黑马程序员---Java语言基础5

------ Java培训、Android培训、iOS培训、.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数组

    类型一致的一组数据,相当于集合概念,在软件中解决一组,一堆XX 数据时候使用数组。  
    1)数组变量:是引用类型变量(不是基本变量)引用变量通过数组的内存地址位置引用了一个数组(数组对象),即栓到数组对象的绳子。  
       eg :数组变量的赋值  
            int[] ary = new int[3];// ary-----> {0,0,0}<----ary1  
            int[] ary1 = ary;// ary  的地址赋值给ary1,ary  与  ary1  绑定了同一个数组  
            //ary[1]  与  ary1[1]  是同一个元素,数组变量不是数组(数组对象) 
    2 )数组(数组对象)有3 种创建(初始化)方式:①new int[10000]  给元素数量,适合不知道具体元素,或元素数量较多时  ②new  int[]{3,4,5}  不需要给出数量,直接初始化具体元素适合知道数组的元素。③   {2,3,4}  静态初始化,是②简化版,只能用在声明数组变量的时候直接初始化,不能用于赋值等情况。  
       eg :数组初始化  
       int[] ary1 = new int[]{2,3,4};//创建数组时候直接初始化元素  
       int[] ary2 = {2,3,4};//数组静态初始化,只能在声明变量的同时直接赋值  
       //ary2 = {4,5,6};//编译错误,不能用于赋值等情况  
       ary2 = new int[]{4,5,6};  
    3 )数组元素的访问:①数组长度:长度使用属性访问,ary.length  获取数组下标。②数组下标:范围:0 ~ length-1 就是[0,length),超范围访问会出现下标越界异常。③使用[index] 访问数组元素:ary[2] 。④迭代(遍历):就是将数组元素逐一处理一遍的方法。  
    4 )数组默认初始化值:根据数组类型的不同,默认初始化值为:0(整数)、0.0  (浮点数)、false (布尔类型)、\u0000    (char  字符类型,显示无效果,相当于空格,编码为 0  的字符,是控制字符,强转为int 时显示0 )、null           (string 类型,什么都没有,空值的意思)。  
    5 )数组的复制:数组变量的赋值,是并不会复制数组对象,是两个变量引用了同一个数组对象。数组复制的本质是创建了新数组,将原数组的内容复制过来。  
    6 )数组的扩容:创建新数组,新数组容量大于原数组,将原数组内容复制到新数组,并且丢弃原数组,简单说:就是更换更大的数组对象。System.arraycopy()  用于复制数组内容,简化版的数组复制方法:Arrays.copyOf()方法,但需JKD1.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