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和MSN通讯原理的本质和应用区别

        就本质上而言,QQ是一个基于TCP/UDP协议的通讯软件,而MSN是基于TCP协议的通讯软件,但在博大精深的网络通讯协议的理解和应用当中,QQMSN却有着彼此不同的理念,与MSN相比,QQ似乎更加理解国人对即时通讯软件的应用需求。例如就应用而言,最早的QQ版本中最吸引人的功能就是“你不在线,但我却发送信息给你,下次上线,你将收到。而事实上,MSN7.5或以上版本才能实现这个功能。

 

       就TCP协议来说,他已经包含了数据传递验证机制。而网络传输协议中的验证机制往往是接收方收到发送方信息后自动回复一个确认信息,因此有时候在网络出现延迟或线端拥塞时,即使MSN显示连接正常也会出现“无法将XXXX信息发送给所有接收者”。而较早只采用UDP协议的QQ则在网络不正常时出现发送了信息但对方没有收到又无任何提示的信息。但事实上我们信息的看到,较新版本的QQ软件在纯粹文本通讯时,亦关联了TCP协议中可靠性,从而让信息的发送者能够了解信息是否发送成功。

 

      我们可以更多的把MSN理解为即使可视的E-MAIL,而QQ则更符合中国人的心理特性,你可以不让别人知道自己在线,因此你可以隐身。QQ也先于MSN并更丰富的支持自定义表情。而图片和视频、音频,QQ则是采用UDP方式传送。

 

      在网络环境较好时,TCP协议的效率可能较低,这主要是由于它的安全特性,在恶劣的网络环境中,UDP协议传输文本信息可能较不安全。但传输音视频及图片时,UDP协议则拥有更高的速度。难能可贵的是较新版本的QQ支持断点续传功能,因此既保持了UDP协议的快速性,同时又弥补了因网络原因导致的断线。事实上,基于TCP协议的网络文件传输的断线机率会更高。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更愿意选择QQ而不是MSN来传输文件了。其实,即使是在内网,UDP协议的数据传输的效率也要远高于TCP协议。当然,相信许多的老网民是既使用QQ,又使用MSN的。

 

     QQMSN的通讯和应用原理最底层的是TCPUDP的应用,再讲回阿尔法宽带路由器对这两个协议的支持和应用。首先,TCP协议是一个最基本的网络通讯协议,因此在兼容性方面,任何一个品牌或芯片方案都会对他有良好的支持。但正如我们所知道的,与优化UPnP就能对BT保持良好兼容性一样,对UDP的良好支持,将会体现在外网环境固定的情况下最好的QQ视频和音频传输质量。无论是阿尔法GR50无线路由器还是G3家庭路由器,都针对TCP协议和UDP协议有着良好的支持和优化。这意味着它能让与其相连的计算机用户获得高质量的QQMSN视频通讯体验。

 

 

     对于多用户组网来说,尤其是家庭与家庭之间共享一条ADSL线路上网,对UDP协议的支持就显得尤其重要。如果您是采用无线路由器进行无线家庭共享组网,除了路由器本身的发射端外,路由器芯片方案的本身将会绝对对各种协议的支持。我们已经通过测试得到阿尔法无线路由与有线路由的联网方式均可以实现高质量的QQMSN传输质量,也就是说,无论是对TCP还是UDP协议均有良好的优化,事实上,TCP协议对线路的要求更高,因为这是一种需要回复验证的通讯协议。正因如此,在无线路由测试中,房间中各角落的QQMSN传输测试中MSN测试都将会是对网络延迟性的最好检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