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腾讯云SQL Server云数据库?它有哪些优势?适用于哪些场景?

云数据库 SQL Server 集群版采用 Always On 架构(包括一主一备),主备跨机架/跨可用区部署,每个库对应一组监控 Agent,通过心跳对数据库进行实时监控。

  • 腾讯云管理集群:由独立部署的决策调度集群和配置集群组成,作为集群的管理调度中心,主要管理数据库节点组、接入网关集群、对象存储 COS 的正常运行。
  • 对象存储:提供数据灾备服务,提供冷备数据 图像 小部件。
  • 接入网关集群:对外提供唯一的 IP,如果数据节点发生切换,用户连接实例的 IP 不会改变。

腾讯云SQL Server云数据库参考tenxun.dechenyun.com

说明:

Always On 的基本同步过程:
Primary 节点的日志(Commit、Log Block Write)会从 Log Cache 刷到磁盘,同时 Primary 节点的 Log Capture 也会将日志发送到其它所有 Replica 节点,对应节点的 Log Receive 线程将收到的日志同样从 Log Cache 刷到磁盘,最后由 Redo Thread 应用这些日志刷到数据文件。

双机高可用版

支持版本

  • SQL Server 2008R2/2012/2014/2016/2017/2019 Enterprise
  • SQL Server 2012/2014/2016/2017/2019 Standard

架构

云数据库 SQL Server 由一主一镜像(Mirror)的 SQL Server 数据库组成,跨机架/跨可用区部署,每个库对应一组监控 Agent,通过心跳对数据库进行实时监控。

  • 腾讯云管理集群:由独立部署的决策调度集群和配置集群组成,作为集群的管理调度中心,主要管理数据库节点组、接入网关集群、对象存储的正常运行。
  • 对象存储:提供数据灾备服务,提供冷备数据。
  • 接入网关集群:对外提供唯一的 IP,如果数据节点发生切换,用户连接实例的 IP 不会改变。
  • 只读实例的扩展通过发布订阅模式实现。

    说明:

    镜像(Mirror)具有完整的数据副本,本身不提供读写服务,通过接收来自 Principal 的更新日志实现数据同步,允许创建快照实现报表;在镜像集群中,Principal 和 Mirror 的数据同步依靠事务日志来实现,SQL Server 的事务日志是 Database 级别的,非实例级别,每个 Database 都具有单独的事务日志,SQL Server 的镜像是基于 Database 层面实现。

基础版

支持版本

SQL Server 2008R2/2012/2014/2016/2017/2019 Enterprise

架构

基础版采用单个节点部署,价格低廉,性价比非常高。特点如下:

  • 计算与存储分离,若计算节点故障,能够通过更换节点达到快速恢复的效果;底层数据采用云盘三副本存储,保证一定的数据可靠性,硬盘故障时可通过硬盘快照模式快速恢复。
  • 基础版提供针对数据库连接、访问、资源等多维度20余项监控,并可配置对应告警策略,相较于云服务器自建,更加省心;同时兼具极大价格优势,相较于云服务器节省成本开销;基础版节点部署在云服务器上,提供的数据库性能比用户自建更好。
  • 基础版底层存储介质使用高性能云盘,适用于90%的 I/O 场景,质优价廉,性能稳定。

    注意:

    • 基础版适用于个人学习、中小企业的 ISV 软件(如财务、CRM、ERP 等软件客户)、Web 类应用、企业非核心小型系统以及测试环境。
    • 由于基础版是单节点架构,当该节点出现故障,恢复时长比云服务器故障恢复稍长(涉及实例启动与数据恢复)。
    • 建议对高可用有要求的业务,使用双机高可用版或集群版。

产品优势

云数据库 SQL Server 具有微软正版授权,可持续为用户提供最新的功能,避免未授权使用软件的风险,让您的企业在竞争市场中更值得信赖。

稳定可靠:具有99.9996%的数据可靠性和99.95%的服务可用性。主从双节点数据库架构,出现故障秒级切换;具有自动备份能力,用户可通过回档功能将数据库恢复到之前的时间点。

性能卓越:采用企业级 PCI-E SSD,提供业界领先的 IO(Input/Output)吞吐能力,性能远超用户自建数据库,支撑商业级高强度业务并发请求量。

管理便捷:用户无需关心数据库的安装与维护等,只需通过腾讯云管理控制台或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SSMS)即可轻松实现数据库管理、权限设置、监控报警等各项管理工作。

