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AP Schema的概念和基本要素

      Schema是LDAP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类似于数据库的模式定义,LDAP的Schema定义了LDAP目录所应遵循的结构和规则,比如一个 objectclass会有哪些属性,这些属性又是什么结构等等,schema给LDAP服务器提供了LDAP目录中类别,属性等信息的识别方式,让这些可以被LDAP服务器识别。
    在LDAP的schema中,有四个重要的元素:
    1. Objectclass
    objectclass定义了一个类别,这个类别会被不同的目录(在LDAP中就是一个Entry)用到,它说明了该目录应该有哪些属性,哪些属性是必须的,哪些又是可选的。一个objectclass的定义包括名称(NAME),说明(DESC),类型(STRUCTURAL或AUXILARY ,表示是结构型的还是辅助型的),必须属性(MUST),可选属性(MAY)等信息。
    2. Attribute
    attribute就是一个上面objectclass中可能包含的属性,对其的定义包括名称,数据类型,单值还是多值以及匹配规则等。后面用具体的例子来说明。
    3. Syntax
    syntax是LDAP中的“语法”,其实就是LDAP中会用到的数据类型和数据约束,这个语法是遵从X.500中数据约束的定义的。其定义需要有一个ID(遵从X.500)以及说明(DESP)
    4. Matching Rules
    是用来指定某属性的匹配规则,实际上就是定义一个特殊的Syntax的别名,让LDAP服务器可以识别,并对定义的属性进行匹配。
    LDAP的schema的主要元素就是这些了,下面列举出了一些LDAP规定好的或是现在比较通用的schema,一般的LDAP服务器都应该可以识别这些定义。
    这就是一个名为subschema的objectclass的定义:
    (2.5.20.1 NAME 'subschema'  AUXILIARY
     MAY ( dITStructureRules $ nameForms $ ditContentRules $
                 objectClasses $ attributeTypes $ matchingRules $ matchingRuleUse ) )
    首先是ID,这里是2.5.20.1,接着是NAME,AUXILIARY说明是辅助型,之后是可选属性的定义,subschema中没有定义必须属性,如果需要定义,应该和MAY一样,将属性放在MUST()中并用$隔开
  
    再来看一个属性定义:
    ( 2.5.4.3 NAME 'cn' SUP name EQUALITY caseIgnoreMatch )
  可以看到cn属性的父属性是name,它相等性匹配于caseIgnoreMatch(匹配原则为EQUALITY,还有如SUBSTR是字符串匹配,ORDERING是顺序匹配)
  
    syntax定义一般都比较简单,如:
    ( 1.3.6.1.4.1.1466.115.121.1.6  DESC  'String' )
    这个定义说明,这一串数字1.3.6.1.4.1.1466.115.121.1.5就代表了LDAP中的字符串,这个数字串的定义和X.500相关,包括了它的存储方式,所占空间大小等。

    最后看看Matching Rule的例子,前面提到了caseIgnoreMatch,就看他的吧
  ( 2.5.13.2 NAME 'caseIgnoreMatch'
      SYNTAX 1.3.6.1.4.1.1466.115.121.1.15 )  
    其实1.3.6.1.4.1.1466.115.121.1.15 就是LDAP数据类型Directory String的ID,说明前面的cn需要等于这个数据类型才有效。
    还有很多常用schema的定义都在了RFC2252中,LDAP服务器都应该支持这些基本的schema。好了,现在基本对LDAP中的schema有个一个大致的说明,可能有不到位或不妥之处,还望大家指正。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