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ibernate Step by Step (四)Session、Query及HQL


我们总结一下在第二篇中的Session操作:
1. 获取记录  
Person person  =  (Person)session.Get( typeof (Person), 1 );
2. 保存记录  
session.Save(person);
3. 删除记录
Person person  =  (Person)session.Get( typeof (Person), 1 );

session.Delet(person);

我们再来看看其它几种方式:
1. Load  
Person person  =  (Person)session.Load( typeof (Person), 1 );
是不是感觉和Get一样?其实……很不一样!
Get在找不到对象时会返回一个null引用,而Load则会抛出一个ObjectNotFoundException,所以,不应该用Load来判断记录是否存在。另外还有两条非常重要的区别,我们将放在高级话题讨论。
2. Query
IList list  =  session.CreateQuery(“from Person”).List();

Person person 
=  (Person)list[ 0 ];
       ~!#@^?? from Person??#$@*&^$
       这是虾米??
       好象有点象SQL,不过少了个select啊!而且也没有表名啊!
       这就是久负盛名的HQL——Hibernate Query Language!
       HQL实际上是基于对象查询的一种仿SQL脚本,在运行期间,Hibernate会自动根据映射关系将之转换为真正的SQL语句来执行。
       什么?又一种SQL?不是说使用O/R Mapping就可以不写SQL了吗,怎么又多了一种“SQL”??
       当然不是这样了,之所以产生HQL,就是为了能够更加灵活更加面向对象地操作数据,而且你不应该把HQL当成一种新的SQL,因
    为它——太简单好学了!
       看看下面的HQL,是不是很熟悉??
               认出来老兄弟了吧!!
select  p.Name  from  Person  as  p  where  p.Id = 1
select  Name  from  Person  where  Age > 20
select  Id,Name  from  Person  where  Id > 1  and  Age > 20


       (从这里开始,我们给person表添加了一个age列,请注意)
       ok,我们这里就详细解释。
       “from Person ”意思是取出Person类映射的person表中的所有记录,对应的SQL是:
       “Select * from person”
       还可以加上别名:from Person (as) p = Select * from person (as) p
       这样一解释就很清楚了吧!一句话,你便已经掌握了HQL的50%!
       而“select Name from Person”,当然也就是只取person表的name列了!
       你所知道的where中的and、or、is、like、between、>、<、=等等都可以直接拿来使用,
       如下:
             
  select  p.Name  from  Person p  where  p.Age > 20

 
from  Person p  where  p.Age  between  20  and  30

 
from  person p  where  p.Age  in  ( 20 , 30 )

 
from  person p  where  p.Name  is  null

 
from  person p  where  p.Name  like  “Jaki %
       注意:字段大小写应该尽量跟属性名称保持一致,尤其是在使用别名的情况下,如:
       p.age将会导致一个“无法解析属性age“的错误。但是在不使用别名的情况下我的机器上”age“和’Age“一样可以通过,虽然如此,
    建议还是跟类文件保持一致。
执行HQL是通过IQuery来实现的,如下是详细的写法:
session来创建一个query,然后执行query的List方法,返回符合条件的IList。
IQuery query  =  session.CreateQuery(“from Person”);

IList list 
=  query.List();

   通过
如上面的“from Person“,将返回person表的所有记录,list中将包含映射到Person类
的对应表中所有记录的对象。
好了,这一篇就讲这么多,我们下次再接着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