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字符

[   ] 中括号
这个符号在正则表达式中担任类似 "范围" 或 "集合" 的角色;例子:

grep 100[12] file.txt     查找含有1001  1002的行

 

^
这个符号在规则表达式中,代表行的 "开头" 位置,在[]中也与"!"(叹号)一样表示“非”

grep -v ^[45] file.txt     查找开头不是4  5的行

grep ^[45] file.txt         查找开头时4    5 的行

 

. 符号:

在 shell 中,使用者应该都清楚,一个 dot 代表当前目录,两个 dot 代表上层目录。
CDPATH=.:~:/home:/home/web:/var:/usr/local
在上行 CDPATH 的设定中,等号后的 dot 代表的就是当前目录的意思。
如果档案名称以 dot 开头,该档案就属特殊档案,用 ls 指令必须加上 -a 选项才会显示。除此之外,在 regularexpression 中,一个 dot 代表匹配一个字元。例子:

grep -o k.*d  file.txt        查找并输出任何一行以k开头,d结尾的内容;k.*d,  "."  表示k之后的内容;*通配符;-o只打印匹配行中的匹配(非空)部分,每一个这样的部件在一个单独的输出线上;例子:

grep -o  [A-Z][A-Z]..C file.txt        显示开头为两个大写字母,中间两个任意,以C结尾的内容

 

$钱号:

$ 钱号(dollar sign)
变量替换(Variable Substitution)的代表符号。
vrs=123 echo "vrs = $vrs" # vrs = 123
另外,在 Regular Expressions 里被定义为 "行" 的最末端 (end-of-line)。这个常用在grep、sed、awk 以及 vim(vi) 当中。例子:

grep ^1.*[45]$ file.txt     输出以1开头,4   5结尾的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