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有方——科研需要“想好”再“做”》笔记 Chapter3:英文论文写作

chapter3

论文写作的目的是引发读者去思考,向他们传递你的思想,而不是追求文学上的优美。

1`词汇的长期积累

摘抄英文句子
请务必用手写,在电脑上或打印出来看,会感觉自己是在阅读论文,有种疲劳感,而不像手写在本子上感觉那么亲切。

2`善用工具

英英词典,对于频繁使用但是拿不定意思的词语

Google

  • 强制搜索,加双引号
  • 通配符搜索,*
  • 指定站点:Site:
  • 指定文件类型:Filetype:
  • 指定URL:Url:
3`上下文一致性

如果我们在文中选择了一个名词,就应该尽量通篇使用这个名词来表述我们所要研究的物体。

e.g. 数学集合使用黑体大写字母,随机变量使用斜体小写字母。

一致性的目标

  • 防止产生歧义
  • 让读者掌握该论文中蕴含的写作规律和习惯,从而根据这个习惯了解这个标注背后的意思,而不用作者反复声明。
  • 读者可以通过前文猜测后文作者要做的事情。

避免重复使用一些频频出现的词语,这类词主要是动词、形容词和副词。
如“获得”:Get、Achieve、Attain、Obtain、Derive可以交替使用

4`逻辑性

文章所有论述的内容都应该围绕一条主线。

保证论文全文逻辑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构思或者规划

1“论文提纲

当我们写好提纲时,可以宏观思考每一段话对于逻辑的推理是否必要。

列提纲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在写作前,能够对每个章节的表述事前规划。如果觉得提纲中列举的逻辑展开方法不合适,我们只需要删除几句话,重新公司就行了。

写提纲如同画家作画,画家在画一幅画前,都会用铅笔在画板上大概勾勒需要绘画的内容,这样做可以控制绘画的版面布局,等布局大体确定了,再使用水笔和颜料作画。

2“学会控制信息量

我们取得的成果,不是几句话就能够阐述清楚的,需要慢慢地、详细地讲解。
别人在阅读我们的论文前,通常对我们的科研成果一无所知,是一无所知!

控制传递给读者的信息量。

控制章节的信息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清楚地知道每个章节的作用和写作目标是什么。(以达到目标立即结束

5`如何写Abstract

审稿人审读论文一定是从Abstract开始的。

你应该让读者读完你的Abstract,感觉热血沸腾,对你的论文非常感兴趣。

Abstract:

  • 描述问题的重要性
  • 论文所提出的解决方法
  • 方案性能的描述(有具体数据最好,“增加”、“提升”这样的言辞是偷懒

不要在Abstract里使用排山倒海的术语或术语的简写,审稿人可能根本没办法理解这个术语,对于简写也根本懒得费脑子去记忆。

与人方便,也就是与己方便。

写完Abstract发给别人,让别人给你提些意见。

6`如何写Introduction

先下一二十篇类似课题的论文,如9页以上的重要会议,只打印论文的前两章(Introduction和Related Works
读 & 摘抄
让别人带自己跑。

7`如何写Related Works

目的

  • 尽量多地引用一些相关文献,目的是让审稿人觉得我们知识丰富。
    - 尽量多地引用近期发表的文献。(近两年)
  • 将别人的工作与我们的论文相比较,从而突出我们所提方案的贡献。

当我们介绍别人的工作时,只需要点一下这个工作的目标和科研的角度,绝不要花太多笔墨去介绍它的具体内容和贡献。
不要去贬低别人的工作。

论文一般通篇都采用一般现在时态。Conclusion一章可能针对本文提出方案全部采用过去完成时,以一致性原则为准。

8`二次修改

1“分析句子信息量

不要过多使用从句,从句简洁而不简单。
当两个句子关系很紧密时,我们可以用分号将它们隔开。

论文不要出现省略格式,如:
It does not work ✔️
It doesn’t work ❌

9`给导师修改

当论文在语言上完全没有问题,阅读理解上完全没有障碍,或者说论文写到可以提交的时候再给导师修改。

让导师对内容提意见,而不是文字

总是刚刚写完一篇论文,就急迫地把论文的初稿交给导师修改。主要是因为自己看了这篇论文就感觉很烦,实在是看不下去,改不了了。

所有经常写论文的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写作流程和工序。
1、分析 —> 仿真 —> 写论文
2、仿真 —> 分析 —> 写论文
3、作者:先写Introduction,明确目标,防止干扰,再做其他工作

思考是很容易让人疲惫和放弃的事情。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