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之rownum

Oracle数据库之rownum

1. 介绍

当我们在做查询时,经常会遇到如查询限定行数或分页查询的需求,MySQL中可以使用LIMIT子句完成,在MSSQL中可以使用TOP子句完成,那么在Oracle中,我们如何实现呢?

Oracle提供了一个rownum的伪列,它会根据返回记录生成一个序列化的数字。

rownum和rowid都是伪列,但是两者的根本是不同的。rownum是根据SQL查询出的结果给每行分配一个逻辑编号,所以SQL不同也就会导致最终rownum不同;rowid是物理结构上的,在每条记录INSERT到数据库中时,都会有一个唯一的物理记录。

2. 限定查询行数

如果希望限定查询结果集的前几条数据,通过ROWNUM可以轻松实现。

示例:

-- 查找前三条员工的记录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rownum <= 3;

3. 分页查询

在数据库应用系统中,我们会经常使用到分页功能,如每页显示5条记录,查询第2页内容该如何查询呢?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rownum > 5 AND rownum <= 10;

上面的SQL语句是否能查询出我们想要的结果呢?

当执行该SQL就会发现,显示出来的结果要让你失望了:查不出一条记录,即使表中有20条记录。问题是出在哪呢?

因为rownum是对结果集加的一个伪列(即先查到结果集之后再加上去的一个列),简单的说rownum是对符合条件结果集添加的序列号。它总是从1开始排起的,所以选出的结果中不可能没有1,而有其他大于1的值。

rownum > 5 AND rownum <= 10 查询不到记录,因为如果第一条的 rownum = 1,不满足条件被去掉,第二条的rownum又成了1,继续判断,所以永远没有满足条件的记录。

任何时候想把 rownum = 1 这条记录抛弃是不对的,它在结果集中是不可或缺的,少了rownum=1 就像空中楼阁一般不能存在,所以你的 rownum 条件要包含到 1。

那么,如果想要用 rownum > 5 这种条件的话就要用子查询,把rownum先生成,然后再对生成结果进行查询。

示例:

SELECT * FROM (
   SELECT e.*, rownum r FROM employee WHERE rownum <= 10
) t WHERE t.r > 5;

4. 使用rownum的注意事项

  1. 不能对rownum使用>(大于1的数值)、>=(大于1的数值)、=(大于1的数值),否则无结果。
  2. 在使用rownum时,只有当Order By的字段是主键时,查询结果才会先排序再计算rownum,但是,对非主键字段(如:name)进行排序时,结果可能就混乱了。出现混乱的原因是:oracle先按物理存储位置(rowid)顺序取出满足rownum条件的记录,即物理位置上的前5条数据,然后在对这些数据按照Order By的字段进行排序,而不是我们所期望的先排序、再取特定记录数。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