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b,交换机,路由器工作原理介绍及特性比较

一、集线器

1.什么是集线器

在认识集线器之前,必须先了解一下中继器。在我们接触到的网络中,最简单的就是两台电脑通过两块网卡构成“双机互连”,两块网卡之间一般是由非屏蔽双绞线来充当信号线的。由于双绞线在传输信号时信号功率会逐渐衰减,当信号衰减到一定程度时将造成信号失真,因此在保证信号质量的前提下,双绞线的最大传输距离为100米。当两台电脑之间的距离超过100米时,为了实现双机互连,人们便在这两台电脑之间安装一个“中继器”,它的作用就是将已经衰减得不完整的信号经过整理,重新产生出完整的信号再继续传送。

中继器就是普通集线器的前身,集线器实际就是一种多端口的中继器。集线器一般有48162432等数量的RJ45接口,通过这些接口,集线器便能为相应数量的电脑完成“中继”功能。由于它在网络中处于一种“中心”位置,因此集线器也叫做“Hub”。

 

2.集线器的工作原理

集线器的工作原理很简单,例如一个具备8个端口的集线器,共连接了8台电脑。集线器处于网络的“中心”,通过集线器对信号进行转发,8台电脑之间可以互连互通。具体通信过程是这样的:假如计算机1要将一条信息发送给计算机8,当计算机1的网卡将信息通过双绞线送到集线器上时,集线器并不会直接将信息送给计算机8,它会将信息进行“广播”,将信息同时发送给8个端口,当8个端口上的计算机接收到这条广播信息时,会对信息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该信息是发给自己的,则接收,否则不予理睬。由于该信息是计算机1发给计算机8的,因此最终计算机8会接收该信息,而其它7台电脑看完信息后,会因为信息不是自己的而不接收该信息。

 

3.集线器的特点

1)共享带宽

集线器的带宽是指它通信时能够达到的最大速度。目前市面上用于中小型局域网的集线器主要有10Mbps100Mbps10/100Mbps

  • 5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都是计算机网络中常见的网络设备,它们各自具有不同的功能。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则是一种网络协议,用于将IP地址转换为MAC地址。 1. 集线器(Hub) 集线器是一种简单的网络设备,它的作用是将多个计算机连接在一起形成网络。集线器的原理是将从一台计算机发送的信号(比如数据包)广播到其他所有计算机上,所有的计算机都可以读取并处理这个信号。由于集线器将信号广播到所有计算机上,因此它不具备筛选和转发数据包的能力,所以在大型网络中,集线器的性能会受到限制。 2. 交换机(Switch) 交换机是一种先进的网络设备,它的作用是将多个计算机连接在一起形成网络,并实现数据包的转发和筛选。交换机的原理是通过学习MAC地址表,将数据包从源地址转发到目标地址,而不是像集线器一样广播到所有计算机上。交换机可以将网络划分成多个虚拟局域网(VLAN),从而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和性能。 3. 路由器(Router) 路由器是一种高级网络设备,它的作用是将不同网络之间的数据包进行转发和路由选择。路由器的原理是根据IP地址进行转发和路由选择,它能够对网络进行分段,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通信。路由器能够实现多条路由之间的负载均衡和故障转移,从而提高网络的可靠性和性能。 4.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 ARP是一种网络协议,用于将IP地址转换为MAC地址。当一个计算机需要发送数据包到另一个计算机时,它需要知道目标计算机的MAC地址,而MAC地址是物理地址,不能通过IP地址直接获得。因此,计算机会使用ARP协议网络发送请求,请求目标计算机的MAC地址。目标计算机收到请求后,会将自己的MAC地址作为响应返回给源计算机,源计算机就可以使用目标计算机的MAC地址发送数据包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