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的种类

目前世界上常見到的兩種主要CPU種類:分別是精簡指令集(RISC)與複雜指令集(CISC)系統。
  • 精簡指令集(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 RISC):

這種CPU的設計中,微指令集較為精簡,每個指令的執行時間都很短,完成的動作也很單純,指令的執行效能較佳;但是若要做複雜的事情,就要由多個指令來完成。常見的RISC微指令集CPU主要例如昇陽(Sun)公司的SPARC系列、 IBM公司的Power Architecture(包括PowerPC)系列、與ARM系列等。

在應用方面,SPARC架構的電腦常用於學術領域的大型工作站中,包括銀行金融體系的主要伺服器也都有這類的電腦架構;至於PowerPC架構的應用上,例如新力(Sony)公司出產的Play Station 3(PS3)就是使用PowerPC架構的Cell處理器;那ARM呢?你常使用的各廠牌手機、PDA、導航系統、網路設備(交換器、路由器等)等,幾乎都是使用ARM架構的CPU喔!老實說,目前世界上使用範圍最廣的CPU可能就是ARM呢!


  • 複雜指令集(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 CISC):

與RISC不同的,CISC在微指令集的每個小指令可以執行一些較低階的硬體操作,指令數目多而且複雜,每條指令的長度並不相同。因為指令執行較為複雜所以每條指令花費的時間較長,但每條個別指令可以處理的工作較為豐富。常見的CISC微指令集CPU主要有AMD、Intel、VIA等的x86架構的CPU。

由於AMD、Intel、VIA所開發出來的x86架構CPU被大量使用於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用途上面,因此,個人電腦常被稱為x86架構的電腦!那為何稱為x86架構呢?這是因為最早的那顆Intel發展出來的CPU代號稱為8086,後來依此架構又開發出80286, 80386...,因此這種架構的CPU就被稱為x86架構了。

在2003年以前由Intel所開發的x86架構CPU由8位元升級到16、32位元,後來AMD依此架構修改新一代的CPU為64位元,為了區別兩者的差異,因此64位元的個人電腦CPU又被統稱為x86_64的架構喔!

那麼不同的x86架構的CPU有什麼差異呢?除了CPU的整體結構(如第二層Cache、每次運作可執行的指令數等)之外,主要是在於微指令集的不同。新的x86的CPU大多含有很先進的微指令集,這些微指令集可以加速多媒體程式的運作,也能夠加強虛擬化的效能,而且某些微指令集更能夠增加能源效率,讓CPU耗電量降低呢!由於電費越來越高,購買電腦時,除了整體的效能之外, 節能省電的CPU特色也可以考慮喔!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