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笔试题 A的B次方的后三位

      今天被同学问到这样一个题目:

      求A^B的最后三位数表示的整数。(1<=A,B<=10000)。如果直接求A^B次方的话,显然会超出数据类型的表示范围。但是仅仅作为后三位来说的话,最后三位的乘积实际上只跟上一次乘积的后三位有关,如(1234 * 1234) %1000 == (234 * 234 )%1000。因此整体代码如下:

int test(int A,int B)
{
	int i,ret,tmp;

	ret=tmp=A%1000;
	for(i=1;i<B;i++)
	{
		ret *= (ret*tmp)%1000;
	}
	return ret;
}

       但是这道题实际上,让我想到的是,在清华面试的时候,当时主考官给我出的一道算法题。求A^B次方对P求余,当然A,B的取值范围很大,也会发生数组越界的事情。其实这道题可以用数学证明如下:A^B%P求余的结果只能是两种结果,B取值为[1,无穷大],A^B%P的结果只有两种一种是{A%P,A^2%P, A^3%P,…0, 0,…}。即A^k 整除P。另一种情况是一个循环队列{A%P,A^2%P,A^3%P,…A^k%P,A^1%P,A^2%P}。

      采用数学归纳法进行证明:

      当B=P时,A^P%P = A%P成立。(A与B互质情况下,费马小定理)

      假设A^N%P = A^k%P,那么只需证明A^(N+1) %P == A^(K+1) %P求余,则可以说明A^B %P求余数是一个循环队列。

      因为设X =  A^N %P  = A^k%P, Y = A^(N+1)%P。

      则A^N = mP + X; A^k = m'P + X; 则 

       A^(N+1)%P = A^N * A %P = (mP + X) * A % P = (m *A * P + X * A) % P = (X * A) % P;

       A^(K+1)%P = A^K *A % P = (m'P + X) * A % P = (m' * A * P + X * A) %P  = (X * A) % P;

      因此 A^(N+1)%P = A^(K+1)%P 等式成立,所以A^B%P是一个循环队列,因此只要求出循环的前N个数就可以了。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