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接口FAQ

Q:

C#中可以定义接口,然后用类实现!

接口定义了类中必须实现的方法!

那为什么要定义接口啊?我直接用类实现不就成了,还要个接口做什么呢?

A:

把接口也理解成一种类,比如有个基类叫baseClass,一个继承他的类叫subClass,那么subClass也算是baseClass类型的,可以有这样的写法baseClass bc=new subClass()
接口也是一样,如果一个类MyClass实现了借口一个接口interfaceClass,你事实上可以把MyClass叫做interfaceClass的子类,可以有这样的写法interfaceClass ic=new MyClass()
这就是所说的多态的一部分基础。可以举个实在点的例子,比如你想写一个方法叫EnumAll,参数是一个类的实例,作用是例举出该实例中的每个子元素并打印出元素的ToString(如窗体的子元素是窗体中的控件,数组的子元素就不用说了吧),你就遇到两个问题
首先EnumAll参数的类型是什么。参数应该可以是一个Form类型,因为窗口中有很多控件,使用EnumAll和一个Form的实例做参数可以打印出包含在该参数窗体中的每个控件的名字;但是一个数组Object[]类型应该也可以使用EnumAll方法,EnumAll可以列举Object[]中的每个元素并打印。你是要把方法写成void EnumAll(Form e)还是写成void EnumAll(Object[] e)?
然后就是EnumAll怎样实现才能得到不同类型的实例的子元素?如果是void EnumAll(Form e)的形式,要想得到子元素要用
foreach(Control c in e.Controls)
{
Console.WriteLine(c.ToString());
}
的写法,如果数组要用
for(int i=0;i<e.length;++i)
{
Console.WriteLine(e[i].ToString());
}
的实现方法。
Form和Object[]是两种完全不沾边的类型,那么EnumAll到底该怎么写?
这时就可以使用接口,可以定义一个接口
interface IEnumable
{
Object next();//返回下一个子元素的方法
}
然后使Form和Object[]类型都实现IEnumable接口(实现方法是不同的,如前面所说),然后这样写EnumAll方法:
void EnumAll(IEnumable e)//一开始就说了,实现接口的类都可以算是接口的子类
{Object o;
while((o=e.next)!=null)
{
Console.WriteLine(o.ToString());
}
}
于是解决了上面的问题。

不知道有没有说清楚,如果理解了上面举的例子算是初步了解接口了,接口的多继承和多态性还有很多内容。
另外,上面的东西只是举例子,虽然C#中确实有IEnumable接口,但其定义要复杂的多,我只是举个简化的自己编的例子^_^。C#的(应该说是FCL吧)很多类都实现了IEnumalbe接口,像集合类和数组等。

FCL是.NET框架类库,Framework Class Library,不论在C#,J#,VB.NET或其他.NET开发语言中使用的.NET提供的类都是FCL中的类,就是说,.NET的开发其实是和语言无关的。不同语言编写的程序由于使用同一类库(其实等于被翻译成了同一种中间语言,Common Intermediate Language, CIL),使得各种不同语言写的程序集可以通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