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数据库过时了吗?

    近几年各种类型数据库层出不穷,时序数据库、图数据库、向量数据库... 但是很少听到大家讨论实时数据库(工业生产上使用的)。和新潮的数据库相比,了解实时数据库的人确实少很多,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 目前在IT界还是互联网从业者占多数,而且牢牢把控着话语权。实时数据库用于工业生产,所以自然关注度不高。
  • 实时数据库通常与SCADA强绑定,而且实时数据库厂商提供了一整套 数据采集、组态软件。现场实施时只要把这些软件配置好就可以了。故而,很多实施工程师,甚至是 电气工程师在使用实时数据库;而不是开发人员在使用。
  • 实时数据库产品基本上都自成体系,而且相对来讲比较封闭。
  • 很多实时数据库的安装包都不公布在网络上,而且实时数据库有相对独特的数据模型,非工控行业的程序员缺少学习资料很难上手。
  • 实时数据库一般都是使用API进行交互,一个完整的实时数据库通常包含两三百个API。使用门槛比较高。
  • 实时数据库的价格比较贵,通常按接入的标签点(也称变量)来计算,每个标签点几元甚至几十元人民币。

    这些原因导致了解实时数据库的人不多,而且很多实时数据库厂商并不是在卖实时数据库产品,而是在卖SCADA,实时数据库只是SCADA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件。

    但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时序数据库横空出世在数据采集频率较低的场景已经完全可以取代实时数据库。

    所以,实时数据库过时了吗?

    个人认为:实时数据库并没有过时,但是实时数据库厂商要走出舒适圈了,以前躺着赚钱的日子不在有了。

    至少我认为目前来讲实时数据库还有以下优势:

  • 产品稳定,一般实时数据库都会在现场长时间运行。
  • 性能高,至少在目前来看针对相对高频(秒级或毫秒级)的传感器数据处理还没有一款时序数据库的性能超过实时数据库的。
  • 部署实施周期短,通常实时数据库都已经自成体系,可以直接去现场实施 或 直接构建物联网平台。节省时序数据库进行项目前期的规划、开发的时间和费用。节省迭代成本。
  • 有损压缩,能够以更少的存储空间尽量还原数据的变化趋势。
  • 行业属性强。

    总的来讲,在物联网领域从技术上来讲实时数据库有一定的优势(能节省时间和成本),但是目前来讲实时数据库的价格是物联网行业接受不了(大家更喜欢开源、免费的数据库)。所以,实时数据库厂商应该行动起来,降低成本、调整授权策略,加大技术宣传。

    没有最好的数据库,只有最合适的数据库。希望大家在做项目的时候都能选择到最适合的数据库。

  • 8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