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r()与str()

  本文讨论两个问题:1.repr()与str()的区别;2.repr()的还原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段代码,在代码中我们来具体感受repr()和str()这两个函数的区别。


  rper()函数会将参数转化为解释器读取的形式,就是说repr()将参数转化的字符串是给电脑看的;而str()函数则转化的字符串是给人看的。所以看对于s1和s2,repr()的输出要比str()多个双引号,就是repr()对电脑说,有一个字符串(双引号),它是‘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 ’(对于s1,因为'\'需要在字符串里表现出'\'的形式,所以在\前面还有\);而str()则对我们说,有一个字符串,里面的内容是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 。而如果输入的参数是没有适于人阅读的形式的话,两者会返回同样的值,如元组,列表和字典。

  总而言之一句,repr()可以将参数转化为能让电脑读取的字符串形式,而repr()与str()对字符型和浮点型的参数处理后返回的值不同,而对整型,列表等类型则可以返回相同的值。

  

  接着说说repr()的还原,其实很简单:(object) = eval(repr(object)),也就是说用eval()函数可以将repr()的处理后结果变为处理前结果。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