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一、Nety的介绍

Netty的概念

Netty由JBOSS提供的Java开源框架,现为Github开源框架。

Netty是一个异步的、基于事件驱动程序网络应用框架。

Netty针对TCP/IP协议,通过JDK io/网络、对NIO进行了封装和优化

体系简图如下

 

 异步

 

Netty的应用场景

① 在分布式系统中,各个节点之间需要远程服务调用,高性能的RPC框架必不可少,

Netty作为高性能基础通信框架,被RPC框架使用。 例如  Dubbo

②游戏行业

③大数据领域  经典Hadoop的高性能通信和序列化组件(AVRO实现数据文件共享)的RPC框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etty 是一个基于 NIO 的客户端、服务器端编程框架,使用 Java 语言编写。它提供了一种高效、可靠、可扩展的异步事件驱动网络编程模型,可以简化网络编程的开发流程。 下面是 Netty 的源码剖析: 1. Bootstrap 类:这是 Netty 启动类,它提供了启动客户端和服务器的方法。其中,ServerBootstrap 类用于启动服务器端应用,Bootstrap 类用于启动客户端应用。 2. Channel 类:这是 Netty 中最核心的类,表示一个通道,可以用来进行数据的读写操作。它继承了 Java NIO 中的 Channel 接口,并添加了一些新的方法和属性,如ChannelPipeline、ChannelHandlerContext 等。 3. ChannelPipeline 类:这是 Netty 中的另一个核心类,表示一组 ChannelHandler 的有序列表,用于管理数据的处理流程。在 Netty 中,一个 Channel 对象可以有多个 ChannelPipeline 对象,每个 ChannelPipeline 对象包含多个 ChannelHandler 对象。 4. ChannelHandlerContext 类:这是 Netty 中的上下文对象,表示一个 ChannelHandler 对象和它所在的 ChannelPipeline 对象之间的关联关系。它提供了一些方法,可以访问 ChannelPipeline 中的其他 ChannelHandler 对象。 5. ChannelFuture 类:这是 Netty 中的异步操作结果对象,表示一个异步操作的状态和结果。当一个异步操作完成时,会通知关联的 ChannelFuture 对象,从而使应用程序能够得到异步操作的结果。 6. EventLoop 类:这是 Netty 中的事件循环对象,用于处理所有的 I/O 事件和任务。在 Netty 中,一个 EventLoop 对象会被多个 Channel 对象共享,它负责调度和执行所有与这些 Channel 相关的事件和任务。 7. ByteBuf 类:这是 Netty 中的字节缓冲区对象,用于存储和操作字节数据。与 Java NIO 中的 ByteBuffer 对象相比,ByteBuf 提供了更加灵活和高效的读写方式。 8. ChannelHandler 接口:这是 Netty 中的处理器接口,用于处理读写事件和状态变化事件。它提供了多个方法,如 channelActive、channelRead、channelWrite 等,用于处理不同类型的事件。 以上是 Netty 的源码剖析,了解这些核心类和接口可以更好地理解和使用 Netty 框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