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小技巧

       看书总是感觉有很多不会的,总是想马上搞清楚,但是马上搞清楚就会让自己用更多的时间去搜索、去比较、去学习。到后来浏览器里面一堆的页面,却也很难有个结果,然后自己精疲力尽,就不愿意再继续看书了。现在想想真的没有必要,可以先带着问题去看书。让自己轻松一些,看不懂可以啊,继续,可以用读书胶带标记一下,这样能够防止后续把问题搞丢。

        等把整本书看完之后再去看看原来的问题是否已经解决,如果没有解决这个时候可以逐个击破了。其实这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保留主线任务,保留主线不被打断,能够按计划进行,否则我们看书永远都是从第一页开始然后从第十页结束。哈哈。因为自己就是这样看书的。

        看书经常忘,这个问题以前我也觉得没有什么。当别人问我的时候看了书,记住了什么,我就说哎呀忘记了,然后开始自责,后来看到一个视频,说看书不必记住什么,只要看就好了,时间会给你答案的。这种无为的看书方法比较适合看闲书,培养我们的读书习惯,为了不给自己造成压力,看就好了。但是对于专业的书籍来说,我们看完书之后其实是需要留下点什么的,也许是一些名词,也许是一堆问题。不管是什么总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记住了什么。如果想让效果更明显一些,可以画一下思维导图,让知识点和自己的逻辑挂钩。

       看书的时候经常走神,这是我的一个看书毛病,眼睛已经看了5行了,脑子还没有跟上,一回神发现,怎么看到这里了。有的时候上移5行重新看,有的时候就犯懒继续看下去了,想了一个办法(也可能是在哪里看到的,忘记了),当发现自己被打断或者一直想着某件事情的时候,比如快递是不是该发了,天冷了是不是该买一件厚大衣了,是不是该喝一袋牛奶啊,我们的大脑是十分活跃的,它经常“离头出走”,我们可以把大脑“离头出走”的原因随手记下来,告诉它好好拉磨,拉完了磨,给你发快递,给你买厚大衣,给你喝牛奶。这一招对我来说非常管用。拉完磨之后,执行这些小任务,既保证了主线不被干扰,又能满足了大脑的需求和自己的一些需求,一举两得。

        看书的时候经常看不进去,这是我的另一个看书毛病,我自己给自己的解决办法就是,把问题写在书上,给书中的内容写评价。比如: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啊、这段解释的不清楚--差评、怎么都是例子连一个总结都没有--一颗星、这段不错--三颗星。想办法让自己挤进书里,有了参与感,有了故事就愿意看书了。人们就要学会哄自己玩,看书也是一样的。(这段是看《鼠疫》的时候发现的,看书的时候总感觉语句不畅,可能是作者直译的,也可能是因为我看了一本盗版书,里面竟然还被我发现了两处我认为的问题。本来想把这本书雪藏的,但是发现如果怀着找茬的心理去看书、去提问自己不容易走神,书中的内容收货也比较多。然后就把它“供起来”了。)

        怕自己忘了,随手记录一些自己的小技巧。

        注:如果经常感觉累,头痛,精疲力尽,可以去查一查是否贫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