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为什么说JavaScript是性价比最高的技术?

[探讨]为什么说JavaScript是性价比最高的技术?

2012-02-16 15:46 | 1056次阅读 | 来源:整理自知乎网 【已有0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JavaScript | 作者:夏梦竹整理 | 收藏这篇资讯

JavaScript可算是世界上最流行的编程语言之一,这个被大量的开发者与设计师随手拈来增强他们的Web前端的脚本语言,如今越来越被重视。JavaScript是一种能让你的网页更加生动活泼的程式语言,也是目前网页中设计中最容易学又最方便的语言。近日,JavaScript又增添了一些新特性,与此同时利用JS编码工具,可以为HTML页面添加各种交互和动态效果,让你的网站更加引人注目。

创新工场首席布道师 蔡学镛曾说过:

 如果你是一个在校生,希望以后进入IT行业,但没有明确的目标以后要做什么技术领域,那么我会建议你把时间花在JavaScript以及相关框架上。这是目前 “性价比” 最高的技术。 性 =用途广泛性(跨前后端与各种平台),价 =学习的代价(耗费时间与难易程度)。

近日,知乎网上抛出了该话题:为什么说JavaScript是性价比最高的技术?引发了各网友们的激烈讨论。CSDN研发频道搜罗了各位开发者的见解,与大家一起探讨,欢迎大家各抒己见。

互联网评论员 杨志:

1.性这一点是对的,因为有了node.js,所以JS可以用作后端语言。

2.价的话,部分对的。JS不需要像学习C或汇编那样懂太多的底层。它最能给人成就感。不管是函数式编程,还是面向对象,都可以支持。但是,想要学好JS,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某些前段工程师做了几年,让他实现功能也基本ok。但是没有读过ecmascript spec,不了解JS原理,也只能算是一知半解。另外,很多JS用户还要做页面效果,实现3D,可能又要涉及计算机图形学知识,各种空间的转换。所以,单单是会,可能很简单,但真正能做到了如指掌,烂熟于心,还是挺难的。

互联网评论员 胡爽:

JavaScript确实很不错,由于浏览器对HTML5的支持渐渐在完善,浏览器的功能在逐渐增强,再加上云计算的流行与智能手机的普及,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许以后的应用都会存在于互联网中,我们需要通过任何设备来访问应用或数据,这就是未来的趋势。而JavaScript作为Web技术最热门之一,到处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几乎所有的网站,只要你需要实现动态效果,或者与用户进行动态交互,那么就有JavaScript的存在。在看看移动设备上,开发人员现在可以通过HTML5+CSS3+JavaScript编写Native App了,甚至现在Native App与Web App处于共存状态,从这样的趋势你就能发现,Web技术正在成为统治者。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分析,GitHub上的JavaScript project目前是发展最快的,我想这个数据也能说明一些问题吧!

互联网评论员 Juncus

HTML、CSS入门都很容易。至于JavaScript,也是很好懂的。语言特性方面,只要理解C语言风格的基本写法,基本上不是障碍。而如果要学以致用,最繁琐的DOM方法和浏览器兼容性问题,都有API十分易用的jQuery帮忙解决,对于实现具体的效果,网上各种插件更是数不胜数。

所以,说它性价比高,是因为前端开发这件事,要达到一个可以拿来应聘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的程度,是很容易的。零基础开始,一个月就可以。至少,对于在校学生来说,突击学习一个月CSS和JS,很容易就能在找到一份实习工作。其他语言要达到相应程度则困难得多。

另外,前端技术不断发展创新的活力,也是其他语言所不能比拟的。HTML5,Node.js,移动应用开发,随便一项都很fashion,随便一项都有巨大的前景,作为一张白纸的初学者,你不学这个学什么呢?

互联网评论员 肖进

对于初学者而言,JavaScript很容易实现一些效果,带来一些成就感,这种性价比确实存在。但是深入以后,这种感觉应该会反过来。浏览器兼容问题、eval与程序可维护性的问题、伪面向对象的实现问题、委托的this指针问题、IDE提示支持问题、组件文件划分与性能的问题...一堆JavaScript特有的问题,虽然与程序相关的都有解决办法,但是代价也不小。

其实上面这些都不重要,关键的问题是由于JavaScript程序与数据的无关性,所有程序都要硬编码(手写)。导致我现在对于非Ajax数据视图定义的代码用C#实现,而C#数据视图通过代码生成实现,再通过C#数据视图生成JavaScript数据视图,九转十八弯啊。

互联网评论员 张江阁

我反倒觉得所谓的JS性价比不是在于一些那么功利的方面(什么前景,什么前后端通吃),而是学习JS对自己的启发和对学习其他语言的推动。在元编程方面,JS几乎就是王者。比如理解了JS在没有“类”的情况下是如何用原型链来实现OO的,那么Python等里面的“元类”等概念就不再是难点了。

这种元编程的思维和理解,学很多动态语言都能学到,但是从JS学到的覆盖面算是比较广的了。如此高的“性”,“价”却不高(理解了核心概念入门飞快),所以我觉得这才是JS“性价比高”的所在。

编后语:

JavaScript成功在它的无为无不为。从一个小脚本到前、后端通吃,这足以证明了它的强大之处。小编认为不管你学哪门语言,兴趣最重要,有兴趣才能学好,我们常说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习最好的老师。 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正是此道理。

CSDN的各位网友,您是怎么认为的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