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关键字

final关键字

java中,final可用来修饰类、方法、变量;代表赋值后不可修改,

1、修饰类

该类不能被继承(最终类),如String类;

如果一个类的细节不允许改变,确定不会被继承,就可以final修饰;

final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根据需要设为final修饰,但所有成员方法都会被隐式地指定为final方法。

2、修饰方法

无法被子类重写(覆盖),但是可以继承;

final方法目的:

1、防止被修改(被子类覆盖);

2、就版本中编译器会对final方法进行优化,转为内嵌机制,大大提高执行效率;早期Java版本,会将final方法转为内嵌调用,但如果方法过于庞大,体现不出内嵌调用带来的性能提升,在最近的Java版本中,不需要使用final方法进行这些优化了。

注:类的private方法会隐式地被指定为final方法(父类private 成员方法不能被子类覆盖)。

3、修饰变量

成员变量(静态变量):必须定义当场赋值,否则编译报错,没有在声明是初始化,则必须在构造器中初始化;

声明时初始化

public class test {

    private int a;
    private final int  b=0;

    public test() {
        //b=0;
    }
}

在构造器中初始化

public class test {
    
    private int a;
    private final int  b;

    public test() {
        b=0;
    }
}



构造方法的名字必须和所在类的名字一致,没有返回值,但不能声明void,访问权限可以为任意;

父子类初始化问题

public class test {

    private int a;
    private final int  b;

    public test(int b) {
        this.b = b;
    }
}

java中构造方法的使用有两个地方,一个是跟在关键字new后面,类名加上一个小括号(),小括号内根据实际加上实参,另外一个是跟在关键字super或this后加上一个小括号()

public class Test2 extends test {

    public Test2(int b) {
        super(b);
    }
    public Test2(){
        this(2);
    }
}

局部变量:基本数据类型(如,方法内),相当于常量,一经赋值,不可修改;(可以先定义后赋值,称final空白)

引用数据类型(实例变量):数据、对象,指向对象或数据的地址的引用不可修改(不能再指向另外一个对象),但对象或数据本身的内容是可以修改的;

全局常量,static final 修饰,一般命名大写字母加下划线,如FACE_DETETCT_MAX_NUM;

总结

1、final关键字,java和JVM会缓存变量,提高性能;对方法和类也进行优化;

2、多线程下共享,不需要同步开销;如创建不可变类(String),只读属性,多线程不需要同步。

3、匿名类中所有变量都必须是final变量,接口中声明的变量都是final

延伸匿名类只能访问final修饰的本地变量

局部内部类或者匿名类只能访问final修饰的本地变量;

因为

1、因为生命周期不一样,本地变量,在方法结束前就结束,而对象是可能一直存在的,因此当一个对象访问一个已经销毁的变量会出现问题;如果基本数据变量,为了保证copy的完整性,final保证了复制值不变的特性;如果是引用对象,则指向同一个对象,不允许指向另外一个对象,因此,匿名类和局部内部类访问外部局部变量,需要变量进行final修饰。

final修饰后,对于匿名内部类对象要访问的所有final类型局部变量,都拷贝成为该对象中的一个数据成员,且与原局部变量的值始终一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