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记录二(折叠代码、变量)

重温了c#的语法结构,在不看之前代码的基础上写了一遍hello world,发现对于之前namespace的内容有所遗忘。

这次学习的内容有:折叠代码的知识,折叠代码可以让我们编程时逻辑更加清晰。

折叠代码示例:

#region 折叠后显示的(折叠后看到的内容,可以提示折叠代码里有什么)//本质是占用的内存空间不同,后续学习会补充

代码

#endregion

该操作可以将代码折叠,比如变量过多可以将声明的变量折叠,方便我们观察整个代码结构,region的本质是编辑器提供给我们的预处理指令,它只会在编辑时有用,发布了代码,执行了代码,它会被自动删除

变量:用于存储不同类型数值的容器。变量声明:类型 变量名称 =初始值;和c语言的操作类似。如int a=3; c#中变量类型14种。

变量的本质是二进制的数字

变量名命名规范类似c语言

1首字母不能为数字

2变量名中不能有符合和空格

3长度尽量在3-20个字符

4变量名不能是关键字

变量类型有:

1有符号的整形变量(能存储一定范围正负数包括0的变量类型)

有:1、sbyte :-128~127

语句有 sbyte a=1; Console.WriteLine(a);

还可以通过+进行拼接打印,如:sbyte a=1;  Console.WriteLine("这次活动的人数为:" +a);

输出结果为:这次活动的人数为:1

注意:如果初始值超过变量类型的范围,编译器会报错。

2、int:-2147483648——2147483647(-21亿到21亿)

3、short :-32768~32767

4、long :-九百万兆~九百万兆

2无符号的整形变量 存储0和正数的变量类型

5、byte:0~255

6、uint:0~42亿多

7、ushort:0~65535

8、ulong:0~一千八百多万兆

3浮点数

9、float:存储7-8位有效数字,编译器不同,有效数字可能不一样。

定义:float f=0.123456789f;后面的f一定要有,因为小数默认为double,所以要加f,大小写不区分

Console.WriteLine(f);

结果为0.12345679,原理:保留8位有效数字,多出来的四舍五入,8后面是9,四舍五入。且有效数字从左到右的非0数开始计算。

10、double:存储15-17位有效数字 

double d = 0.12345678901234567890123456789;//c#中默认小数为double类型

结果,存储15-17位,多余的四舍五入。

11、decimal:存储27-28位有效数字,不建议使用

decimal de=0.123456789012345678901234567890m;//告诉系统是decimal类型,m大小写不区分

结果:存储27-28位有效数字,多余的四舍五入。

4特殊类型

12、bool:存储true或者false 用来表示真假的数据类型

bool bo = True; bool bo2 = false; 不能是别的,打印出来也是true或者false;

用拼接打印:Console.writeLine(bo + "_" +bo2);

结果:True_false

13、char:用来存储单个字符类型

char c = 'c';//汉字也行

char c ='周'

14、string:字符串类型,用来存储多个字符,没有上限

string str = "今天吃了好吃的";//任意汉字英文都可以存。

Console.WriteLine(str);

变量的使用和修改类似c语言,必须先申明才能用。Console.WriteLine(变量);打印出即可。不像c的printf。

简单口诀:数字int 小数float 字符串string 真假用bool   这四个用的最多。

多个相同类型变量同时声明,类似c语言,不能重名,中间用,间隔,最后用;结束。字符串可以拼接打印。

变量初始化中,如果没有给初始值,默认变量为0,使用时变量会不安全,可以但不建议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