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XBee3 XR赋能RTK精准定位,开启无人机等智慧应用的无限想象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热场的无人机表演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专业的操作人员以天为幕,以翼为墨,在全新的3D空间呈现出了精美绝伦的光影盛宴。当表演开始时,2000多架无人机同时起飞,在精准的编程下组合成各种图案,释放出奇幻炫彩的灯光。操作员能够同时操纵如此数量的设备,并维持紧密的间距,配合井然有序,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有赖于精准的RTK定位技术。

我们知道无人机的飞行航线依赖于导航定位系统,可以根据定位系统所得到的信息让无人机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航行任务,而其精准度与所搭载的定位技术直接挂钩,如何提高定位精度一直是无人机厂商们努力的方向,RTK技术的出现为无人机提供了新的高精度定位系统。

RTK

RTK(Real Time Kinematic,实时动态技术)是实时动态载波相位差分技术的简称,它是一种通过基准站和移动端的同步观测,利用载波相位观测值实现定位功能的差分测量技术。

RTK能够实时快速地提供测站点在指定坐标系中的三维定位结果,它精度高,定位速度快,极大地提高了外业作业效率,在开阔环境下可实现亚米级定位,这正是实现精准无人机飞行表演背后的秘密。

无人机工作时,基准站要求每0.5秒或更小的时间间隔更新一次GPS数据信息给移动端,这对无线通讯系统的实时性和通讯带宽提出更高要求,强大的处理能力和快速通讯的无线网络对RTK性能的实现和提升至关重要。

对此,Digi推出工作于900MHz的XBee3 XR无线通讯模块完美匹配RTK系统应用要求,解除了无线通讯系统对RTK性能的限制。XBee3 XR具有如下典型特性:

1、可选发射功率1W和80mW两种型号

2、高功率型号最远户外通讯距离可达64公里以上

3、通讯带宽最大250Kbps

4、支持点对点、点对多点和Mesh组网方式

5、支持BLE5.0

6、支持Micro Python,具有可编程能力

可以看出,作为Digi新一代900MHz的无线通讯模块,XBee3 XR相对于上一代XBee SX产品,不仅拥有出色的无线通讯能力和功耗表现,还通过融合BLE5.0和Micro Python引擎在低成本的基础上能助力用户开发出具有更丰富功能、更紧凑、更具性价比并且稳定的私有无线物联网方案。

具体而言,Digi XBee3 XR采用高低功率无线模块混合组网模式:地面基准站选用高发射功率的XBee3 XR模块,实现大范围的无线覆盖和恶劣环境下的可靠通讯;移动端选用低发射功率的XBee3 XR模块,实现了低成本下的无线通讯。

BLE5.0的支持让用户的手机/平板/笔记本可无线连接XBee3 XR,获取网络数据和配置模块参数,打破了传统上必须采用有线方式配置无线通讯网络的桎梏,还提供了连接蓝牙传感网络感知环境的能力,丰富了RTK应用的功能。

从模块内置Flash划出的用户独占空间和Micro Python引擎的支持,使客户可以借助丰富的Python库,快速编写Python脚本,导入模块运行,实现对无线网络数据的实时处理,结合模块自带的I/O和ADC资源,完成外部连接设备的采集采样和控制功能。例如,文章开篇提及的无人机编队的表演,正是通过导入模块运行拟定的Python脚本实现实时移动和对变化指令处理的。

值得一提的是,抗干扰也是检验无线通讯模块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保障无线通讯数据高效准确传输的基础。地面基准站选用XBee3 XR高功率模块,能够提供多达数公里的无线信号覆盖,确保空中的每一架无人机都能接收到地面基准站的GPS广播;900MHz的工作频率,可以避开表演现场可能出现的多个2.4GHz Wi-Fi网络的干扰。

250Kbps的空速,保证2Hz以上每秒数千字节的数据通讯,还可以在特殊情况下,利用XBee3 XR的Mesh网络和250Kbps的带宽,让无人机将紧急数据快速分享给临近的无人机,实现紧急避让等功能,极大减少无人机的碰撞损失。XBee3 XR与RTK技术的完美融合,为无人机量身打造了更大更复杂的编队规模,极大提升了编队表演的创造力和表达力!

另一个可以体现XBee3 XR和RTK完美结合的应用是自动割草机。伴随着工作效率提升的要求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割草机也从人工操作的工作模式逐步过渡到可以自动完成的方式,这需要让自主行进的割草机能实现自我的精准定位,从而按照操作员设定的工作区域和路径开展工作,RTK技术在此得到了充分的运用。

除此以外,XBee3 XR作为RTK技术中的通讯链路也发挥了精妙的作用——由于割草机工作场景的不同,可能会导致地面基准站发出的GPS广播无法完全覆盖工作区域的每个角落,而通过为地面基准站增加XBee3 XR的中继节点,借助Mesh网络的能力,完成GPS广播对割草机工作区域的无死角覆盖,让自动割草机可以在用户的前院和后院自由行进,实现对复杂多变的用户现场的掌控。

得益于RTK技术高精确度定位的天然优势,除了无人机和自动割草机应用场景之外,目前RTK技术还拥有精准农业、户外机器人、手机定位、自动驾驶等丰富的应用场景,应用领域涵盖军事、航空航天、测绘、农业等诸多行业,前景可期,在多个新兴领域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国内泰伯智库团队最新的研究报告,到2025年中国的高精度定位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3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3%。5G时代,也许并不仅仅意味着更快的网速,正如4G的到来为短视频和网络媒体的发展铺路的意义一样。在未来,5G、无线物联网、机器人技术还将在军事、农业、交通、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Digi的XBee3 XR无线通讯模块将与时俱进,为RTK系统应用赋能,紧密结合移动通信技术,实现更快速更精准的定位,激活无线物联网的无限可能。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