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NCI DM6446 开发攻略——V4L2视频驱动和应用分析

 出自http://zjbintsystem.blog.51cto.com/964211/464729

 

        针对DAVINCI DM6446平台,网络上也有很多网友写了V4L2的驱动,但只是解析Montavista linux-2.6.10V4L2的原理、结构和函数,深度不够。本文决定把Montavista 的Linux-2.6.18 V4L2好好分析一下,顺便讲解在产品中的应用,满足一些客户提出要求,毕竟V4L2是LINUX一个很重要的视频驱动,适合很多嵌入式芯片平台。本文首先讲解DM6446 DAVINCI视频处理技术的硬件工作原理,然后讲解DM6446 V4L2采集驱动和输出驱动,然后对TI DVSDK2.0里边提供的V4L2的例子进行详细讲解,怎样和驱动配合起来。

 
第一节 DAVINCI视频处理硬件
        有关DM6446 DAVINCI视频处理技术,有两个文档:VPFE sprue38ec.pdf和VPBE sprue37c.pdf,必须要看看的。下图是DAVINCI视频处理技术的框图,VPSS(视频处理子系统)包含VPFE和VPBE,VPFE负责前端视频采集和处理,而VPBE负责后端视频输出,通过OSD和VECN直接输出到DACS(数字转模拟输出口,一共4个通道DAC,通过外围视频编码芯片转换成复合视频CVBS输出到普通电视机)或者直接输出到LCD(DM6446支持RGB24位信号输出到数字LCD屏,4.3寸,7寸屏等)。

 

图-1 DAVINCI VPSS框图

 
从图-1可以看出,VPFE系统可以接CCD或者CMOS sensor,同时也可以接视频解码芯片,目前Montavista Linux-2.6.18驱动给出的TI EVM驱动支持MT9T001 CMOS芯片和TVP5146视频解码芯片,VPFE采用RAW模式控制MT9T001 CMOS芯片,数码相机产品基本是这种应用方式,而VPFE采用BT601或BT656的方式控制TVP5146视频解码芯片,很多做安防、机器视觉等的方案都是这种模式,因为这种方式最普通,视频前端买个普通的CCD摄像机,接条视频线和电源,就可以用通过类似TVP5146的芯片采集到图像了,本人也着重介绍这种情况。而图-1里边的Resizer(图像缩放1/4x~4x)、Preview(预览器)、H3A(硬件自动白平衡、自动对焦、自动曝光)、Histogram( 直方图)是对采集到的视频进行处理,一般常用到的是Resizer,不需要占用ARM和DSP的资源,对采集到的YUV422数据进行处理,然后才提交给H264等算法进行压缩,这一点可以在dvsdk_2_00_00_22\dvsdk_demos_2_00_00_07\dm6446里边的例子体现到。
VPBE系统可以对处理后的视频(VIDEO)数据或图像(IMAGE)进行处理和输出,一般用户可以通过OSD功能叠加自己的LOGO、字符、时间、坐标、框图等信息,然后通过VENC模块输出到DAC或者LCD接口。
VPFE和VPBE所有的数据交换都是在DDR上处理,VPFE采集的视频数据,比如YUV422格式(U0Y0V0Y1)都有指定的DDR地址,而VPBE也有另外指定的DDR地址。
 
第二节   V4L2采集驱动
 
对应上面的硬件处理过程,软件工程师最关心的是如何配置VPFE和VPBE的寄存器,如何实现DDR的视频数据视频缓冲处理,在LINUX内核里如何实现DMA处理。Montavista 的Linux-2.6.18 V4L2驱动源码已经帮客户实现VPFE和VPBE的处理,他们的源码目录是linux-2.6.18_pro500\drivers\media\video\和linux-2.6.18_pro500\drivers\media\video\davinci目录。对于LINUX驱动工程师,首先先按以下三个图配置Montavista linux-2.6.18_pro500的内核,让linux-2.6.18_pro500支持V4L2。
 

图-2 配置Multimedia devices
    按图-2选择Video For Linux,然后进入“Video Capture Adapters”,按图-3配置DAVINCI视频采集选项,
 

图-3 配置采集选项
 
    同在一个配置界面,选择和进入“Encoders and Decoders”,配置VPBE实现视频输出处理。
 

图-4 配置VPBE DISPLAY选项
 
然后再去到驱动driver文件夹找到相关文件。
VPFE采集涉及到下面几个文件:
        ccdc_davinci.c(主要工作把重点放在ccdc_config_ycbcr()函数上,主要是配置是否采用BT656或BT601,采集视频的数据格式等)
       tvp5146.c(这个就是你板子外围视频采集芯片驱动,一般是I2C访问,有些朋友的项目可以是TVP5150,我们开发板的是TVP5158,还可以是Techwell的芯片和nextchip的芯片参考TVP5146的驱动,把自己的项目芯片驱动移植过来就OK了)
       davinci_vpfe.c(这就是和应用程序打交道的内核程序,和v4l2配合使用,供应用层调用)
VPBE输出涉及到:
      davinci_display.c
      davinci_enc_mngr.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