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虚函数的作业中对学校信息管理系统的实现要求和编程要点

题目:现有一个学校信息管理系统,在其中包含的信息有三方面,即教师、学生、职工。利用一个菜单来实现对它们的操作,要求使用虚函数。

1. 实现要求:

1)界面要求:

操作前显示一个菜单如下:

===================

         学校信息管理系统

===================

        1. 显示教师信息

        2. 显示学生信息

        3. 显示职工信息

        4. 显示随机人员信息

        0. 退出程序

由用户选择数字,程序显示出指定人员信息

随机人员是指随机指定一类人员

2)容错要求:对错误的用户输入要给予一定提示。只能是用户选择退出程序时才退出程序,1-4项功能执行完毕后要重新显示菜单开始下一轮操作。简单的控制台菜单技术在上课时已讲过,我的博客中将有文章有说明,点击我打开菜单技术相关文章

2. 编程要点(提示)

1)类的层次设计建议:可以从以上类型中抽象出一个基类人员类(person),教师(teacher)可以作为职工(worker)的特殊类。由于要使用虚函数,所以所有的派生都使用公有派生。

2)在类中设计当前类的私有数据成员,比如人员的姓名、性别,职工类的工号等。

3)在基类中设计一个人员信息显示函数void disp(),并使用virtual修饰。在派生类中分别重写该虚函数用于显示当前类中的私有成员。

4)在派生类的disp函数中要使用基类加域分隔符方式指定调用基类的disp函数,用于先显示基类的信息。

5)在main函数中可以事先生成一个基类指针数组,用于保存不同类型的派生类对象的地址,将数组的下标与菜单建立一个对应关系,这样就可以使用用户的选择直接找到派生类的地址再调用disp函数,以实现多态性。

6)随机选择时由随机函数生成一个随机下标(有效范围内)来指定派生类对象的地址。

7)程序要用到的随机rand及随机播种函数srand请查阅相关手册

8)程序要用到的清屏和暂停功能可以使用system函数调用DOS命令来实现。

3. 参考程序见附件(可执行文件,请解压后执行)

附件:virtualFun.7z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