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脚本编程学习(一) 基础

做 web 开发难免要和 linux 服务器打交道,掌握一些 shell 脚本编程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助于理解 linux 思想。最近事情不多,开始对着书本学习 linux shell 编程。
shell 脚本实际上就是一组保存在文件中的 linux 命令。我们知道 linux 的设计思想是提供大量功能简单抽象程序,让用户通过组合使用它们来完成具体和复杂的任务。这使得 linux 简洁而灵活,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就是用户要完成具体任务需要思考如何达到目的,还要记忆许多命令和参数。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可以把常用任务处理命令组合保存到脚本中,下次需要用到时只需要运行脚本而不用去记复杂的命令组合,如果别人想用这个功能也可以直接调脚本而不用再次思考实现方式了,这说起来和编程中把常用到的功能抽象成函数供不同地方调用是一个道理。

脚本格式

shell 脚本几乎就是保存下来的一组 shell 命令,例如:

#!/bin/bash
pwd # 打印当前路径
ls # 列出目录内容
# 这是注释

这个脚本先打印当前目录路径再列出目录中的内容。命令和在 shell 中敲的一样,脚本第一行以 #! 开头,后面跟上可以执行这段脚本的程序路径,一般是 bash,可以根据需要换成别的 shell。其他语言的脚本例如 python,perl 只要将第一行的程序路劲修改为对应的脚本解释器即可。
脚本中可通过 # 来注释,在一行中 # 右边的内容被当作注释。

脚本运行

脚本保存好后在 shell 中即可通过“bash 脚本路基“ 的方式运行,另外由于我们指明了运行脚本的程序,所以也可以直接“脚本绝对路径”或者在脚本目录下“./脚本名 来运行脚本”,但这两种方式需要脚本文件有可执行权限。例如我们将上面那段脚本保存到 ~/shell/pwdls.sh 中,则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运行脚本:

bash ~/shell/pwdls.sh
~/shell/pwdls.sh
cd ~/shell; ./pwdls.sh

如果这样运行还觉得不方便,可以将你放脚本的目录加入系统环境变量 PATH 中,这样就可以像 linux 命令那样,直接脚本名即可运行。同样要注意脚本文件需要有可执行权限

export PATH=$PATH:$HOME/shell # 将脚本目录加入到 PATH 环境变量中
pwdls.sh # 在任何位置都可以通过脚本名直接执行脚本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