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整洁之道》精读与演绎】之三 整洁代码的函数书写准则


本系列文章由@浅墨_毛星云 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链接: http://blog.csdn.net/poem_qianmo/article/details/52204224
作者:毛星云(浅墨)    微博:http://weibo.com/u/1723155442

 

 

这篇文章,是关于整洁代码函数书写的一些准则。

 



一、引言



以下引言的内容,有必要伴随这个系列的每一次更新,这次也不例外。

 

《代码整洁之道》这本书提出了一个观点:代码质量与其整洁度成正比,干净的代码,既在质量上可靠,也为后期维护、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书中介绍的规则均来自作者多年的实践经验,涵盖从命名到重构的多个编程方面,虽为一“家”之言,然诚有可资借鉴的价值。

 

但我们知道,很多时候,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也知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因为项目的紧迫性,需求的多样性,我们无法时时刻刻都写出整洁的代码,保持自己输出的都是高质量、优雅的代码。

 

但若我们理解了代码整洁之道的精髓,我们会知道怎样让自己的代码更加优雅、整洁、易读、易扩展,知道真正整洁的代码应该是怎么样的,也许就会渐渐养成持续输出整洁代码的习惯。

 

而且或许你会发现,若你一直保持输出整洁代码的习惯,长期来看,会让你的整体效率和代码质量大大提升。

 




二、本文涉及知识点思维导图



国际惯例,先放出这篇文章所涉及内容知识点的一张思维导图,就开始正文。大家若是疲于阅读文章正文,直接看这张图,也是可以Get到本文的主要知识点的大概。

 






三、整洁代码的函数书写准则

 


1 短小


函数的第一规则是要短小。第二规则还是要短小。

《代码整洁之道》一书作者Bob大叔写道,“近40年来,我写过各种长度不同的函数。我写过令人憎恶的长达3000行的厌物,也写过许多100行到300行的函数,还写过20行到30行的。经过漫长的试错,经验告诉我,函数就该短小”。

那么函数应该有多短小合适呢?通常来说,应该短于如下这个函数:

public static StringrenderPageWithSetupsAndTeardowns
(PageData pageData, boolean isSuite
       )throws Exception
{
       booleanisTestPage = pageData.hasAttribute("Test");
       if(isTestPage) {
              WikiPagetestPage = pageData.getWikiPage( );
              StringBuffernewPageContent = new StringBuffer( );
              includeSetupPages(testPage,newPageContent, isSuite);
              newPageContent.append(pageData.getContent());
              includeTeardownPages(testPage,newPageContent, isSuite);
              pageData.setContent(newPageContent.toString());
       }
       returnpageData.getHtml( );
}

而其实,最好应该缩短成如下的样子:

public static StringrenderPageWithSetupsAndTeardowns(
       PageDatapageData, boolean isSuite) throws Exception 
{
       if(isTestPage(pageData))
              includeSetupAndTeardownPages(pageData,isSuite);
       returnpageData.getHtml( );
}

总之,十行以内是整洁的函数比较合适的长度,若没有特殊情况,我们最好将单个函数控制在十行以内(这个问题比较两级,主要看个人喜好)


评论区有一些讨论,也放到正文来吧。

函数是否应该足够短小,算是《代码整洁之道》中最具争议的议题之一。

书写短小函数的时候,其实我们不要忽略一点,那就是,函数名名称本身就具描述性。短小的函数构成,如果要追根溯源了解内部实现,自然需要一层层找到最终的实现。但若是想大致知道这个函数到底做了什么,结合这个短小函数体内具描述性的一些函数名,应该也就一目了然了。试想,当你眼前的这个函数是几十上百上千行的庞然大物的时候,你能做到一眼就一目了然,将其大概做了什么了然于心吗?函数短小的一方面优点,在这里就体现出来了。

函数应该短小这个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实际编码过程中任何人都很难做到严格遵守,但大的方向,若想写出整洁的代码,应该去向短小的函数靠拢,对吧?”




