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 、 Android 中的 IPC 总结

    到此,Android 中几种常用的 IPC 方式以及写完,共有 6 种: Bundle、文件共享、Messenger、ContentProvider、AIDL、Socket,下面看一下它们各自的优缺点以及使用场景:

    1. Bundle:

    它的优点就是使用起来很简单,缺点是支持的数据类型不多。适用场景:Android 中四大组件之间的进程间通信(通过隐式 Intent 进行传输)。

    2. 文件共享:

    和 Bundle 一样,优点就是使用使用起来简单。缺点是不适用与高并发访问,并且无法做到进程间通信。适用场景:无并发访问情形,交换简单的数据且实时性要求不高的场景。

    3. Messenger:

    优点是使用方便,支持一对多串行通信(因为服务端对消息是一个一个的进行处理),支持实时通信。缺点是不能很好的处理高并发情形,不支持 RPC,数据通过 Message 进行传输,Message 又通过 携带 Bundle 进行传输,所以只能支持传输 Bundle 支持的数据类型。适用场景:低并发的一对多通信,无 RPC 需求,或者不需要返回结果的 RPC 需求。

    4. AIDL:

    优点是功能强大,支持一对多并发通信,支持实时通信。缺点是使用起来稍微复杂一点,要注意处理好线程通过。适用场景:一对多即时通信且有 RPC 需求。

    5. ContentProvider:

    优点是在数据源访问方面功能强大,支持一对多并发数据共享,可通过 Call 方法拓展其它操作。缺点是功能有局限性,主要提供数据源的 CRUD 操作,可以理解为受约束的 AIDL。适用场景:一对多的进程间的数据共享。

    6. Socket:

    优点是功能强大,可以通过网络传输字节流,支持一对多并发实时通信。缺点是实现起来稍微繁琐,不支持直接的 RPC。适用场景:网络数据交换。

----------------------------------------------------(Chapter 2)The end----------------------------------------------------

        ----------------------------------------------------感谢刚哥----------------------------------------------------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