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变量

1.局部变量

MySQL局部变量常用在存储过程的语句块(BEGIN / END)中,其作用域仅限于当前语句块内,当语句块执行完毕后,局部变量就消失了。

(1)定义变量:

DECLARE varName varType [DEFAULT defVal];

使用 DECLARE 关键字定义局部变量,变量名和变量类型是必须要指定的,默认值可选。

(2)示例

DELIMITER $$

DROP PROCEDURE IF EXISTS `tmpVar_test`$$

CREATE PROCEDURE `test`.`tmpVar_test`(OUT aa VARCHAR(5),OUT bb INT)
   
    BEGIN
        DECLARE a VARCHAR(5);
        DECLARE b INT DEFAULT 22;
        SET aa = a;
        SET bb = b;
    END$$

DELIMITER ;

如果没有给变量指定默认值,则它的系统默认值为 NULL。

也可以使用 SET 关键字给变量赋值。

2.用户变量

用户变量的作用域要比局部变量要广。用户变量可以作用于当前整个连接,但是当当前连接断开后,其所定义的用户变量都会消失。

(1)定义变量

用户变量的命名语法是 “@变量名”

(2)变量赋值

方式一:

SELECT @userName := name FROM user WHERE id = 1;

这条语句所做的事情是:查出 user 表中 id 等于 1 的用户名,然后赋值给变量 userName;

使用这种方式来赋值的话,只能使用冒号加等号( := ),而不能直接使用等号。因为在SELECT语句中,等号会被看做是比较操作符。

方式二:

SET @userName = (SELECT name FROM user WHERE id = 2);

SET @currTime := CURRENT_TIMESTAMP();

使用 SET 关键字给变量赋值时,可以直接使用等号,也可以使用冒号加等号。

(3)使用变量

SELECT @salToLisi := salary FROM employee WHERE NAME = '李四';

-- 使用方式一
SELECT @salToLisi;

-- 使用方式二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salary < @salToLisi;

3.会话变量

未完待续...

4.全局变量

未完待续...

 

【参考博客】https://www.cnblogs.com/gavin110-lgy/p/5772577.html

  • 6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