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编程内置命令:export

export 命令可以将 Shell 脚本中的变量导出到子 Shell 脚本中,并使变量在子 Shell 中也可以访问。默认情况下 Shell 脚本中的变量在子 Shell 脚本中是不可用。export 命令把自己的参数创建为一个环境变量,而这个环境变量可以被当前脚本调用的其他的脚本看见和使用。

我们使用两个脚本示例说明。

exportTest1:

#!/bin/sh
echo "this is exportTest1, foo=\"$foo\""
echo "this is exportTest1, bar=\"$bar\""
exit 0

exportTest2:

#!/bin/sh
foo="Hello, this is exportTest2 foo"
bar="Hello, this is epxortTest2 bar"
./exportTest1

输出结果为:

    this is exportTest1,foo=""

    this is exportTest1, bar="Hello, this is exportTest2 bar"

在exportTest2 中定义了两个变量 foo 和 bar,然后调用 exportTest1

exportTest1 直接打印 foo 和 bar 两个变量。在 exportTest2 中 foo 就是一个普通变量,子Shell 脚本中无法访问,bar 变量通过 export 命令将变量导出,子 Shell 脚本是可以访问该变量的。

exportTest1 中没有定义 foo 变量,同时也无法访问 exportTest2 中的变量 foo,因此 $foo 取值为空

而由于 exportTest2 中的 bar 变量通过 export 命令导出,因此 exportTest1 作为 exportTest2 的子脚本可以访问 bar 变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