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中的容差介绍

SAP中有三种容差:

1、科目容差

2、雇员容差

3、客户供应商容差

科目容差定义清帐时所允许的最大差额或差率。如果仅使用金额则需将百分比设成最大值100%。 

客户供应商容差定义宽限日、到期日、允许的最大清帐差额及差率、剩余清帐时生成新条目的默认值。 

雇员(用户)容差定义每张凭证的最大限额,每个行项目的最大限额,每个行项目的最大现金折扣,以及清帐时所允许的最大差额。

配置 

TCODE:OBXZ中分借贷方、税码定义总帐科目清算差异所记帐的科目。 

TCODE:OBXL中分借贷方、税码、原因代码定义客户供应商的清算差异所记帐的科目。 为总帐科目定义容差组 OBA0  财务会计(新)>总帐会计核算(新)>业务交易>未结清项目的结清>清算差异>为总帐科目定义容差组  

定义雇员的容差组,OBA4,财务会计(新)>财务会计基本设置 (新)>凭证>容差组>定义雇员的容差组 

定义容差(客户),OBA3,财务会计(新)>应收帐目和应付帐目>业务交易>收款>手工收款>定义容差(客户) 

定义容差供应商),SPRO,财务会计(新)>应收帐目和应付帐目>业务交易>对外支付>手工对外支付>定义容差组(供应商) 

清帐 

在清帐屏幕中,如果选择部分支付或剩余项目,还可以同时输入原因代码。原因代码可用于确定清帐差额所记的科目,还可以用于定义向客户或供应商发送不同内容及格式的函件。 关于部分支付和剩余支付的区别: 

例:在清帐屏幕,选择部分支付(2),选择需要清帐的条目及金额后,点击分摊差异(1),系统会自动增加原因代码(3)列,手工填写原因代码即可。 

生成的凭证中会记录原因代码,付款所对应的发票号,清帐凭证号以及清帐差额所计的科目881****00.

SAP 发票校验- 发票的容差设置 

后台配置: 

        1.容差配置:T-CODE:OMR6   容差是基于公司代码的配置,因为发票是根据公司代码开具.配置上\下限"检查限制",或设置%.一般企业要配置四种容差,BD(自动形成小的差异),DQ(超出金额: 数量偏差),PP(价格变化),VP(移动平均价格差异). 

         2.配置供商容差:PATH:物料管理->后期发票校验->收到的账单->配置指定供应商容差,在发票校验中,供应商特定的参数的设置。在一个公司代码中,只可以将一个容差组分配到一个供应商。在供商主数据(XK02)中有一个容差组 

         3.  配置发票校验条件:PATH:物料管理->后期发票校验->信息确认->维护条件->修改-发票校验

         4.  配置凭证类型:    PATH:物料管理->后期发票校验->收到的账单->号码分配->维护科目凭证的编号范围->凭证类型 

         5.  配置默认税代码: PATH:物料管理->后期发票校验->收到的账单->维护税代码的缺省值 

              根据公司代码设置 开票前准备: 

         1.做采购订单时在项目明细"发票"页上"基于收货的IV"字段设置为"X".                

这个很重要,我在做发票校验时就发现这个错误,经查询就是这个没勾.


发票校验: 

1.有差异的发票校验 

 差异分为数量差异\价格差异\计划差异\采购订单价格数量差异\质量检查                

数量差异:发票数量大于已交货数量和已开发票数量的差异       

价格差异:发票金额/发票数量<>净订单价格 

计划差异:PO Delivery Schedule 的收货日期与实际收货日期的差异.        采购订单价格数量差异:收货数量\价格与采购订单的数量价格之间的差异.   质量管理:如果商品激活了质量管理,则在过账时过到检查库存.    

 

基于收货的发票校验: 

T-Code:MIRO  后勤  ®零售  ®采购  ®后勤发票校验®凭证输入®输入发票        

输入公司代码,然后选择凭证类型(贷项凭证\发票),结算总金额为负则为贷项凭证,为正则发票,当发票即含有进也含有退时在输入采购订单号右边的Button,单击进入后,把退货选成贷向,进货选成借向,否则无法做发票校验。SAP系统外创建发票时,比如BAPI "BAPI_INCOMINGINVOICE_CREATE" ,这时可不指定退和进的凭证方向,SAP会自动记入.  

     

有差异的发票如果想过账,按公司规定,可以计入差异科目或者设置容差范围,计差异科目选择发票"总账科目"页,输入差异科目,注意借贷方,差异的借贷方与正常发票里的借贷相反,比如说贷向凭证,差异科目记入借方. 


       一般刚做完的发票付款要设置为冻结,付款方式也要设置(账扣),基线日期(财务启始处理付款日期). 

       T-Code:MIR4 后勤  ® 零售  ®采购  ®后勤发票校验  ®进一步处理®显示发票凭证         

显示发票

2.无差异的发票校验 

      过程是一样,只是数量和金额无差异.     

3. 预置发票 

       T-Code:MIR7 后勤  ®零售  ®采购  ®后勤发票校验®凭证输入®输入发票®预制发票       SAP可以做预置发票,相当于发票请求单,请求单是可以进行多次修改的,保存后不自动过账.做完预置发票后执行MIRO,选择预置发票.     

4.后台发票校验 

       T-Code:MIRA后勤  ®零售   ®采购  ®后勤发票校验®凭证输入  ®输入后台校验的发

票 

       后台发票校验是在后台进行发票的检查,如果在容差范围之内,将在后台直接过账.     

5.后台检查发票的正确性  T-Code:WC23 

  • 7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