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之镜像

Docker运行容器前需要本地存在对应的镜像,如果镜像不存在本地,Docker会尝试先从默认镜像仓库下载,用户也可以通过配置,使用自定义的镜像仓库。

获取镜像

镜像是Docker运行容器的前提。
可以使用docker pull命令从网络上下载镜像。该命令的格式为docker pull Name[:TAG]。对于Docker镜像来说,如果不显示指定TAG,则默认会选择latest标签,即下载仓库中最新版本的的镜像。
镜像文件一般由若干层组成,下载的过程中会获取输出镜像中的各层信息。层起始就是AUFS中的重要概念,是实现增量保存与更新的基础。

查看镜像信息

使用docker images命令可列出本地主机上已有的镜像。
在列出信息中,可以看到几个字段信息:

  • 来自于哪个仓库
  • 镜像的标签信息
  • 镜像的ID号(唯一)
  • 创建时间
    其中镜像的ID信息十分重要,它唯一表示了镜像。
    TAG信息用于标记来自同一个仓库的不同镜像。例如ubuntu仓库中有多个镜像,通过TAG信息来区分发行版本,包括10.04、12.04、13.04、等标签。

搜寻镜像

使用docker search命令可以搜索远端仓库中共享的镜像,默认搜索Docker Hub官方仓库中的镜像。用法为docker search TEAM。
返回了很多包含关键字的镜像,其中包含镜像名字、描述、星级(表示镜像的受欢迎程度)、是否官方创建、是否自动创建等。

删除镜像

使用镜像的标签删除镜像。
使用docker rmi命令可以删除镜像,命令格式为docker rmi IMAGE,其中IMAGE可以为标签或ID。
当一个镜像拥有多个标签的时候,docker rmi命令只是删除了该镜像多个标签中的指定标签而已,并不影响镜像文件。
但当镜像只剩下一个标签的时候就要小心了,此时再使用docker rmi命令会彻底删除该镜像。
注意,当有该镜像创建的容器存在时,镜像文件默认是无法被删除的。
如果要想强行删除镜像,可以使用-f参数。例:
$ sudo docker rmi -f ubuntu
不推荐使用-f参数来强制删除一个存在容器依赖的镜像,因为这样往往会造成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先删除依赖该镜像的所有容器,再来删除镜像。

创建镜像

创建镜像的方法有三种:基于已有镜像的容器创建、基于本地模板导入、基于Dockerfile创建。

存出和载入镜像

可以使用docker save和socker load命令来存出和载入镜像。

上传镜像

可以使用docker push命令上传镜像到仓库,默认上传到DockerHub官方仓库(需要登录),命令格式为docker push NAME[:TA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