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线段树题目2

1.hdu1166 敌兵布阵
更新节点,区间求和。

2.hdu1754 I Hate It
更新节点,区间最值.

.
3.hdu1698 Just a Hook
成段更新,总区间求和.

.
4.hdu1394 Minimum Inversion Number
更新节点,区间求和

.
5.hdu1779 (这个爆炸了,别做了)
成段更新,区间最值

.
6.pku2777 Count Color
成段更新,区间统计,位运算加速

.
7.pku3468 A Simple Problem with Integers
成段更新,区间求和(中间乘法会超int)

.
8.pku2528 Mayor’s posters
成段更新,区间统计(离散化)

一个很恶心的题目,昨天晚上看了题意,上网了解了一下离散化。离散化就是为了缩短线段的范围,如两个线段(1,6)和(4,9),离散化一下就是1->1,6->3,4->2,9->4,那么离散后的线段就是(1,3)和(2,4),把线段长度从(1,9)缩短到了(1,4),这种离散化是很实用的。离散的过程就是先把线段的坐标保存下来(1,6,4,9),再排序(1,4,6,9),之后对应(1->1,4->2,6->3,9->4),再根据这个对应修改原先的线段就好了。

.
9.hdu2795 Billboard
更新节点,询问特殊

.
10.pku3667 Hotel
成段更新,寻找空间(经典类型,求一块满足条件的最左边的空间)

.
11.hdu1540 Tunnel Warfare
更新节点,询问节点所在区间(同上一道Hotel一样类型的题目)

.
12.hdu2871 Memory Control
hotel变形题目,三个都函数一样

.
13.hdu3016 Man Down
成段更新,单点查询(简单线段树+简单DP)

.
14.hdu1542 Atlantis
矩形面积并,扫描线法

.
15.hdu1255 覆盖的面积
同上,扫描线法,我多加了一个系数csum,来统计覆盖两次的长度

.
16.hdu1828 Picture
扫描线,同面积统计,加了一个num_Seg统计一个扫描区域里的边

.
17.pku1436 Horizontally Visible Segments
成段更新,成段询问

.
18.pku3225 Help with Intervals
成段更新,总询问区间(有个异或操作比较新颖)

.
19.pku2482 Stars in Your Window
成段更新,区间最值 + 扫描线(中间二分的地方会int溢出)

.
20.pku2828 Buy Tickets
思维很巧妙,倒过来做的话就能确定此人所在的位置

.
21.pku2464 Brownie Points II
更新节点,区间求和 + 扫描线(用两个线段树沿着扫描线更新,然后按”自己最多,对方最少”的方案一路统计)

.
22.pku3145 Harmony Forever
查找一个区间内最左边的数,询问的val大的话用线段树,小的话线性扫描

.
23.pku2886 Who Gets the Most Candies?
寻找区间中的左数第N个数,约瑟夫环(学到了反素数表,可以不用把所有数字预处理出来了)

.
24.pku2991 Crane
记录了线段的两端点以及转过的角度,成段的转,超有意思的题目,做了之后会对线段树理解更深刻

.
25.hdu1823 Luck and Love
二维线段树,题目和运用范围都没一维的广,随便找了道题目练习下就好

.

适合非递归线段树的题目:

Codeforces 612D The Union of k-Segments : 题解
题意:线段求交,给定一堆线段,按序输出被覆盖k次或以上的线段和点。
基础题,先操作,最后一次下推标记,然后输出,
维护两个线段树,一个线段覆盖,一个点覆盖。

Codeforces 35E Parade : 题解

题意:给定若干矩形,下端挨着地面,求最后的轮廓形成的折线,要求输出每一点的坐标。

思路:虽然是区间修改的线段树,但只需要在操作结束后一次下推标记,然后输出,所以适合非递归线段树。

URAL 1846 GCD2010 : 题解

题意:总共10万个操作,每次向集合中加入或删除一个数,求集合的最大公因数。(规定空集的最大公因数为1)

Codeforces 12D Ball : 题解

题意:

给N (N<=500000)个点,每个点有x,y,z ( 0<= x,y,z <=10^9 )

对于某点(x,y,z),若存在一点(x1,y1,z1)使得x1 > x && y1 > y && z1 > z 则点(x,y,z)是特殊点。

问N个点中,有多少个特殊点。

提示:排序+线段树

Codeforces 19D Points : 题解

题意:

给定最多20万个操作,共3种:

1.add x y :加入(x,y)这个点

2.remove x y :删除(x,y)这个点

3.find x y :找到在(x,y)这点右上方的x最小的点,若x相同找y最小的点,输出这点坐标,若没有,则输出-1.