性能监控:管理控制台中可以查看连接数、请求数、磁盘 IO 、缓冲命中率等几十项重要指标,全方位监控数据库运行状况,准确了解数据库负载及系统健康状况。

系统告警:支持用户自定义资源阈值告警,帮助运维工程师及时发现数据库异常,从而快速响应并解决潜在的系统问题。

云数据库 SQL Server 与自建数据库 SQL Server 优势对比

功能云数据库 SQLServer自购服务器搭建 SQL Server 数据库
服务可用性请参见 服务等级协议需自行保障,自行搭建主从复制,自建 RAID 等。
系统安全性防 DDoS,及时修复各种数据库安全漏洞。数据安全符合国家和国际全套安全标准。自行部署,价格高昂,自行修复数据库安全漏洞。安全合规不可保障,很难在短时间内符合安全要求。
数据库性能高性能设备,性能卓越,TPM 可达450万,请参见 性能测试报告通用型设备,无优化调优。
软硬件投入无软硬件投入,按需付费。数据库服务器成本相对较高。
系统托管无托管费用。托管费用比较高。
部署扩容即开即用,快速部署,弹性扩缩容。需硬件采购、机房托管、部署机器等工作,需自己解决稳定性问题,构建大量的支撑模块,管理工具, 技术投入巨大,周期长。
资源利用率按实际结算,弹性扩缩容,资源利用率高。考虑峰值,资源利用率很低。
数据容灾默认配置主从、备份等,支持多可用区部署、跨地域备份等 同城、异地容灾方案。自行实现,需要寻找备份存放空间以及定期验证备份是否可恢复,要额外花费更多的金钱和时间。
管控服务具备完善的实例生命周期管理,监控告警,备份恢复,实例、数据库、账号、网络、参数、日志管理等丰富的云上管控功能。所有管控能力均需要用户自行搭建。
采购成本实例价格透明,比买云服务器都划算。除实例外需自己构建容灾、监控、管控等,这块成本完全不可控。
License具有微软正版授权,可持续为用户提供最新的功能,用户无需额外购买 License。盗版有法律风险,正版授权昂贵。
运维成本无需用户自己运维,腾讯云7 * 24小时专业团队大客户优质服务保障。需招聘专职 DBA 来维护,花费大量人力成本。

云数据库 SQL Server 高可用/容灾能力

云数据库 SQL Server 在实例、服务器、机房、可用区、地域等不同级别的维度均做了相应的容灾能力,当自然灾害、设备故障、人为操作破坏等灾难发生时,在保证数据尽量少丢失的情况下,此能力用以保障生存系统业务不间断地运行。备份是一切容灾建设的压舱石,也是数据高可用的最后一道防线,云数据库 SQL Server 同时也具备非常丰富的备份能力,其目的是为了在系统数据完全崩溃时能够恢复数据,尽量保证业务可挽回,并且消耗时间短。

云数据库 SQL Server 提供了多样化架构的实例,保障实例的高可用性:

  • 双机高可用版实例为主备双节点,底层部署于物理机,采用数据库镜像高可用复制方案,提供秒级 HA 自动切换。
  • 集群版实例为主备双节点,底层部署于物理机,采用 Always On 技术构建高性能、高可用、高可靠、易维护的 SQL Server 集群,提供秒级 HA 自动切换。
  • 基础版实例为单节点,底层部署于云服务器 CVM,存储和计算分离,底层高性能云盘三副本存储可防止数据丢失。极端情况下,万一实例挂了,会重新拉起一个台新的实例,把原实例中的数据采用数据备份及最近的一次日志备份通过备份恢复的方式自动还原进去,具体恢复时间会受数据量的大小而定,两台数据库实例的服务器通常处于同一台物理机。

在同城容灾上,提供了多可用区部署能力。同一地域内可用区与可用区之间内网是互通的,可用区之间能做到故障隔离。针对主备双节点实例,可将主备打散在同一地域的不同可用区,主可用区1主,备可用区1备,提升业务连续性,以防数据库实例发生故障或可用区中断,同时控制台可自助进行切换,验证业务健壮性,可用区内、可用区间切换对应用透明。

在异地容灾上,提供了跨地域备份能力,用于支持将备份文件存放到另一个地域存储,支持设置跨地域备份保留时间及同时设置多个备份地域。开启跨区域备份策略后,会自动将该实例的备份文件备份到目标区域。某一区域的实例故障后,可以在异地区域使用备份文件在异地恢复到新的实例,用来恢复业务。以此实现数据库恢复的高可用性,满足数据可用性及安全性、异地备份恢复、异地容灾、长期归档数据、监管等需求。

与此同时,云数据库 SQL Server 也具备非常丰富的备份能力,从而保障数据安全,防止数据丢失或损坏。包括自动备份、手动备份、数据备份、日志备份、单库备份、打包备份、实例备份、多库备份、定制备份策略、自定义7-1830天的备份保留天数及自定义备份周期等。

此外我们不仅在数据层建设了完善的容灾能力,在管控层也建设了完善的容灾能力。数据库的跨区容灾,必定伴随着业务也需要跨区容灾才会有价值,而业务跨区分布式部署,则必定带来脑裂的问题。在业务管控层,我们 HA 采用3AZ 部署,同城2AZ,跨城1AZ,来保障业务的稳定不间断地运行。此外真正切换时,也会判断数据库同步状态(数据库同步系统表)是否正常,以此保障误切情况。

应用场景

电商/O2O/旅游:云数据库 SQL Server 为基于 Microsoft C#、ASP.NET 等架构的交易订单系统,提供了高性能和高稳定的数据库方案。针对秒杀属性的场景进行专项优化,解决热点数据高并发更新的性能瓶颈。

金融行业:云数据库 SQL Server 针对需要极高数据安全特性的金融行业,例如,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以及新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核心应用(如资金交易、流转、账务等系统的业务),提供了高可用的主备架构,秒级自动故障切换。
支持数据加密、网络隔离、访问控制等保证数据安全,提供灵活数据备份和恢复方案,满足数据高可靠性需求。

游戏:云数据库 SQL Server 根据游戏行业特性,提供资源的弹性伸缩能力和分钟级部署游戏分区数据库,轻松支持海量用户在线畅玩;高可用的主备架构加上高安全链路,实现自动无感知容灾切换;提供高稳定性,高效的数据回档机制。

移动办公:支持企业快速部署企业 OA(Office Automation)/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销售管理等移动办公平台,数据存储于腾讯云安全子网中的云数据库,多重安全保障,更加可靠。

数据仓库和数据分析平台:通过 SQL Server 自带的商业智能、IT 仪表版以及与 SharePoint 之间的协作方案,建设基于云的数据仓库和数据分析平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