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生命周期(必知)

maven 处理坐标、仓库以及依赖之外,最重要的两个核心概念就是生命周期和插件。要想学好插件,就必须先懂生命周期,还需基础一个点,生命周期是多个阶段组成的。

何为生命周期

何为生命周期?那一个人来讲,出生、上学、工作、娶媳妇、退休、ICU。这几乎是一个人的完全的生命周期。当然你要抬扛,可以说其中的一个环节不需要,但是出生于死亡是无法避免的。项目而言也一样,编译、测试、打包及部署,就是一个项目的声明周期。
在我们使用maven管理项目之前,软件的开发人员每天都在对项目进行清理、编译、测试及部署。有的公司编写的自动化编译测试脚本,有的公司还在手工的进行编译测试。于是,有些人想把这些东西做成统一化、标准化,经过深层次考虑,设计编译,开发出了maven。大多是情况下我们只需要会使用maven就能好好的工作。

maven 的生命周期详解

maven 提供了三套生命周期。莫慌,学完这三套你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 clean 生命周期,clean生命周期的目的是清理项目。
  • default 生命周期,default生命周期定义了真正构建时所需要执行的所有步骤,他是所有生命周期中最核心的部分。
  • site 生命周期,site生命周期的目的是建立和发布项目站点,Maven能够基于POM所包含的信息,自动生成一个友好的站点,方便团队交流和发布项目信息。

clean 生命周期

clean 生命周期的目的是清理项目,它包含三个阶段:

  • pre-clean 执行一些清理前需要完成的工作
  • clean 清理上一次构件生成的文件。
  • post-clean 执行一些清理后需要完成的工作

default 生命周期

  • validate 确认项目是正确的,所有必要的信息都是可用的。
  • initialize 初始化构建状态,例如设置属性或创建目录。
  • generate-sources 生成一些用来编译的源码。
  • process-sources 处理源码文件。一般来说,是对 src/main/java目录的内容进行变量替换等工作后,复制到项目输出的主 classpath 目录中。
  • generate-resources 生成用来包含资源文件的目录。
  • process-resources 处理源码文件。一般来说,是对 src/main/resources 目录的内容进行变量替换等工作后,复制到项目输出的主 classpath 目录中。
  • compile 编译项目的主源码。一般来说,是编译src/main/java 目录下的java文件至项目输出的主classpath 目录中。
  • process-classes 对编译生成的文件进行后处理,例如对Java类进行字节码增强。
  • generate-test-sources 生成一些测试代码用来编译。
  • process-test-sources 处理源码文件。一般来说,是对 src/test/main/java目录的内容进行变量替换等工作后,复制到项目输出的测试classpath 目录中。
  • generate-test-resources 生成测试的resources
  • process-test-resources 将资源复制并处理到测试目标目录中。
  • test-compile 编译项目的测试代码。一般来说,是编译src/test/java 目录下的Java文件至项目输出的测试classpath 目录中。
  • process-test-classes 对测试编译生成的文件进行后处理,例如对Java类进行字节码增强。适用于Maven 2.0.5及以上。
  • test 使用单元测试框架运行测试,测试代码不会被打包或部署。
  • prepare-package 在包装前进行任何必要的准备工作。
  • package 接收编译好的代码,打包成可发布的格式,如JAR。
  • pre-integration-test 在执行集成测试之前执行所需的操作。这可能涉及诸如设置所需环境之类的事情。
  • integration-test 如果需要,处理和部署包到可以运行集成测试的环境中。
  • post-integration-test 执行集成测试后所需的操作。这可能包括清理环境。
  • verify 运行任何检查来验证包是否有效并满足质量标准。
  • install 将包安装到Maven本地仓库,供本地其他Maven项目使用。
  • deploy 将最终的包复制到远程仓库,供其他开发人员和Maven项目使用。

site 生命周期

  • pre-site 执行一些在生成项目站点之前需要完成的工作。
  • site 生成项目站点文件。
  • post-site 执行一些在生成项目站点之后需要完成的工作。
  • site-deploy 将生成的项目站点发布到服务器上。

生命周期调用的问题

我们了解了maven的生命周期,那我们应该怎么去调用呢?有人会说,直接在IDEA中点击就好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没错,这是我们日常操作的一种。但是是有问题的,问题出在哪里?IDEA根据我们用户的习惯性操作,进行了优化。举个例子:deploy 和 site 命名是两个生命周期,为什么site 在install 和deploy 之间呢?所以想深层次的管理maven项目,我们还是离不开命令行。

命令行与生命周期

从命令行执行Maven任务的最主要方式就是调用Maven的生命周期阶段。需要注意的是,各个生命周期都是相互独立的,而一个生命周期的阶段是有前后依赖关系的。举例看一下:

  • $mvn clean:该命令调用clean生命周期的clean阶段。实际执行的阶段为clean 生周期的pre-clean 和clean 阶段。
  • $mvn test:该命令调用default 生命周期的test阶段。实际执行的阶段为default 生命周期的validate、Initialize 等,直到test 的所有阶段。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执行测试时候,项目的代码能够自动得以编译。
  • $mvn clean install: 该命令调用clean生命周期的clean阶段和default 生命周期的install阶段。实际执行的阶段为 clean生命周期的pre-clean、clean阶段,以及default 生命周期的从validate 至install 的所有阶段。该命令结合了两个生命周期,在执行真正的项目构建之前清理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实践。
  • $mvn clean deploy site-deploy: 该命令调用clean生命周期的clean阶段、default 生命周期的deploy阶段,以及site生命周期的site-deploy阶段。实际执行的阶段为clean 生命周期的pre-clean、clean阶段,default 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以及site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该命令结合了Maven 所有的三个生命周期,且deploy 为default 生命周期的最后一个阶段,site-deploy 为site生命周期的最后一个阶段。

通过上面的几个例子,我们应该差不多搞懂了生命周期的调用问题。

小结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调用生命周期的某个阶段,就会去执行。真正执行的到底是什么东西?没错,就是插件。下篇,我们就来讲解什么是插件。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