提示:排序,线段树套平衡树

Codeforces 633E Startup Funding : 题解

这题需要用到一点概率论,组合数学知识,和二分法。

非递归线段树在这题中主要解决RMQ问题(区间最大最小值问题),由于不带修改,这题用Sparse Table求解RMQ是标答。

因为RMQ询问是在二分法之内求的,而Sparse Table可以做到O(1)查询,所以用Sparse Table比较好,总复杂度O(n*log(n))。

不过非递归线段树也算比较快的了,虽然复杂度是O(n*log(n)*log(n)),还是勉强过了这题。

扫描线题目:
POJ 1177 Picture:给定若干矩形求合并之后的图形周长 题解
HDU 1255 覆盖的面积:给定平面上若干矩形,求出被这些矩形覆盖过至少两次的区域的面积. 题解
HDU 3642 Get The Treasury:给定若干空间立方体,求重叠了3次或以上的体积(这个是扫描面,每个面再扫描线)题解
POJ 2482 Stars in your window : 给定一些星星的位置和亮度,求用W*H的矩形能够框住的星星亮度之和最大为多少。 题解

递归线段树题目:
Codeforces 558E A Simple Task 题解
给定一个长度不超过10^5的字符串(小写英文字母),和不超过5000个操作。

每个操作 L R K 表示给区间[L,R]的字符串排序,K=1为升序,K=0为降序。

最后输出最终的字符串。

Codeforces 527C Glass Carving : 题解
给定一个矩形,不停地纵向或横向切割,问每次切割后,最大的矩形面积是多少。

URAL1989 Subpalindromes 题解
给定一个字符串(长度<=100000),有10万个操作。
操作有两种:
1:改变某个字符。
2:判断某个子串是否构成回文串。

HDU 4288 Coder : 题解
题意:对一个集合进行插入与删除操作。要求询问某个时刻,集合中的元素从小到大排序之后,序号%5 ==3 的元素值之和。
这题其实不一定要用线段树去做的,不过线段树还是可以做的。

HDU 2795 BillBoard : 题解
题意:有一个板,h行,每行w长度的位置。每次往上面贴一张海报,长度为1*wi .

每次贴的时候,需要找到最上面的,可以容纳的空间,并且靠边贴。

Codeforces 374D Inna and Sequence :题解
题意:给定百万个数a[m],然后有百万个操作,每次给现有序列加一个字符(0或1),或者删掉已有序列中,第 a[0] 个,第a[1]个,…,第a[m]个。

Codeforces 482B Interesting Array: 题解
题意就是,给定n,m.

满足m个条件的n个数,或说明不存在。

每个条件的形式是,给定 Li,Ri,Qi ,要求 a[Li]&a[Li+1]&…&a[Ri] = Qi ;

Codeforces 474E Pillar (线段树+动态规划): 题解

题意就是,给定10^5 个数(范围10^15),求最长子序列使得相邻两个数的差大于等于 d。

POJ 2777 Count Color : 题解

给线段涂颜色,最多30种颜色,10万个操作。

每个操作给线段涂色,或问某一段线段有多少种颜色。

30种颜色用int的最低30位来存,然后线段树解决。

URAL 1019 Line Painting: 线段树的区间合并 题解

给一段线段进行黑白涂色,最后问最长的一段白色线段的长度。

Codeforces 633H Fibonacci-ish II :题解

这题需要用到莫队算法(Mo’s Algorithm)+线段树区间修改,不过是单边界的区间,写起来挺有趣。

另一种解法就是暴力,很巧妙的方法,高复杂度+低常数居然就这么给过了。

树套树题目:
ZOJ 2112 Dynamic Rankings 动态区间第k大 题解
做法:树状数组套主席树 或者 线段树套平衡树

Codeforces 605D Board Game : 题解
做法:广度优先搜索(BFS) + 线段树套平衡树
Codeforces 19D Points : 题解

题意:

给定最多20万个操作,共3种:

1.add x y :加入(x,y)这个点

2.remove x y :删除(x,y)这个点

3.find x y :找到在(x,y)这点右上方的x最小的点,若x相同找y最小的点,输出这点坐标,若没有,则输出-1.

提示:排序,线段树套平衡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