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事务的管理

事务的由来

事务的产生,其实是为了当应用程序访问数据库的时候,事务能够简化我们的编程模型,不需要我们去考虑各种各样的潜在错误和并发问题.可以想一下当我们使用事务时,要么提交,要么回滚,我们不会去考虑网络异常了,服务器宕机了,同时更改一个数据怎么办对吧?

事务的提交是指事务里的所有操作都正常完成。
事务的回滚是指程序或数据处理错误,将程序或数据恢复到上一次正确状态的行为。
简而言之,事务就是去解决各种各样的潜在错误和并发问题.



在我们刚开始学习或者没有Spring帮我们管理事务时候,我们代码是这样的

Connection con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
try {  
    conn.setAutoCommit(false);  //将自动提交设置为false                         
    执行CRUD操作 
    conn.commit();      //当两个操作成功后手动提交  
} catch (Exception e) {  
    conn.rollback();    //一旦其中一个操作出错都将回滚,所有操作都不成功
    e.printStackTrace();  
} finally {
    conn.colse();
}

1.4 Spring的事务管理

1.4.1 事务的回顾

1.4.1.1 什么事务

 事务:逻辑上的一组操作,组成这组操作的各个单元,要么全都成功,要么全都失败。

1.4.1.2 事务的特性

 原子性:事务不可分割
 一致性:事务执行前后数据完整性保持一致
 隔离性:一个事务的执行不应该受到其他事务的干扰
 持久性:一旦事务结束,数据就持久化到数据库

1.4.1.3 如果不考虑隔离性引发安全性问题

 读问题
 脏读 :一个事务读到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 不可重复读 :一个事务读到另一个事务已经提交的update的数据,导致一个事务中多次查询结果不一致
 虚读、幻读 :一个事务读到另一个事务已经提交的insert的数据,导致一个事务中多次查询结果不一致。
 写问题
 丢失更新

1.4.1.4 解决读问题

 设置事务的隔离级别
 Read uncommitted :未提交读,任何读问题解决不了。
Read committed :已提交读,解决脏读,但是不可重复读和虚读有可能发生。
Repeatable read :重复读,解决脏读和不可重复读,但是虚读有可能发生。
 Serializable :解决所有读问题。

1.4.2 Spring的事务管理的API

1.4.2.1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平台事务管理器

 平台事务管理器:接口,是Spring用于管理事务的真正的对象。
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 :底层使用JDBC管理事务
 HibernateTransactionManager :底层使用Hibernate管理事务

1.4.2.2 TransactionDefinition :事务定义信息

 事务定义:用于定义事务的相关的信息,隔离级别、超时信息、传播行为、是否只读

1.4.2.3 TransactionStatus:事务的状态

 事务状态:用于记录在事务管理过程中,事务的状态的对象。

1.4.2.4 事务管理的API的关系:

Spring进行事务管理的时候,首先平台事务管理器根据事务定义信息进行事务的管理,在事务管理过程中,产生各种状态,将这些状态的信息记录到事务状态的对象中。

1.4.3 Spring的事务的传播行为

1.4.3.1 Spring的传播行为

 Spring中提供了七种事务的传播行为:
          保证多个操作在同一个事务中
PROPAGATION_REQUIRED :默认值,如果A中有事务,使用A中的事务,如果A没有,创建一个新的事务,将操作包含进来
PROPAGATION_SUPPORTS :支持事务,如果A中有事务,使用A中的事务。如果A没有事务,不使用事务。
PROPAGATION_MANDATORY :如果A中有事务,使用A中的事务。如果A没有事务,抛出异常。

          保证多个操作不在同一个事务中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如果A中有事务,将A的事务挂起(暂停),创建新事务,只包含自身操作。如果A中没有事务,创建一个新事务,包含自身操作。
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如果A中有事务,将A的事务挂起。不使用事务管理。
PROPAGATION_NEVER :如果A中有事务,报异常。

          嵌套式事务
PROPAGATION_NESTED :嵌套事务,如果A中有事务,按照A的事务执行,执行完成后,设置一个保存点,执行B中的操作,如果没有异常,执行通过,如果有异常,可以选择回滚到最初始位置,也可以回滚到保存点。

1.4.4 Spring的事务管理(声明式事务管理.)

Spring提供了两种事务管理的方式:编程式事务管理和声明式事务管理,这里我们看一下声明式事务管理.

1.4.4.1 XML方式的声明式事务管理

  • 第一步:引入aop的开发包

  • 第二步:恢复转账环境

  • 第三步:配置事务管理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第四步:配置增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 第五步:AOP的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 测试

1.4.5 Spring的事务管理(注解方式的声明式事务管理)

  • 第一步:引入aop的开发包

  • 第二步:恢复转账环境

  • 第三步:配置事务管理器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第四步:开启注解事务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第五步:在业务层添加注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