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gateway

网关zuul: https://github.com/Netflix/zuul/wiki 

Spring Cloud

 

网关gateway:Spring Cloud Gateway

Spring Cloud Gateway 

Cloud全家桶中有个很重要的组件就是网关,在1.x版本中都是采用的Zuul网关;
但在2.x版本中,zuul的升级—直跳票,SpringCloud最后自己研发了一个网关替代Zuul,那就是SpringCloud Gateway一句话: gateway是原zuul1.x版的替代 

  

SpringCloud Gateway是Spring Cloud的一个全新项目,基于Spring 5.0+Spring Boot 2.0和Project Reactor等技术开发的网关,它旨在为微服务架构提供一种简单有效的统一的API路由管理方式。

Gateway是在Spring生态系统之上构建的API网关服务,基于Spring 5,Spring Boot 2和 Project Reactor等技术。
Gateway旨在提供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式来对API进行路由,以及提供一些强大的过滤器功能,例如:熔断、限流、重试等  

SpringCloud Gateway作为Spring Cloud 生态系统中的网关,目标是替代Zuul,在Spring Cloud 2.0以上版本中,没有对新版本的Zuul 2.0以上最新高性能版本进行集成,仍然还是使用的Zuul 1.x非Reactor模式的老版本。而为了提升网关的性能,SpringCloud Gateway是基于WebFlux框架实现的,而WebFlux框架底层则使用了高性能的Reactor模式通信框架Netty.

Spring Cloud Gateway的目标提供统一的路由方式且基于Filter链的方式提供了网关基本的功能,例如:安全,监控/指标,和限流。

简化版的微服务

为什么有zuul还用gateway? 

 

方面因为Zuul1.0已经进入了维护阶段,而且Gateway是SpringCloud团队研发的,是亲儿子产品,值得信赖。而且很多功能Zuul都没有用起来也非常的简单便捷。
Gateway是基于异步非阻塞模型上进行开发的,性能方面不需要担心。虽然Netflix早就发布了最新的Zuul 2.x,但Spring Cloud貌似没有整合计划。

而且Netflix相关组件都宣布进入维护期;不知前景如何?
多方面综合考虑Gateway是很理想的网关选择。 

Spring Cloud Gateway具有如下特性:

基于Spring Framework 5, Project Reactor和 Spring Boot 2.0进行构建;动态路由:能够匹配任何请求属性;
可以对路由指定Predicate (断言)和 Filter(过滤器)I;集成Hystrix的断路器功能;
集成 Spring Cloud 服务发现功能;
易于编写的 Predicate(断言)和Filter(过滤器);请求限流功能;
支持路径重写。

Spring Cloud Gateway 与Zuul的区别

在SpringCloud Finchley正式版之前,Spring Cloud推荐的网关是Netflix提供的Zuul:
1、Zuul 1.x,是一个基于阻塞/O的APl Gateway
2、Zuul 1.x基于Servlet 2.5使用阻塞架构它不支持任何长连接(如WebSocket) Zuul的设计模式和Nginx较像,每次V/О操作都是从工作线程中选择一个执行,请求线程被阻塞到工作线程完成,但是差别是Nginx用C++实现,Zuul用Java 实现,而JVM本身会有第—次加载较慢的情况,使得Zuul的性能相对较差。
3、Zuul 2.x理念更先进,想基于Netty非阻塞和支持长连接,但SpringCloud目前还没有整合。Zuul 2.x的性能较Zuul 1.x有较大提升。在性能方面,根据官方提供的基准测试,Spring Cloud Gateway的RPS(每秒请求数)是Zuul的1.6倍。
4、 Spring Cloud Gateway建立在Spring Framework 5、Project Reactor和Spring Boot 2之上,使用非阻塞 API。5、Spring Cloud Gateway还支持WebSocket,并且与Spring紧密集成拥有更好的开发体验 

zuul1.x模型:

Springcloud中所集成的Zuul版本,采用的是Tomcat容器,使用的是传统的Servlet lO处理模型。
学过web课程都知道一个题目,Servlet的生命周期?servlet由servlet container进行生命周期管理。

container启动时构造servlet对象并调用servlet init()进行初始化;
container运行时接受请求,并为每个请求分配一个线程(一般从线程池中获取空闲线程)然后调用service()。

container关闭时调用servlet destory)销毁servlet; 

 

 

什么是webflux?

 

 

gateway模型: 

gateway概念 

route路由:

路由是构建网关的基本模块,它由ID,目标URI,一系列的断言和过滤器组成,如果断言为true则匹配该路由

 断言Predicate:

参考的是Java8的java.util.function.Predicate
开发人员可以匹配HTTP请求中的所有内容(例如请求头或请求参数),如果请求与断言相匹配则进行路由

filter过滤链器: 

指的是Spring框架中GatewayFilter的实例,使用过滤器,可以在请求被路由前或者之后对请求进行修改。

 

 

 客户端向Spring Cloud Gateway发出请求。然后在Gateway Handler Mapping 中找到与请求相匹配的路由,将其发送到GatewayWeb Handler。
Handler再通过指定的过滤器链来将请求发送到我们实际的服务执行业务逻辑,然后返回。
过滤器之间用虚线分开是因为过滤器可能会在发送代理请求之前(“pre”)或之后(“post”)执行业务逻辑。

Filter在“pre”类型的过滤器可以做参数校验、权限校验、流量监控、日志输出、协议转换等,
在“post”类型的过滤器中可以做响应内容、响应头的修改,日志的输出,流量监控等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总结:gateway核心逻辑就是路由和执行过滤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ringCloud Gateway是一个基于Spring Cloud的全新项目,它是基于Spring 5.0、Spring Boot 2.0和Project Reactor等技术开发的网关。它的主要目标是为微服务架构提供一种简单有效的统一API路由管理方式。SpringCloud Gateway具有许多特性,包括动态路由、断路器功能、服务发现功能、请求限流功能和支持路径重写等。它是基于WebFlux框架实现的,底层使用了高性能的Reactor模式通信框架Netty。总之,SpringCloud Gateway是一个功能强大且易于使用的网关,可用于构建和管理微服务架构中的API路由。<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springcloud入门——gateway](https://blog.csdn.net/tang_seven/article/details/11852364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3* [springcloudGateWay](https://blog.csdn.net/qq_35512802/article/details/12204980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