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or用法及mybaits or用法总结

1.MySql中OR的用法

场景:筛选某表中,姓“张”并且为“组别1”或者是“组别2”的客户!(意在组1和组2中姓张客户的集合!)
错误sqlselect * fromwhere name like ‘张%and group =1or group =2’;
错误原因:这里查的是组1中姓张的客户和组2的所有客户!
正确sqlselect * fromwhere name like ‘张%andgroup =1or group =2’);
备注:要搞清楚是哪个条件和哪个条件“或”关系!
### 小结:SQL查询语句中,OR关键字用于连接两个或多个条件,表示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即可。当使用OR时,如果第一个条件为真,则不会检查第二个条件;如果第一个条件为假,则会检查第二个条件。

例如,假设有一个名为employees的表,包含以下字段:id(员工ID)、name(员工姓名)和department(部门)。如果你想查询名字为"张三"的员工或者部门为"销售部"的员工,可以使用以下### 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employees WHERE name = '张三' OR department = '销售部';
这个查询语句将返回名字为"张三"的员工以及部门为"销售部"的员工的所有记录。

2.Mybatis中OR的用法

<if test="condition.labelFlagInt != null and condition.labelFlagInt.size() > 0">
    AND 1=1 AND
    <foreach collection="condition.labelFlagInt" item="flagInt" index="index">
        <choose>
            <when test="flagInt == 1">
                 (UNIX_TIMESTAMP(NOW()) &lt;= endTime AND ((endTime - UNIX_TIMESTAMP(NOW())) - ((endTime - createTime) * 0.2)) &gt;= 0)
            </when>
            <when test="flagInt == 2">
                 (UNIX_TIMESTAMP(NOW()) &lt; endTime AND (((endTime - UNIX_TIMESTAMP(NOW())) - ((endTime - createTime) * 0.2)) &lt;= 0))
            </when>
            <when test="flagInt == 3">
                 (UNIX_TIMESTAMP(NOW()) &gt;= endTime)
            </when>
        </choose>
        <if test="index &lt; condition.labelFlagInt.size() - 1">OR</if>
    </foreach>
</if>

这段代码的作用是根据condition.labelFlagInt列表中的值生成一个SQL查询语句的条件部分。具体来说:

  • condition.labelFlagInt是一个整数列表,表示不同的条件标志。
  • 如果condition.labelFlagInt不为空且其大小大于0,则执行以下操作:
    • 添加AND 1=1到查询语句中,这是一个恒成立的条件,确保至少有一个记录满足条件。
    • 使用<foreach>标签遍历condition.labelFlagInt列表中的每个元素。对于每个元素,根据其值选择相应的条件表达式。
      • 如果值为1,则生成一个条件表达式,判断当前时间是否在指定的时间范围内。
      • 如果值为2,则生成一个条件表达式,判断当前时间是否小于指定的时间范围。
      • 如果值为3,则生成一个条件表达式,判断当前时间是否大于等于指定的时间范围。
    • 在每个条件表达式之间添加OR关键字,表示满足任意一个条件即可。
    • 最后,如果还有更多的元素需要处理,则在最后一个条件表达式之后添加OR关键字。

这样,根据condition.labelFlagInt列表中的值,生成的查询语句将包含相应的条件表达式,用于筛选符合条件的记录。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