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entOS 7 下更换mysql数据保存路径

好几周没有写新文章了,因为最近有个新平台要上线,还正好赶上IDC到期,所有业务要全部迁移到云服务器上。忙的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我现在使用的都是百度云,毕竟作为一个80后,用百度产品的年头比用阿里长的多,也算是对李彦宏的支持吧。
百度云服务器选用Centos系统,默认系统盘就是20G。我在服务器上挂载了100G的高性能云磁盘。
这台服务器上需要安装mysql数据库服务和一些自己写的应用服务。
由于自己写的应用服务和mysql数据库要共享挂载点空间,所以我就要修改mysql的数据存储空间。故事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一、首先是挂载“高性能云磁盘”


1、 在没有分区和格式化云磁盘之前,执行df -h命令无法查看到云磁盘
2、 执行fdisk -l查看云磁盘初始化前的信息
3、 对云磁盘进行分区
执行命令fdisk /dev/vdb,对数据盘进行分区。
根据提示,依次操作如下:
a.输入n,回车。
b.输入p,回车。
c.输入1,3次回车。
d.输入wq后,回车,开始创建分区。
4、 查看新分区
执行命令fdisk -l,可以查看新的分区vdb1建立完成。
5、 格式化新分区
假设格式化为“ext4”格式,则输入命令mkfs.ext4 /dev/vdb1,格式化的时间长短根据云磁盘大小变化,云磁盘越大,格式化时间越长
6、 添加新分区信息
a.执行命令echo '/dev/vdb1 /【要挂载的路径】 ext4 defaults 0 0' >> /etc/fstab写入新分区信息。
b.执行cat /etc/fstab命令查看。查看信息写入新分区是否成功。
7、 挂载新分区
a.执行命令mount -a查看挂载新分区。
b.执行命令df -h查看挂载情况,如果出现分区信息,表示新分区挂载成功。


二、然后是安装mysql服务。


这个没有什么好说的,轻车熟路。在这简单写一下,怕自己忘了。


1、 wget http://repo.mysql.com/mysql-community-release-el7-5.noarch.rpm
rpm -ivh mysql-community-release-el7-5.noarch.rpm
yum install mysql-server
2、 mysql -u root
登录时有可能报这样的错:ERROR 2002 (HY000): Can‘t connect to local MySQL server through socket ‘/var/lib/mysql/mysql.sock‘ (2),原因是/var/lib/mysql的访问权限问题。下面的命令把/var/lib/mysql的拥有者改为当前用户:
chown -R openscanner:openscanner /var/lib/mysql
service mysqld restart
3、 mysql -u root
mysql > use mysql;
mysql >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要使用的密码】') where user='root';
mysql > SELECT `Host`, `User`, password_expired FROM `user`;
mysql > update user set host='%', password_expired='N' where host='127.0.0.1';
mysql > flush privileges;
mysql > exit;


三、下面是重点,开始更换mysql的数据存储空间


1、 登陆mysql,查看当前存储目录
a. mysql -u root -p
b.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datadir%";
2、 关闭mysql服务
service mysql stop
3、 把/var/lib/mysql目录移动到要防止的目录下,例如:
mv /var/lib/mysql /user/
4、 修改/etc/my.cfg文件
# datadir=/var/lib/mysql
datadir=/user/mysql【修改后的目录】
# socket=/var/lib/mysql/mysql.sock
socket=/user/mysql/mysql.sock【修改后的目录】
在最后添加
[client]
socket=/user/mysql/mysql.sock
5、 启动mysql服务
service mysql start

 

【重点】

关闭SELINUX,这个一定要关不,否则你是根本无法启动mysql的。

另外上面这个顺序是重点,不能错。我一开始先安装mysql再挂载云磁盘,结果就启动不了mysql服务。结果重新尝试了好几次才成功。

 


好在经过很多周折,最后搞定了,这还是比较值得高兴的。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