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各首席官以及工作介绍

  首席品牌官【CBO chief brand officer  
  它是现代组织(包括企业、政府或其他组织)中设置的专门负责品牌战略管理与运营的高级官员,代表CEO就企业形象、品牌以及文化进行内外部沟通。CBO不仅是一种专业人才,更是一种特殊人才。因为他不再仅仅是一个传播者,更是一个企业价值设计的参与者和企业品牌资产经营的责任者。首席品牌官按照国际惯例是由企业副总裁级领导担任,因此在国外,首席品牌官的薪酬少则数十万美元,多则上百万、甚至数百万美元。
  首席文化官【CCO Chief Cultural Officer
企业文化也是生产力,这点在中国目前的企业估计很少有人反对,而首席文化官当仁不让的主要职能就是架构最有效率的企业文化。国内已经出现了首批企业首席文化官,而根据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长张光照的定义,CCO在企业中的主要职能就是统筹全局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划,帮助员工树立起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念。
  首席设计官【CDO chief Design officer
“首席设计官”(CDO——Chief Design Officer)的新概念在国内被首次提出,提出这个概念的是全国青联委员、青年资深设计师、楚星国际(企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王永。在三星总部,已经拥有一支超过570人的设计团队,并设立了CDO(首席设计官),此外,他们还与全球数以百计的设计公司保持着极其密切的业务联系。李健熙为了强调设计的极端重要性,不惜放出狠话,“一名杰出的设计人才作用抵得上10万人。”
  首席执行官【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缩写CEO)是在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经营管理的最高级管理人员,又称作行政总裁(香港和东南亚的称呼)或最高执行长(日本的称呼)。在香港,大企业和大集团的CEO口头上也被称作“大班”,这是一个带有褒义的尊称,是企业掌舵人的意思。在亚洲大多数通用华文的资本市场比较成熟的国家(地区)的中小企业中,CEO的称呼是“老板”的代名词,并非严谨的专指行政总裁,而被直接作为中小企业管理者的英文简称使用。

  严格来说,首席执行官是一个不恰当的称呼,它英语Chief Executive Officer逐字逐句的生硬翻译,行政总裁才是CEO最恰当的翻译。但由于“首席执行官”这个名词在中国内地已经广泛传开,人们已经慢慢习惯了这个不恰当的称谓。

  CEO领导下的执行班子,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各部门经理、总会计师、总工程师等。人们发现近来一些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成功企业,正在竞相推行CEO制度,于是产生了中国的首批企业首席执行官。
  首席财务官【CFO Chief finance officer

   指公司首席财政官或财务总监,是现代公司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顶尖管理职位之一,是掌握着企业的神经系统(财务信息)和血液系统(现金资源)灵魂人物。

  在一个大型公司运作中,CFO是一个穿插在金融市场操作和公司内部财务管理之间的角色。担当CFO的人才大多是拥有多年在金融市场驰骋经验的人。在美国,优秀的CFO常常在华尔街做过成功的基金经理人。

  公司理财与金融市场交互、项目估价、风险管理、产品研发、战略规划、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识别与建立以及洞悉信息技术及电子商务对企业的冲击等自然都是CFO职责范围内的事。
  人事总监 CHO Chief Human resource officer

人力资源总监(CHO),是现代公司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顶尖管理职位之一,CEO的战略伙伴、核心决策层的重要成员。作为一名人力资源总监,必须从战略高度努力构建高效实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成功进行人才选拔,建立科学的考核与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潜能,创建优秀团队,塑造卓越的企业文化,推动组织变革与创新,最终实现组织的持续发展。

  
  首席信息官【CIO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的缩写,译作首席信息官),是指负责一个单位信息技术信息化建设的主管领导,是企业团体里的高阶主管职位之一,通常是负责对企业内部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规划和整合的高级行政管理人员
  首席知识官【CKO chief knowledge officer

