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实现分布式锁都有哪些方式?使用 redis 如何设计分 布式锁?使用 zk 来设计分布式锁可以吗?这两种分布式锁的 实现方式哪种效率比较高?

分布式系统开发中,分布式锁的使用场景还是很常见的
 
基于redis实现分布式锁
 
最简单的方式,直接redis  setnx 命令创建一个 key ,这样就算加锁
执行命令:SET key value NX PX 10000 
 
NX :表示只有 key 不存在的时候才会设置成功。(  redis 中存在这个 key ,那么设置失
败,返回 nil
PX 10000 :意思是 1 0s 后锁自动释放。并发的时候发现创建锁已经存在,就不能加锁
释放锁就是删除 key ,但是一般可以用 lua 脚本删除, 删除锁的时候,找到 key 对应的 value ,跟自己传过去的 value 做比较,如果是一样的才删除。
if redis.call("get",KEYS[1]) == ARGV[1] then
return redis.call("del",KEYS[1])
else
return 0
end
 
RedLock 算法
执行如下步骤获取一把锁:
获取当前时间戳,单位是毫秒,轮流尝试在每个 master 节点上创建锁,过期时间较短,一般就几十毫秒,客户端计算建立好锁的时间,如果建立锁的时间小于超时时间,就算建立成功了 , 要是锁建立失败了,那么就依次之前建立过的锁删除;
只要建立了一把分布式锁,你就得 不断轮询去尝试获取锁
 
Redis 官方给出了以上两种基于 Redis 实现分布式锁的方法,详细说明可以查看:
https://redis.io/topics/distlock
 
基于以上附录实现代码方式
 
 
zk 分布式锁
 
zk 分布式锁,其实可以做的比较简单,就是某个节点尝试创建临时有序节点  znode ,此时创建成功了就获取了这个 锁;这个时候别的客户端来创建锁会失败,只能 注册 监听这个锁。释放锁就是删除这个 znode ,一旦释放掉就会通知客户端,然后有一个等待着的客户端就可以再次重新加锁。
 
 
 
redis 分布式锁,其实需要自己不断去尝试获取锁,比较消耗性能。
zk 分布式锁,获取不到锁,注册个监听即可,不需要不断主动尝试获取锁,性能开销较小。
另外来说:如果是 redis 获取锁的那个客户端 出现 bug 挂了,那么只能等待超时时间之后才能释放锁;而 zk 的话,因为创建的是临时 znode,只要客户端挂了,znode 就没了,此时就自动释放锁。
我个人实践认为 zk 的分布式锁比 redis 的分布式锁牢靠、而且模型简单易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