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如何实现移动化转型?

摘要:在这个企业移动化发展元年,BYOD显然已成趋势。但是企业搞移动化,最关心什么?有着什么样的需求?传统企业不想扔弃原有系统和市场,又该如何实现移动化转型?且听致远软件研发副总裁文杰详解企业移动化的那些事儿。

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消费端的潜力已难以再深度挖掘,而企业端才刚刚开始,BYOD显然已成为今年最大的发展趋势。北京致远协创软件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首席架构师 文杰,在软件产品及相关业务模式的策略制定方面有着12年的丰富经验,曾在国际和国内知名大型软件企业中领导大规模的SaaS研发团队,精通矩阵式管理和异地研发模式,熟悉国内外管理软件现状和发展模式,曾领导国外以及国内管理软件团队的建设和相关产品的实现。近日,CSDN对他进行了专访,且听他详解企业移动化的方方面面。

CSDN:可以简单地介绍一下您所负责的工作吗?

文杰:今年是企业化发展的元年,所以,我们的主要方向就是往企业移动化上走。主要服务于三星、诺基亚等比较大的生态系统厂商。当他们想要为自家品牌的手机定制应用或做应用商店时,他们不需要动用市场部、BD之类的,将所有的接口都转到我们这边来,我们来提供开发者资源,而他们只需提供一个创新平台,比如举办应用征集大赛。我们将开发者吸引过来,为其开发应用,并将所发布的应用版权赋予开发者本人。而对于开发者而言,就是通过我们,和生态系统厂商进行对接。

CSDN:你们所接到的case,原生与HTML5,哪种更多一点?

文杰:现在比较多的是混合型,外面套一个原生的壳儿,但内在还是用HTML5实现的,这样做出来的应用交互也更快一些。

CSDN:许多人都反映HTML5在性能上存在一定的问题,特别是在游戏方面。请问你们在开发过程中需不需要对HTML5做更多的优化?

文杰:我们现在是Native的比重偏多,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只加载数据,不用加载特效,因为特效是本地的。所以它的速度比PC端要快很多。HTML5在游戏上的问题是存在的,如果我们用HTML5的方式进行大量渲染,会大量地消耗资源。同时,协同以办公为主,我们不需要很复杂的3D光晕渲染或其他渲染,所以相对而言,反而更快。

CSDN:您觉得现在企业搞移动化,最关心什么?有什么样的需求?

文杰:首先还是关心自己应用的功能,而且,在功能上,特别希望能够将传统的应用进行延伸。以前很多企业信息化,部署了许多系统,但却没有延伸到移动上。这也就给广大的移动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空间。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传统的系统他又不想放弃,这个时候就希望能够在其原有基础上进行延伸。其次,就是希望有一些创新型应用

我个人认为,移动应用80%是基础的创新,20%是新技术带来的创新,很多情况都是这样的。所以说,移动应用并非一定要靠一种全新的idea去做。

第三个是安全。对于企业来说,这包含两方面,一方面,企业担心数据遗失或泄露,这对企业来说就要有一个安全性的保障。另一方面,于个人,也需要一定的隐私保障。

如果还要再深入一点,就是开发了。到底该采用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设备?企业表示很纠结。过去,大家都认为,iOS封闭不好,Android开放好。但随后便慢慢发现,Android虽然开放,但太过碎片化,兼容性会出现问题,成本也太高。因此,企业在采购专用设备上,可能不用Android,或只采用一款Android,或进行定制,或直接采用统一的。

所以我的看法就是,如果一个企业想要走得更好,安全性也更强,还是用iOS比较好,因为它的App模式也更为成熟。但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还是用Android更好。

CSDN:听说您之前在SAP和微软工作过,能不能讲讲他们在企业搞移动化方面,和致远现在的企业移动化,在本质上有没有不同?

文杰:都很重视。我在SAP的时候,从04年到07年,他们对移动已经有所部署了。04年开始用Wap进行销售方面管理。同样,微软也是,对移动都很重视。但我觉得就这些企业来说,因为以前的软件太成功了,所以企业移动化转型的动作,完全取决于自己。而有的企业刚开始定位就是从移动入手,所以它的动作会更快一些。

在致远,相比SAP和微软,公司规模较小,所以转型动作更快一些。但事实上,我们也有历史包袱,因为我们很多传统产品都是在PC上,所以要进行兼容。其实这不在于它重视不重视,而在于致远以前在PC上的成功,对我们来说也会是一个包袱。很多企业都会这样,因为它不能够扔到这个市场。所以,是否投入更多的资本来做移动化,完全取决于它的决心。

CSDN:传统大企业在将移动嵌入到原有系统中时,经常会碰到一些麻烦事儿。您能讲讲如何帮助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将移动更好地嵌入进去?

文杰:基本上会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基于原有系统,让系统暴露出更多的接口,把移动变成一个前端。因为我们搞软件的一般会把软件分成三层,第一层是界面层,第二层是逻辑层,第三层是数据层。

第一种方案是在界面层进行整合。就是你用你的PC,我用移动,移动端访问的是逻辑层,你将逻辑层暴露给接口,我就可以把移动跟界面进行整合,就是两个都在上面,他是移动,你是PC,但你们都调用我同样的逻辑层接口,这样,移动的就给做起来了。当然,移动肯定是要有一个Server。它是从移动的前端调到Server,再调到接口端,这是一类。

另一种方案是从数据层。我不用你的业务逻辑,我只把你的数据调过来,重新做个应用,只要数据整合就行了。所以,移动原则上,还是一个相对于一个系统跟另一个系统整合,它可以在界面层进行整合,也可以在逻辑层、数据层整合。它的优点是,现在移动很多都是原生的,它可以把一些逻辑、计算能力放到前端,在后端减少一些压力。所以在使用过程中,通常情况下,我们做移动化,不仅是在界面层集成,还会在逻辑业务层进行集成。

第二个,基本上我有一部分的逻辑,但我会调用它的逻辑,进行接口互联、互通。就是,将移动想象成为一个系统,跟系统进行连接。连接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是界面层,移动与界面对等,我调用你的逻辑;第二种是逻辑层与逻辑层互联;第三种是数据层与数据层互通。究竟使用哪种方式好要根据企业不同的情况,如果想快,就用第一种,想相对独立,用第三种,比较复杂的是第二种。

CSDN:一个项目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将接口接好?

文杰:这要看它原有系统的接口,因为原有系统中可能有些是不开放的。如果开放的话,还是很快的。

CSDN:现在业界都在讨论企业移动化趋势,您觉得哪类更为明显?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好的想法?

文杰:现在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BYOD,另一个是大数据。相比之下,BYOD谈得更多。在大数据上,我们说私有云或公有云部署模式。因为移动设备如果不用这两种部署模式,系统只能运行于局域网环境,移动设备也只能在办公区域才能发挥效用,这样的话,效果就大大降低了。而在我们的V5产品中已经具备了,就是工作行为的显性化展示,彻底提高工作效率。

CSDN:在致远系统中,移动占据比重大概多少?

文杰:我们并不是单独做移动产品,我们使用矩阵化管理,当需要测试时,就从测试团队调人,那时候,移动团队可能会扩展到四五十人这样,在V5鼎盛时期,甚至达到两百人。而在纯开发阶段,可能只有二十人左右,这是一个动态的变化。所以,无论从功能还是开发人员上来讲,它都是随着不同阶段而发生变化的一个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