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点数不一定等于小数

浮点数并不一定等于小数,定点数也并不一定就是整数。所谓浮点数就是小数点在逻辑上是不固定的,而定点数只能表示小数点固定的数值,具用浮点数或定点数表示某哪一种数要看用户赋予了这个数的意义是什么。

  C++中的浮点数有6种,分别是:

  float:单精度,32位

  unsigned float:单精度无符号,32位

  double:双精度,64位

  unsigned double:双精度无符号,64位

  long double:高双精度,80位

  unsigned long double:高双精度无符号,80位

 一个浮点数a由两个数m和e来表示:a = m × b^e。在任意一个这样的系统中,我们选择一个基数b(记数系统的基)和精度p(即使用多少位来存储)。m(即尾数)是形如±d.ddd...ddd的p位数(每一位是一个介于0到b-1之间的整数,包括0和b-1)。如果m的第一位是非0整数,m称作规格化的。有一些描述使用一个单独的符号位(s 代表+或者-)来表示正负,这样m必须是正的。e是指数。

(1) 单精度浮点数(Single)  

用来表示带有小数部分的实数,一般用于科学计算。

  占用4个字节(32位)存储空间,包括符号位1位,阶码8位,尾数23位。其数值范围为3.4E-38~3.4E+38,单精度浮点数最多有7位十进制有效数字,单精度浮点数的指数用“E”或“e”表示。

  单精度浮点数有多种表示形式:±n.n(小数形式) ±n E ±m(指数形式) ±n.n E ±m (指数形式)

  如果某个数的有效数字位数超过7位,当把它定义为单精度变量时,超出的部分会自动四舍五入。

(2)双精度浮点数(double)

  用8个字节(64位)存储空间,包括符号位1位,阶码11位,尾数52位。

选用单精度数据,是说你让电脑用较少的空间存放数据,表现为精确到小数点后5位,并且第五个小数还是四舍五入得到的,如果你用双精度定义数据,是说你用较多的空间存放同一个数,表现为小数点后较多的位数,同样最后一位仍然是四舍五入得到。这就是区分单双精度的原因。

实例 

 例如:

  2.345 E 67 这是一个十进制规格化浮点数,前导数字就是2 。

                              就只有一个“随机”的浮点数而言,讨论其分布式没有意义的,我们要讨论的是充分多个“随机”数进行的一系列运算后产生的浮点结果的前导数字分布。

 假设现在有一巨大的浮点数集,依此对数集中每个浮点数都乘以2,其中有一个十进制浮点数F,它的前导数字是1,那么它底数可能的值范围就是1.000…~1.999…,乘以一个数字2,那么它的底数就变成2.000…~3.999…,很明显乘以2以前前导数字是1的浮点个数与现在前导数字是2、3的浮点个数相同。

用单精度型数据和双精度型数据表示13.25。

单精度表示13.25: (13.25)10=1*101+3*100+2*10-1+2*10-2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