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VM 执行分析之Java 内存模型概览

一、Java 程序执行流程:

点击可看大图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如上图所示,一个 Java 源程序先经过 Java 编译器编译成 Java 字节码文件(.class 文件),然后经过 ClassLoader(类加载器)进行加载。每当使用了类加载器进行类加载之后,实际上就表示启动了一个 JVM 的进程。而在该进程中就有它自己的处理方式。当一个程序执行之后会将此程序所需要的内容都加载到运行时数据区中,我们所说的 Java 内存分配实际上就在此区域中。

    注意,java 程序的正常执行是不可能只依靠 JVM 就能完成的。比如:java 中的多线程执行就需要依靠本地的操作系统执行。所以当程序执行的时候同时会调用执行引擎和本地方法接口。那么什么是本地方法接口?在 java 程序定义之中会包含有一个 native 的关键字,这个关键字定义好的方法实际上和抽象方法的形式类似,都是没有方法体的。也就是说这些方法体最终都是需要通过 JVM 调用本地的操作系统函数来实现。

    综上,所以我们现在对 java 内存的研究也就是对运行时数据区的研究。

二、 JVM 中运行时数据区分析: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在实际使用中,需要自己编写类加载器的情况并不多,因为大部分的操作都是通过 CLASSPATH 进行类加载的,而且基本所有的类都会放在 *.jar 文件中。所以我们一般使用系统提供的类加载器就够了。  而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就是 JVM 中的 Java 运行时数据区。通过上面的图我们可以看到, Java 运行时数据区具体可以分为 5 部分:程序计数器、栈(java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堆(java堆)、方法区。下面我们来具体说明这几个运行时数据区域:

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

    它是一块很小的内存空间,可以看做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在虚拟机的概念模型里,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就是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

    由于 Java 虚拟机的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并分配处理器执行时间的方式来实现的,在任何一个确定的时刻,一个处理器(对于多核处理器来说是一个内核)都只会执行一条线程中的指令。因此,为了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由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条线程之间的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我们称这类内存区域为“线程私有”的内存

    如果线程正在执行的是一个 Java 方法,这个计数器记录的就是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如果正在执行的是 Native 方法,这个计数器值则为空(Undefined)。

    由于程序计数器中存储的数据所占空间的大小不会随程序的执行而发生改变,因此,对于程序计数器是不会发生内存溢出现象(OutOfMemory)的。

Java 虚拟机栈( Java Virtual Machine Stacks):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与程序计数器一样,Java 虚拟机栈也是线程私有的,它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

    Java 虚拟机栈描述的是 Java 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Stack Frame)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从上图可以看到,执行一个方法时会产生一个栈帧,随后将其保存到栈(先进后出)的顶部,方法执行完毕后会自动将此栈帧进行出栈。顶部的栈帧就表示的是当前方法。

    如果请求的栈的深度过大,虚拟机可能会抛出 StackOverflowError 异常。如果虚拟机的实现中允许虚拟机栈动态拓展,当内存不足以拓展栈的时候,会抛出 OutOfMemoryError 异常。

    栈帧(Stack Frame):

    Java 虚拟机栈中存放多个栈帧,主要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 局部变量表(Local Variables):方法的局部变量或形参,其以变量槽(Solt)为最小单位,只允许保存 32 位长度的变量,如果超过 32 位则会开辟两个连续的 solt(64 位长度, long 和 double)。

  • 操作数栈(Operand Stack):表达式计算在栈中完成。

  • 指向当前方法所属的类的运行时常量池的应用(Reference to runtime constant pool):应用其它类的常量或者使用 String 池中的字符串。

  • 方法返回地址(Return Address):方法执行完后需要返回调用此方法的位置,所以需要在栈帧中保存方法的返回地址;

详细说明如下:

    其中的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译器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byte、char、short、int、float、long、double);对象引用(reference类型,它不等同与对象本身,可能是一个指向对象起始地址的引用指针,也可能是指向一个代表对象的句柄或其他与此对象相关的位置);returnAddress类型(指向了一条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其中 64 位长度的 long 和 double 类型的数据会占用 2 个局部变量空间(Slot),其余的数据类型只占用 1 个。局部变量表所需的内存空间在编译期间完成分配,当进入一个方法时,这个方法需要在帧中分配多大的局部变量空间是完全确定的,在方法运行期间不会改变局部变量表的大小。

下图为 java 程序执行时,方法入栈示意图: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本地方法栈( Native Method Stack ):

    它与 Java 虚拟机栈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相似的,它们之间的区别不过是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 Java 方法(也就是字节码)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为虚拟机使用到的 Native 方法服务。一般情况下我们不需要关注。

Java堆(Java Heap):

    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说,Java 堆是 Java 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Java 堆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此内存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配内存。根据 Java 虚拟机规范的规定,Java 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中,只要逻辑上是连续的即可,就像我们的磁盘空间一样。

方法区(Method Area):

    方法区与 Java 堆一样,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它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在整个 JVM 内存模型中,栈内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因为在该内存之中,它需要保存的数据是一组内容。所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    

三、Java 内存管理总结:

1.JVM 中的运行时数据区包括:

  • 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

  • Java 虚拟机栈(Stack)

  •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

  • 方法区(Method Area)

  • Java 堆(Heap)

2.栈是运行时的单位,而堆是存储的单元

  • a. 栈因为是运行单位,里面存储的信息都是跟当前线程(或程序)相关的信息。包括局部变量、程序运行状态、方法返回值等。

  • b. 堆只是保存对象信息。

3.Java 程序执行过程中所出现的 StackOverflowError 和 OutOfMemoryError(OOM)异常的原因。

4.如下图所示: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