   Chief KnowledgeOfficer,有的企业叫CSO(Chief Strategic Officer),也有的企业叫 CLO(Chief LearningOffice),有些企业称之为知识长,或称智识总监。总之,他跟本世纪最热门的管理议题—知识管理脱不了关系。

  CKO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掌管企业内所有知识管理相关的工作,目前企业所从事的知识管理大致包含下列三个方式︰一是发展并建立一个技术(或是程序)去创造、保护、及使用一些已知的知识;二是设计并创造一个环境或活动去发现一些未知的知识;三是将知识管理的目的及本质具体化并深植于企业日常运作中。
  首席营销官【CMO chief Marketing officer

CMO是指企业中负责市场运营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可称市场总监、主营市场的副总经理或副总裁等。主要负责在企业中对营销思想进行定位;把握市场机会,制定市场营销战略和实施计划,完成企业的营销目标;协调企业内外部关系,对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计划的执行进行监督和控制;负责企业营销组织建设与激励工作。

  
  首席谈判官【CNO chief Negotiation officer
现代企业和商务活动成功与否,极大程度上取决于谈判技巧与能力。毋庸置疑,首席谈判官必须炼就卓越的谈判策划和实战能力,才能成为商界的赢家,才能在掌控自己命运时得心应手。首席谈判官负责架构公司谈判团队,介绍最有效的谈判技能,阐释最新颖独到的谈判理念。
  首席运营官【COO】 chief Operation officer
运营总监(Chief Operating Officer缩写COO),也有的称首席运营官。该职位要全面负责公司的市场运作和管理;参与公司整体策划,健全公司各项制度,完善公司运营管理;推动公司销售业务,推广公司产品,组织完成公司整体业务计划;建立公司内部信息系统,推进公司财务、行政、人力资源的管理;负责协调各部门工作,建立有效的团队协作机制;维持并开拓各方面的外部关系;管理并激励所属部门的工作业绩效。
  公关总监【CPO chief Public relation officer
一份良好的信誉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首席公关官是建造并保护这份资产的企业管理者,CPO需要建立和保护自身及公司的信誉,搭设品牌组织及个人信誉的公司经理和公共关系顾问。CPO还需要熟悉信誉策略的发展、信誉的衡量、危机和项目管理、网上信誉管理、媒体关系和内部沟通等。
  质量总监【CQO chief Quality officer
作为企业中的第一质量人,CQO是企业战略小组的关键一员,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CQO不仅懂业务、有方法,而且脚踏实地、思想鲜活;无论是朱兰、克劳士比,还是费根堡姆、哈灵顿,不仅是质量大师,更是商界领袖人物。
  销售总监【CSO chief Sales officer
在这个职位名称中,之所以用Solution(解决方案)而不用Problem(问题)来表示问题,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Problem可能会让人理解为首席问题官是制造问题的,而不是解决问题的。另一方面是Solution一词近年来正在流行,许多软件公司和咨询公司都说他们能提供的不只是产品,而且是一整套解决问题的方案(Solutions)。顾名思义,CSO是负责挖掘问题、协调缓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高级管理人员。CSO的职责是挖掘企业管理中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性质和可能造成的影响,搞清问题的轻重缓急,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提请总裁或董事会决策实施。
  首席技术官【CTO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CTO(首席技术官)即企业内负责技术的最高负责人。这个名称在1980年代从美国开始时兴。起于做很多研究的大公司,如General Electric,AT&T,ALCOA,主要责任是将科学研究成果成为盈利产品。1990年代,因计算机和软件公司热门,很多公司把CTO的名称给予管理计算机系统和软件的负责人。有时CTO和CIO(ChiefInformationOffi鄄cer信息管理最高负责人)是同一个人(尤其在软件公司),有时CTO归于比较精通科学技术的CIO手下。在不同领域的公司,CTO工作性质不同;即使在同一领域,工作性质也可能大不相同。一般CTO会有以下责任:长期技术方向(战略性)、短期技术方向(战术性)、管理研究对公司经营活动和营利的影响、公司中使用的软件等等。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