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没有成为华为元老,谈精准学习,避免低水平勤奋

1、什么是低水平勤奋?
在学校里,两种勤奋的人最多:有一种人每天按部就班,不管学以致用,只管照单全收,教室里认真听讲笔记工整,图书管里也时常见你的身影,追求的是考试成绩好,奖学金高,是老师眼里自律又勤奋的好学生;还有一种,课余勤奋的玩,考试前努力的抱佛脚,需要找工作了,海投简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做长远打算,来什么,努力去处理什么。
在我眼里,这两种都是低水平勤奋,第一种学习认真,但不会精准学习,不会分辨什么是有用的知识,什么又是可以只要应付考试的知识;而且有用的知识很多很多,学无止境,他之佳肴彼之毒药,如果不结合自身的发展规划,那只会迷失在知识的海洋里,学而不思则罔,不能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无能。第二种勤奋,就相当于蒙着头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行走,撞到什么再去想辙,也许在学校里,撞上的都是可以临时处理的,但社会,可不会宠着你,也许撞上的是大卡车,所以这种人,需要睁眼看世界。
社会上也有很多低水平勤奋的人,老黄牛一样干活,但终日忙碌,却仅能糊口,无所得,这些人,大家应该见得很多。
2、如何避免低水平勤奋?
人,最重要的是思考然后选择,选择远比勤奋重要。要睁眼看自己,看看自己优势劣势,然后睁眼看世界,看看这个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然后合理规划人生,精准学习,合理的去选择该学的东西。记得当年临近毕业,去投简历的时候,才第一次看到企业招些什么职位,每个职位又有些什么要求。那个时候真抓狂啊,发现自己都不符合,只能海投,看哪个企业眼瞎,给个面试机会。
如果选择考研读博,那么早点定好专业、学校甚至心仪的导师,知道考研门道,知道该专业博士的要求;如果选择毕业后就业,那么早点去了解心仪的企业招聘需求,选准自己需要从事的职位,按需学习,事半功倍。
人的精力很有限,大而无当全面而不深刻的学习,是致命的弱点。如何避免低水平勤奋,就是要精准学习。
3、我为什么没有成为华为元老?
华为校招,笔试通过后,记得去华为面试(十几年前还没这么有名),让画出防火墙的原理图,不会啊,从没研究过,只能直接放弃,当时华为宣传的是三年一百万,当年一百万能在上海买两套房。要是我知道早点比如大三去看华为的招聘要求,打听下面试情况,有针对性的去学习相关知识,那么我也算是华为半个元老级人物了,可以早点退休了。

可惜当年,浑浑噩噩的过了大学四年,学了一些课程,但是无所得。好在后面有所觉悟,也算是在IT行业内站住了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