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C $(KERNELDIR) M=`pwd` modules

$(MAKE) -C $(KERNELDIR) M=`pwd` modules

在FL2440资料的LED驱动编程的编译makefile里面看到这样一句话,-C是表示进入$(KERNELDIR)目录执行makefile,而M不是makefile的选项,是内核根目录下的Makefile中使用的变量,modules是Makefile中的目标。

先插讲解析`pwd`,反引号: `pwd`  等同于  $(pwd),在Linux中反引号起着命令替换的作用,将反引号中的字符串做为命令来执行;

如下,shell会执行反引号中的date命令,把结果插入到echo命令显示的内容中。

> echo The date is `date`

the date is 2015年 11月 25日 星期三 16:18:56 CST

shell中有两种方法作命令替换,除了反引号还可以用$(…)结构括起来,$(…)格式受到POSIX标准支持,也利于嵌套。但反引号内不能再引用反引号,而$()中可以引用反引号。


# Use make M=dir to specify directory of external module to build 
# Old syntax make ... SUBDIRS=$PWD is still supported 
# Setting the environment variable KBUILD_EXTMOD take precedence 
ifdef SUBDIRS 
KBUILD_EXTMOD ?= $(SUBDIRS) 
endif 
ifdef M //如果没有定义或赋值M,此处M未定义(undefined) 
ifeq ("$(origin M)", "command line") //如果定义了,此句用来判断M是否从命令行来 
KBUILD_EXTMOD := $(M) 
endif 
endif

 

 

KERN_DIR = /work/system/linux-2.6.22.6

all:
 make -C $(KERN_DIR) M=`pwd` modules

clean:
 make -C $(KERN_DIR) M=`pwd` modules clean
 rm -rf modules.order

obj-m += usbmouse_as_key.o

 

 

驱动模块Makefile解析

作者:王劲南,华清远见嵌入式学院讲师。

先看一下代码

ifeq ($(KERNELRELEASE),)
        KERNELDIR ?= /home/linux/linux-2.6.22.6
        PWD := $(shell pwd)
        modules:
                $(MAKE) -C $(KERNELDIR) M=$(PWD) modules
        modules_install:
                $(MAKE) -C $(KERNELDIR) M=$(PWD) modules_install
        clean:
                rm -rf *.o *~ core .depend .*.cmd *.ko *.mod.c .tmp_versions
        .PHONY: modules modules_install clean
        else
                obj-m := myhello.o
        endif

其中有一些是我们常见或是见过的,第一个ifeq ($(KERNELRELEASE),)目前,并无用处,它的由来是指在Linux源码根目录下的Makefile编译内核时,KERNELRELEASE宏会被定义,那么如果是从源码根目录开始的make则会将myhello.o模块编译进内核。

KERNELDIR ?= /home/linux/linux-2.6.22.6,这句是对KERNELDIR进行赋值,这个变量是后面我们用到的指代内核源码目录用的。

PWD := $(shell pwd),这句是对PWD变量进行赋值,作用是将$(shell pwd)的返回结果既求得当前目录的路径赋值给PWD,这个变量我们在后面指代我们要编译的驱动程序所在的位置。

modules:
        $(MAKE) -C $(KERNELDIR) M=$(PWD) modules

这句是Makefile的规则:这里的$(MAKE)就相当于make,-C 选项的作用是指将当前工作目录转移到你所指定的位置。“M=”选项的作用是,当用户需要以某个内核为基础编译一个外部模块的话,需要在make modules 命令中加入“M=dir”,程序会自动到你所指定的dir目录中查找模块源码,将其编译,生成KO文件。

modules_install:
                $(MAKE) -C $(KERNELDIR) M=$(PWD) modules_install

这个命令是模块的安装,在Makefile中搜索“lib\/modules”可以看到下面的语句,通过阅读你不难找到这个“MODLIB”的用处,它是用来指定安装路径的,而变量“INSTALL_MOD_PATH”往往为空。

MODLIB = $(INSTALL_MOD_PATH)/lib/modules/$(KERNELRELEASE)
        Export MODLIB

.PHONY: modules modules_install clean

这句话是的作用是保证modules,modules_install,clean这三个命令能正常完成。.PHONY 这是一个特殊目标名称,还有其它的,如:

.SUFFIXES,.DEFAULT,.PRECIOUS,.INTERMEDIATE,.SECONDARY,.SECONDEXPANSION,.DELETE_ON_ERROR,.IGNORE .LOW_RESOLUTION_TIME .SILENT .EXPORT_ALL_VARIABLES .NOTPARALLEL

它们的具体用法可以参考GNU手册中的Special Built-in Target Names章节。

.PHONY目标的具体意思是如果在Makefile的工作目录中有名如:modules,modules_install,clean等文件时命令会出错。它是防止这出错的方式。

 

转载:https://blog.csdn.net/wocao1226/article/details/7453761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