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模型

领域模型是对领域内的概念类或现实世界中对象的可视化表示。又称概念模型、领域对象模型、分析对象模型。它专注于分析问题领域本身,发掘重要的业务领域概念,并建立业务领域概念之间的关系。
   领域模型的概念
  什么是领域 模型 ?这个很关键,弄清楚什么是领域模型,才能进行领域模型设计,否则领域模型设计的结果就没有相互讨论的基础。
  首先,我想谈谈我的理解。
  业务系统一般包括三部分内容:(1)操作者(角色)、(2)系统为操作者提供的行为、(3)操作对象。其中的操作对象就是领域模型的来源。在进行需求分析时,领域模型来自于业务描述中的名词以及对名词的抽象。
  当然描述业务的名词不都是模型,有可能是模型的一个属性,也有可能是角色、或者是跟业务无关紧要描述。在业务描述中有些关联名词描述的则是模型之间的关系。例如,在一个业务描述中出现了部门、用户、用户部门、部门用户这些名词,那么领域模型可能只是部门和用户,用户部门则是模型的一个属性,而部门用户表明了部门和用户这两个模型的关系。
  一个描述业务的名词成为领域模型,至少具备两点:要么是业务中确实存在的实体、要么是业务实体的提炼(抽象)。
  领域模型设计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如何进行领域模型设计。
  假如我们要为一个小卖店设计一套进销存系统,她为我们提供的业务描述是这样的:每天凌晨从布吉农批市场买苹果、梨、葡萄、橘子、香蕉、荔枝、核桃等等,反正哪些好卖她就买回来卖。葡萄、荔枝不能长久保留,一般要当天卖出去…。
  针对上面这段业务描述,我们怎么进行领域模型设计?我给出以下几个步骤来完成领域模型设计。
  总结业务描述中的名词
  首先建一个名词表,把涉及到的名词列出来:
  序号
  名词
  备注
  1.
  布吉农批市场
  2.
  买东西的人
  是一个隐含的名词,每天凌晨从农批市场拿货
  3.
  苹果
  4.
  梨
  5.
  葡萄
  6.
  橘子
  7.
  香蕉
  8.
  荔枝
  9.
  核桃
  10.
  顾客
  是一个隐含的名词,买回来卖的对象
  11.
  凌晨、当天
  时间名词,与实体及角色无关
  这个名词列表包括了业务的行为主体:角色,以及业务过程中的操作实体:模型,对我们接下来的用例描述、领域模型分析、需求分析很有帮助。当然这个名词列表需要经过进一步分析提炼,成为领域模型
  确定业务实体
  序号
  名词
  描述
  1.
  布吉农批市场
  不是本业务的一个实体
  2.
  买东西的人
  是本业务的一个角色
  3.
  苹果
  是一个实体
  4.
  梨
  是一个实体
  5.
  葡萄
  是一个实体
  6.
  橘子
  是一个实体
  7.
  香蕉
  是一个实体
  8.
  荔枝
  是一个实体
  9.
  核桃
  是一个实体
  10.
  顾客
  是本业务的一个角色
  11.
  凌晨、当天
  时间名词,与实体及角色无关
  抽象业务模型
  经过分析,我们得出的实体是苹果、梨、葡萄、橘子、香蕉、荔枝、核桃,这些是不是模型呢?应该说还不是,还要经过进一步分析:在我们分析的业务领域内,它们有没有共性?苹果、梨、葡萄、橘子、香蕉、荔枝属于水果,核桃属于干果,它们都是果品的一个具体实例。而在水果中葡萄和荔枝属于不宜保存水果,通过这样进一步的分析得出如下的领域模型图例:
  果品进销存领域模型
  这个领域模型不但能反映目前的经营实体,同时给我们需求分析人员和系统功能提供了一定的扩展视野:将来会不会经营食品,短期保持水果采取什么利润空间来促销,长期保存的水果会不会因为保存成本而导致利润下降。
  领域模型与数据模型的关系
  我认为领域模型它是一个分析模型,帮助系统分析人员、用户认识现实业务的工具,描述的是业务中涉及到的实体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它是需求分析的产物,与问题域相关。领域模型是需求分析人员与用户交流的有力工具,是需求分析人员与用户共同理解的概念,是彼此之间交流的语言。而数据模型是系统设计、实现的一部分,描述的是对用户需求在数据结构上的实现,仅此而已。当然数据模型中的概念模型设计与领域模型类似,缺乏的是实体之间更广泛的关系描述。
  通常大家会考虑数据怎么存放的问题,我的理解是领域模型设计期间不用考虑数据的存放问题,只考虑业务描述中涉及的实体以及实体之间的关系。
  实体之间的关系,很多书都讲了,无非是泛化、依赖和关联,关联又分了一般关联、聚合、组合等等,我这里就不列了。
  总结
  领域模型设计是需求分析的关键步骤。它帮助用户及需求分析人员建立业务概念,确定用户业务的问题域,系统涉及的业务范围等等。
  领域模型设计的步骤为:
  1. 从业务描述中提取名词;
  2. 从提取出来的名词中总结业务实体,区分名词中的属性、角色、实体、实例,形成问题域中操作实体的集合;
  3. 从业务实体集合中抽象业务模型,建立问题域的概念(例如在前面的例子中,我们把容易变质的水果称之为“短期保持水果”,当然也可以是其它说法,只要能跟用户达成共识即可);
  4. 用UML提供的方法和图例进行领域模型设计、确定模型之间的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