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软件源

提纲
1、简介
2、配置方法
3、配置说明



1、简介

Ubuntu系统的软件源就是指Ubuntu系统的软件更新管理器下载更新软件的来源,是一个软件仓库。Ubuntu系统对这个软件源的配置的信息是放在一个文本文件中的,这个文本文件的完整路径一般是/etc/apt/sources.list。这个文件控制着Ubuntu更新下载软件的来源,通过修改这个文件,我们便可以修改本Ubuntu系统的软件源。

默认情况下sources.list中配置的都是ubuntu官方提供的软件源。但是,有的时候,Ubuntu官方的源会因为网络问题访问不到,这个时候,必须把软件源配置为国内的Ubuntu软件仓库镜像站点。



2、配置方法

第一步:备份配置文件,因为本操作需要管理员权限,所以用sudo。

sudo cp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list.backup

第二步:获取Ubuntu系统发布版本的代号,不同发布版本代号不同,配置也是不同的。

zzl@zj:/etc/apt$ lsb_release -c
Codename:       bionic

第三步:因为已经备份过sources.list了,所以配置新的软件源的时候,就直接修改sources.list即可。
首先,将/etc/apt/sources.list文件的内容清除,其次,加入想要配置软件源。
比如拷贝如下内容,便是使用阿里的Ubuntu软件仓库镜像站点,如下的源是ubuntu18.04 bionic的源:

deb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bionic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bionic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bionic-securi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bionic-securi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bionic-update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bionic-update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bionic-proposed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bionic-proposed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bionic-backport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bionic-backport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第四步:使用如下命令,从新配置的目的软件源更新软件列表信息到本地,由于本操作需要管理员权限,需要用sudo。

sudo apt-get update

以后用apt-get安装或者更新软件,便会从新配置的软件源下载。



3、配置说明

Ubuntu系统的软件管理方式与Windows不太一样,Windows系统下面的软件,一般没什么第三方依赖(大多数时候只对操作系统的库函数或者系统调用有依赖),所以Windows下的软件一般以安装包的方式提供,安装一般都比较顺利。

而Ubuntu系统的软件多是开源软件,开源软件之间的依赖比较严重,所以以安装包的方式单独提供,在给小白或者初级用户去安装时,往往会碰壁,碰一鼻子灰也还是安装不了。

所以,才发展到了这种以仓库的方式来提供软件,操作系统方管理这个仓库,他们会管理这些软件的依赖,并提供相应的工具来从远程仓库下载安装更新软件。在用户安装软件的时候,只需要用一个命令,便会自动把软件安装上,有依赖时会自动分析依赖,并把依赖软件一并安装。这样大大方便了用户,降低了软件安装难度。
而连接远程仓库和本地工具的桥梁便是这个软件源配置文件。

Ubuntu系统的软件源配置文件中的条目,一般是如下格式:

deb或deb-src URL Ubuntu发行版仓库类别 软件类别1 软件类别2 ···

各部分意义如下:

第1部分可以是deb或者deb-src,deb指这是一个二进制的仓库,deb-src指这是一个源代码的仓库。

第2部分是一个URL地址,这儿一般是一个http协议的地址,也可是一个ftp协议的地址或者file协议(比如从本地光盘搭建的仓库)的地址。

第3部分是Ubuntu系统发行版仓库类别,与仓库中的文件夹是对应的,一般是以发行版的代号组成的几种固定类别:

代号:该发行版主要的仓库。
代号-security:该发行版的重要的安全更新的仓库。
代号-updates:该发行版的推荐的更新的仓库。
代号-proposed:该发行版的提前释放出的更新的仓库,这类更新一般是带公测性质的,可能不太稳定,有点类似开发者预览版本。
代号-backports:该发行版的不支持的更新的仓库。(这儿我也不清楚是何种性质的)

第4部分及之后的是指仓库中软件的类别,与仓库中的文件夹是对应的,一般是固定的如下几类:

main:官方支持的免费开源的软件。
universe:社区维护的免费开源的软件。
multiverse:有版权和合法性问题的软件。
restricted:设备的专有驱动。



参考资料:
1、https://www.linuxdiyf.com/viewarticle.php?id=14267
2、https://blog.csdn.net/zhulong20120418/article/details/83050350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