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Alibaba- 主要功能简介与主要组件

Spring Cloud Alibaba

微服务简介

架构的演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站应用的规模也不断的扩大,进而导致系统架构也在不断的进行变化,从互联网早起到现在,系统架构大体经历了下面几个过程:

单体应用架构:

把所有功能都集中在一个应用中,统一部署,开发成本、部署成本和维护成本低

  • 优点:项目架构简单,适合用户量少的项目,开发成本低,项目部署在一个节点上,维护方便。
  • 缺点:功能集中在一个工程中,对于大型项目比一开发和维护,项目模块紧耦合,单点容错率低,无法对不同的模块功能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和水平拓展
垂直应用架构:

所谓垂直应用架构,其实就是把之前的单体应用拆分成多个应用,以提升效率,比如电商系统可以拆分成:电商系统、后台系统、CMS系统

  • 优点:项目拆分实现了流量分担,解决了并发问题,而且可以针对不同模块进行优化和水平拓展,同时不同的系统之间不会互相影响,提高容错率
  • 缺点:系统之间互相存在,无法进行相互调用,系统之间互相独立,会造成一部分功能的冗余
分布式架构:

随着业务的增加,在垂直应用架构中冗余的业务代码越来越多,就需要将冗余的部分抽取出来,统一做成业务层单独处理,变成一个单独的服务,控制层调用不同的业务层服务就能完成不同的业务功能,具体表现就是一个项目拆分成表现层和服务层两个部分,服务层中包含业务逻辑,表现层只需要处理和页面的交互,业务逻辑都是调用服务层的服务来实现,这就是分布式架构。

  • 优点:抽取公共的功能作为服务层,提高代码复用行。
  • 缺点:系统间耦合度变高,调用关系错综复杂,难以维护。
SOA架构:

分布式架构中的缺点就是调用复杂,而且当服务越来越多,或者当某一个服务压力过大需要水平拓展和负载均衡,对于资源调度和治理就需要用到治理中心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为核心来解决,同时治理中心还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服务之间协议不同的问题。

  • 优点:使用治理中心(ESB\dubbo)解决了服务见调用关系的自动调节
  • 缺点:服务间会有依赖关系,一旦某个环节出错会影响较大(服务雪崩),服务关系复杂,运维、测试部署困难。
微服务架构:

微服务架构在某种程度上面架构SOA继续发展的下一步,它更加强调服务的“彻底拆分”,目的就是提高效率,微服务架构中,每个服务必须独立部署同时互不影响,微服务架构更加轻巧,轻量级。

微服务架构与SOA架构的不同
  1. 微服务架构比SOA架构会更加的精细,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
  2. 目的是提高效率每个服务之间互不影响,微服务架构中,每个服务需要独立部署
  3. SOA架构中可能数据库存储会发生共享,微服务强调每个服务都是单独数据库,保证每个服务之间互不影响。
  4. 微服务项目架构比SOA架构更加适合与互联网公司迅捷开发、快速迭代版本,因为粒度非常精细。

微服务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优点:服务原子化拆分,独立打包、部署和升级,保证每个微服务清晰的任务划分,利于扩展
  • 缺点:分布式系统开发的技术成本高(容错、分布式事务等),复杂性更高,每个微服务进行分布式独立部署,当进行模块调用的时候,分布式将会变得更加麻烦。

Spring Cloud 发展历史

Spring Cloud netflix -> Spring Cloud Alibaba

  1. 2020-12-22日Spring 官方博客宣布,Spring Cloud 2020.0.0正式发布。2020.0.0是第一个使用新的版本号命名方案的Spring Cloud 发行版本。在此之前Spring Cloud 使用英国伦敦地铁站的命名方式来命名一个大版本(train version),如果不按照新的版本号命名的话,本次的版本号应该是Ilford。
  2. 更新版本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本次更新却正式开启了Spring Cloud Netflix 体系的终结进程。Netflix 公司是目前微服务落地中最成功的公司。它开源了诸如EurekaHystrixZuulFeignRibbon 等等广大开发者所知微服务套件,统称为Netflix OSS 。在当时Netflix OSS 成为微服务组件上事实的标准。但是在2018年Netflix 公司宣布其核心组件HystrixRibbonZuulEureka 等进入维护状态 ,不再进行新特性开发,只修BUG。这直接影响了Spring Cloud 项目的发展路线,Spring 官方不得不采取了应对措施,在2019年的在 SpringOne 2019 大会中,Spring Cloud 宣布 Spring Cloud Netflix项目进入维护模式 ,并在2020年移除相关的Netflix OSS 组件。
  3. Spring Cloud Aalibaba 成为了主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Spring Cloud Alibaba

简介

Spring Cloud Alibaba 致力于提供微服务开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此项目包含开发分布式应用微服务的必需组件,方便开发者通过 Spring Cloud 编程模型轻松使用这些组件来开发分布式应用服务。

依托 Spring Cloud Alibaba,您只需要添加一些注解和少量配置,就可以将 Spring Cloud 应用接入阿里微服务解决方案,通过阿里中间件来迅速搭建分布式应用系统。

主要功能

  • 服务限流降级 :默认支持 WebServlet、WebFlux, OpenFeign、RestTemplate、Spring Cloud Gateway, Zuul, Dubbo 和 RocketMQ 限流降级功能的接入,可以在运行时通过控制台实时修改限流降级规则,还支持查看限流降级 Metrics 监控。
  • 服务注册与发现 :适配 Spring Cloud 服务注册与发现标准,默认集成了 Ribbon 的支持。
  • 分布式配置管理 :支持分布式系统中的外部化配置,配置更改时自动刷新。
  • 消息驱动能力 :基于 Spring Cloud Stream 为微服务应用构建消息驱动能力。
  • 分布式事务 :使用 @GlobalTransactional 注解, 高效并且对业务零侵入地解决分布式事务问题。
  • 阿里云对象存储 :阿里云提供的海量、安全、低成本、高可靠的云存储服务。支持在任何应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存储和访问任意类型的数据。
  • 分布式任务调度 :提供秒级、精准、高可靠、高可用的定时(基于 Cron 表达式)任务调度服务。同时提供分布式的任务执行模型,如网格任务。网格任务支持海量子任务均匀分配到所有 Worker(schedulerx-client)上执行。
  • 阿里云短信服务 :覆盖全球的短信服务,友好、高效、智能的互联化通讯能力,帮助企业迅速搭建客户触达通道。

组件

[Sentinel] :阿里巴巴源产品,把流量作为切入点,从流量控制、熔断降级、系统负载保护等多个维度保护服务的稳定性。

[Nacos] :一个更易于构建云原生应用的动态服务发现、配置管理和服务管理平台。

[RocketMQ] :一款开源的分布式消息系统,基于高可用分布式集群技术,提供低延时的、高可靠的消息发布与订阅服务。

[Dubbo] :Apache Dubbo™ 是一款高性能 Java RPC 框架。

[Seata] :阿里巴巴开源产品,一个易于使用的高性能微服务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

[Alibaba Cloud OSS] : 阿里云对象存储服务(Object Storage Service,简称 OSS),是阿里云提供的海量、安全、低成本、高可靠的云存储服务。您可以在任何应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存储和访问任意类型的数据。

[Alibaba Cloud SchedulerX]: 阿里中间件团队开发的一款分布式任务调度产品,提供秒级、精准、高可靠、高可用的定时(基于 Cron 表达式)任务调度服务。

[Alibaba Cloud SMS] : 覆盖全球的短信服务,友好、高效、智能的互联化通讯能力,帮助企业迅速搭建客户触达通道。

  • 36
    点赞
  • 8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