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进击的技术er】作为一名老技术er,我有话想说

目录

初入职场

技术er快速成长

关于就业城市的选择

就业岗位的选择

35岁瓶颈

一点小建议


【文末有投票】

夏日炎炎,又到一年毕业季。转眼间雷哥毕业9年了。

9年时光,雷哥从一个懵懂的计科专业的大学生,历经AC\AP相关研发、分布式存储研发、云计算平台研发,成长为现在的一名云计算DevOps工程师兼TL。

初入职场

无助、压力大、不知道怎么做;

不会不丢人,不会还不问那才丢人

毕业那天,我们十几个同学打好行李,背起背包,奔向北京。历经一个多月,都陆续找到了工作,我也不例外,经过笔试、技术面、人力面,三轮面试后,顺利进入H3C(外派)。

第一天进入办公室,当时我的领导,他们同事都叫他“哈达”,还有一个更大的领导 “达乎”。当时我就在想,这都什么名啊,这么奇怪。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蒙古人,真是没文化真可怕【雷哥当时就是一个乡村小伙子,啥也不知道】。

这个叫“哈达”的领导,就成了我日后最长接触的人。分配任务,讲解设计思想、架构,但是,,,我好像都没听明白,看得出来,他也在压制内心的烦躁:“这小伙子咋这么笨呢!”。 当时我还比较懒,只有一些感受

  • 按时上下班,每天都有完新任务;
  • 感觉遍地都是大佬,遇到不会的问题,还是要自己解决;
  • 领导分配工作任务,不会像老师那样事无巨细的安排;
  • 前辈给讲一遍、两遍,如果还不会,前辈就有些烦躁了或者会把我训一顿;
  • 一时间感觉自己来到北京好孤独,压力好大。

我不能这么一直下去,我要做些什么。于是,每天下班后,我就在自己的出租房里,认真回顾白天遇到的问题,研究802.1X的技术白皮书,学习网络知识。每天学到很晚。然后第二天早早的去上班。

我也逐渐的、有意识的让自己的脸皮厚起来:主动问问题,不管他怎么训我,我都坚持去问。因为我突然懂了一个道理:不会不丢人,不会还不问那才丢人。

技术er快速成长

别怕加班;

培养良好的习惯和素质;

学会总结;

IT行业,快速学习、快速提升自己是升职加薪的不二法门。

1. 别怕加班。 有很多新入职场的同学害怕加班,害怕自己的付出“白白给了资本家“。其实雷哥想说,作为职场新人,我们不要害怕加班。

2. 我也不想加班。我不提倡加班、艰苦奋斗的精神。但是,雷哥作为一个草根,加班意味着有更多的工作经验积累的机会以便更快成长。

记得我刚被调到云计算项目上的时候,对于云计算相关的概念、消息队列、高可用集群、负载均衡基本都没有接触过,具体的应用比如LVS、keepalived、redis等更是没有任何概念。当时项目组刚组件没多久,还处在技术调研、方案设计阶段,我就领到了技术调研的任务。

选平台(DCOS、docker swarm、kubernetes、OpenStack)【那时候k8s还没有突出重围】、搭环境、技术验证...每天别人下班了,我还是继续留在办公室,把白天没搞明白的点,再找资料研究一下,争取搞明白,白天囫囵吞枣过去的技术,我会重新再看一遍。就这样,前后花了近两个月,把openstack、docker swarm及部分k8s技术学习了一遍、验证了一遍。也就是那段时间的坚持,让我后来在云计算方向上走的更顺利、更快一些。

(其实那段时间,每天下班都会经过南锣鼓巷门口,每次都想进去,但是每次都不自觉的走进了地铁......一直到现在我也没去过南锣鼓巷)

3. 要有良好的习惯和素质。 时刻保持上进心,遇到问题不退缩,勇于承担相应的任务和责任。

记得前两年,我们团队招聘了一个专科生,技术还说得过去。但是工作一段时间,我发现,每次分配工作,都是一堆的废话,巴拉巴拉说一堆推卸责任、万年不遇的异常情况的话(在我看来这是工作不积极,不想干)。把我们团队的工作氛围一下子拉下来了。后来我就找人力,让那个人毕业了。