 

2 单一职责

 

函数应该只做一件事情。只做一件事,做好这件事。

设计模式中有单一职责原则,我们可以把这条原则理解为代码整洁之道中的函数单一职责原则。

要判断函数是不是只做了一件事情,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看能否再拆出一个函数,该函数不仅只是单纯地重新诠释其实现。

 

 


3 命名合适且具描述性

 

“如果每个例程都让你感到深合己意,那就是整洁的代码。”要遵循这一原则,大半工作都在于为只做一件事的小函数取个好名字。函数越短小,功能越集中,就越便于取个好名字。

 

别害怕长名称。长而具有描述性的名称,比短而令人费解的名称好。而且长而具有描述性的名称,比描述性的长注释要好。且选择描述性的名称能理清你关于模块的设计思路,并帮你改进之。当然,如果短的名称已经足够说明问题,还是越短越好。

 

命名方式要保持一致。使用与模块名一脉相承的短语、名词和动词给函数命名。比如,includeSetupAndTeardownPages,includeSetupPages, includeSuiteSetupPage, and includeSetupPage等。这些名词使用了类似的措辞,依序讲述一个故事,就是是比较推崇的命名方式了。

 

 

 

4 参数尽可能少

 

最理想的函数参数形态是零参数,其次是单参数,再次是双参数,应尽量避免三参数及以上参数的函数,有足够的理由才能用三个以上参数(多参数函数)。


函数参数中出现标识符参数是非常不推崇的做法。有标识符参数的函数,很有可能不止在做一件事,标示如果标识符为true将这样做,标识符为false将那样做。正确的做法应该将有标识符参数的函数一分为二,对标识符为true和false分别开一个函数来处理。

 

 

 

5 避免重复


重复的代码会导致模块的臃肿,整个模块的可读性可能会应该重复的消除而得到提升。


其实可以这样说,重复可能是软件中一切邪恶的根源,许多原则与实践规则都是为控制与消除重复而创建的。仔细想一想,面向对象编程是如何将代码集中到基类,从而避免了冗余的。而面向方面编程(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面向组件编程(ComponentOriented Programming)多少也是消除重复的一种策略。这样看来,自子程序发明以来,软件开发领域的所有创新都是在不断尝试从源代码中消灭重复。


重复而啰嗦的代码,乃万恶之源,我们要尽力避免。

 




四、范例



有必要贴出一段书中推崇的整洁代码作为本次函数书写准则的范例。

using System;

public class SetupTeardownIncluder
{
    private PageData pageData;
    private boolean isSuite;
    private WikiPage testPage;
    private StringBuffer newPageContent;
    private PageCrawler pageCrawler;

    public static String render(PageData pageData) throws Exception
    {
	    return render(pageData, false);
    }
    public static String render(PageData pageData, boolean isSuite)throws Exception
    {
	    return new SetupTeardownIncluder(pageData).render(isSuite);
    }
    private SetupTeardownIncluder(PageData pageData)
    {
        this.pageData = pageData;
        testPage = pageData.getWikiPage();
        pageCrawler = testPage.getPageCrawler();
        newPageContent = new StringBuffer();
    }

    private String render(boolean isSuite) throws Exception
    {
	    this.isSuite = isSuite;
	    if (isTestPage())
	    includeSetupAndTeardownPages();
	    return pageData.getHtml();
    }

    private boolean isTestPage() throws Exception
    {
        return pageData.hasAttribute("Test");
    }

    private void includeSetupAndTeardownPages() throws Exception
    {
        includeSetupPages();
        includePageContent();
        includeTeardownPages();
        updatePageContent();
    }

    private void includeSetupPages() throws Exception
    {
        if (isSuite)
            includeSuiteSetupPage();
        includeSetupPage();
    }

    private void includeSuiteSetupPage() throws Exception
    {
        include(SuiteResponder.SUITE_SETUP_NAME, "-setup");
    }

    private void includeSetupPage() throws Exception
    {
        include("SetUp", "-setup");
    }

    private void includePageContent() throws Exception
    {
        newPageContent.append(pageData.getContent());
    }

    private void includeTeardownPages() throws Exception
    {
        includeTeardownPage();
        if (isSuite)
        includeSuiteTeardownPage();
    }

    private void includeTeardownPage() throws Exception
    {
        include("TearDown", "-teardown");
    }

    private void includeSuiteTeardownPage() throws Exception
    {
        include(SuiteResponder.SUITE_TEARDOWN_NAME, "-teardown");
    }