4. 学会总结。 对于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好记录。空闲时间拿出来整理一下,写成笔记(在线笔记)。甚至有必要延伸一下问题涉及到的技术,把对应的技术系统的学习一下。学习一遍记不住?没关系,我们可以再学第二遍,遇到问题的时候再查一遍,这样不就慢慢记住了吗。

关于就业城市的选择

优先选一线、新一线城市,其次二线等其他城市。

北上深优先选择,说不定你就能定居在那里了,实在不行,攒够了首付,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里面选择定居啊。

大城市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我们上学的努力学习,无非是为了一个好的就业,但是在我看来,在大城市就业、定居,能给我们自己和下一代带来的更多的是:

  • 优质的教育资源
  • 先进的医疗服务
  • 更好的社会福利
  • 更广的视野和更现金的思想理念

就业岗位的选择

不讨厌所学专业的前提下,找一份和专业相关的工作;

已经有目标了,不要怀疑,只管努力实现;

学生到职场的思想转变,不要轻易跳槽。

如果在毕业之前你就有了目标,不要怀疑,你只管努力实现。

如果已经走出校门,还不知道选择什么岗位。那么:找一份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不要嫌弃工资给的低,不要嫌弃公司小。进入公司,跟着前辈好好学点工作技能,多观察前辈做事的方式方法,总结成自己的做事方法。

不要轻易跳槽。在你有明确的诉求之前,不要轻易跳槽。好多人都想跳槽去尝试,我想说的是,多听听前辈的看法,多收集点信息,不用亲自尝试也能知道另外一件事、另外一家公司的情况。你觉得这份工作不好、这家工作不好,其实别家可能还不如这家。毕业后工作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和积累工作经验,钱不钱的委屈不委屈的没那么重要,谁的职场不委屈。

35岁瓶颈

人,活的就是精气神,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无论多难,为了这份梦想,坚持下去。

1. 做好本职工作。 做好本职工作是晋升的前提。不断学习、专研,提升自我技术能力,为更上一个层次打好基础。

2. 向管理岗转变。 工作9年,雷哥经历过网络相关开发(其实这方面我是最弱的,工作经验也最短)、存储开发、云计算开发与运维,始终保持着对技术的一份热情,也无意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云计算成长之路。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被贴上了teamleader的标签。

其实和雷哥一样,大部分人也都是不知不觉走上leader岗位的,原因很简单,只因为你技术工作做到位了,老板相信你同样能够带好团队。

3. 帮助别人,成就自己。结束北漂,来到省会城市,我发现在存储、云计算方面的技术人员真的很少,公司招聘一个相关的合适的人真的太难。这也让我萌生了一个想法,除了工作,其余时间我可以总结工作以来用到的技术、学过的技术,希望通过我的经验和总结,能帮到更多的人来学习云计算技术,能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当然,我也希望能通过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4. 和优秀的人在一起。 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所以,去年花了半年时间准备考研,去和优秀的人一起学习,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优秀的

    我也希望自己通过读研,学习管理学知识,能够从更高的视角来看待项目管理、公司管理,让自己带团队的能力更加优秀。

5. 接私活: 在这方面,我有一点小经验,但是不算成熟。我身边有一个大学同学,他是做IOS开发的,据我了解,他接过不少私活,至少有12W+的收入(这是我们毕业3年时的数据)。2021年他已经在天津买房了(我们刚毕业的前几年,他家里父母生病,补贴了家里不少钱。所以他买房,完全是靠自己搞定的,私活做了不少贡献)。

一点小建议

卸载掉你手机里的游戏、小说、各种短视频娱乐软件。他们才是你前进的绊脚石,他们花去了你大部分的下班休息时间。

多多走出户外,多多锻炼身体;

如果你还没毕业,那就:

  • 专业课一定学好,学历能提升那就提升;
  • 学习技术,一定要多动手,最好有个领路人,激励你、帮你答疑解惑,能少走不少弯路;
  • 在校期间想好自己的就业方向,为了这方向不懈努力;
  • 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有自己的判断力。【这方面我不知道怎么实现,大佬来教教我吧,我知道它很重要】

活动地址:毕业季·进击的技术er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