    private void updatePageContent() throws Exception
    {
        pageData.setContent(newPageContent.toString());
    }

    private void include(String pageName, String arg) throws Exception
    {
        WikiPage inheritedPage = findInheritedPage(pageName);
        if (inheritedPage != null) 
        {
            String pagePathName = getPathNameForPage(inheritedPage);
            buildIncludeDirective(pagePathName, arg);
        }
    }

    private WikiPage findInheritedPage(String pageName) throws Exception
    {
        return PageCrawlerImpl.getInheritedPage(pageName, testPage);
    }

    private String getPathNameForPage(WikiPage page) throws Exception
    {
        WikiPagePath pagePath = pageCrawler.getFullPath(page);
        return PathParser.render(pagePath);
    }

    private void buildIncludeDirective(String pagePathName, String arg)
    {
        newPageContent
        .append("\n!include ")
        .append(arg)
        .append(" .")
        .append(pagePathName)
        .append("\n");
    }
}
上面这段代码,满足了函数书写短小、单一职责、命名合适、参数尽可能少、不重复啰嗦这几条准则。整洁的函数代码大致如此。




 

五、小结



大师级程序员把系统当作故事来讲,而不是当做程序来写。这是之前已经提到过的一个观点。

 

本文讲述了如何编写良好函数的一些准则,如果你遵循这些准则,函数就会短小,有个好名字,而且被很好的归置。不过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真正的目标在于讲述系统的故事,而你编写的函数必须干净利落的拼装到一起,形成一种精确而清晰的语言,帮助你讲故事。

 

程序员,其实是故事家。

 




六、本文涉及知识点提炼整理

 


整洁代码的函数书写,可以遵从如下几个原则:

  • 第一原则:短小。若没有特殊情况,最好将单个函数控制在十行以内(这个问题比较两级,主要看个人喜好)。
  • 第二原则:单一职责。函数应该只做一件事情。只做一件事,做好这件事。
  • 第三原则:命名合适且具描述性。长而具有描述性的名称,比短而令人费解的名称好。当然,如果短的名称已经足够说明问题,还是越短越好。
  • 第四原则:参数尽可能少。最理想的函数参数形态是零参数,其次是单参数,再次是双参数,应尽量避免三参数及以上参数的函数,有足够的理由才能用三个以上参数。
  • 第五原则:尽力避免重复。重复的代码会导致模块的臃肿,整个模块的可读性可能会应该重复的消除而得到提升。

 


本文就此结束。

下篇文章,我们将继续《代码整洁之道》的精读与演绎,探讨更多的内容。

With Best Wishes.



  • 43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6
    评论
你好!对于 Faster R-CNN 的代码精读,你可以参考以下步骤: 1. 阅读主要的文件结构:Faster R-CNN 通常包括几个主要的文件,包括模型定义文件、数据加载文件、训练和测试脚本等。首先,了解代码的整体结构和文件之间的关系是很重要的。 2. 理解模型架构:查看模型定义文件,通常是一个包含网络结构的类或函数。在这个文件中,你可以找到网络的主要组件,如卷积层、池化层、全连接层等。仔细阅读这些组件的定义和参数设置,对整个网络的结构和运作方式有一个清晰的理解。 3. 研究损失函数:Faster R-CNN 使用一种特定的损失函数来衡量模型预测与真实标签之间的差异。阅读训练脚本中的损失函数实现部分,了解如何计算损失以及如何反向传播梯度更新模型参数。 4. 数据加载与处理:Faster R-CNN 在训练和测试过程中需要加载和处理数据。查看数据加载文件,了解如何从数据集中读取图像和标签,并进行预处理操作,如缩放、裁剪、归一化等。 5. 推断与预测过程:Faster R-CNN 的目标是在图像中检测和定位物体。了解测试脚本中的推断和预测过程,包括如何对输入图像进行前向传播,并根据预测结果生成检测框和类别。 6. 调试和修改:在阅读代码的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或有一些想法来改进模型。尝试调试代码并进行一些修改,看看是否能够改善模型的性能或加入新的功能。 请记住,Faster R-CNN 是一个相对复杂的模型,可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理解和熟悉代码。阅读官方的文档和参考资料,以及查找其他人的实现和解释,都是学习和理解代码的有用资源。祝你成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