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OpenCV 4 学习之色彩空间转换、图片保存

前言

最近心血来潮,想具体的去学习一下图像处理,所以报了知识星球的一个OpenCV研习社,将自己每天的学习,分享一下。写个 blog 加深一下知识。


一、 函数解析

1、cvtColor(色彩空间转换)
CV_EXPORTS_W void cvtColor( InputArray src, OutputArray dst, int code, int dstCn = 0 );

参数一:输入的图片
参数二:输出的图片(大小和深度和输入图片一致)
参数三:色彩空间转换码
参数四:目标图像中的通道数; 如果参数为0,则从输入图片(src)和色彩空间转换码(code)自动导出通道数。

下面列出一些常见的色彩空间转换码

属性数值样式
COLOR_BGR2GRAY6彩色到灰度
COLOR_GRAY2BGR8灰度到彩色
COLOR_BGR2HSV40BGR到HSV
COLOR_HSV2BGR54HSV到 BGR
2、imwrite(保存图片)
CV_EXPORTS_W bool imwrite( const String& filename, InputArray img,
              const std::vector<int>& params = std::vector<int>());

参数一:文件名
参数二:需要保存的图片
参数三:特定格式的参数(可省略)

列出参数三的一些格式:

属性数值样式
IMWRITE_JPEG_QUALITY1对于JPEG,它可以是从0到100的质量(越高越好)。默认值为95。
IMWRITE_JPEG_PROGRESSIVE2启用JPEG功能,0或1,默认为False。
IMWRITE_JPEG_OPTIMIZE3启用JPEG功能,0或1,默认为False。
IMWRITE_JPEG_RST_INTERVAL4JPEG重启间隔,0 - 65535,默认为0 - 无重启。
IMWRITE_JPEG_LUMA_QUALITY5单独的亮度质量等级,0 - 100,默认为0 - 不使用。
IMWRITE_JPEG_CHROMA_QUALITY6单独的色度质量等级,0 - 100,默认为0 - 不使用。
IMWRITE_PNG_COMPRESSION16对于PNG,它可以是从0到9的压缩级别。值越高意味着更小的尺寸和更长的压缩时间。默认值为3。
IMWRITE_PNG_STRATEGY17cv :: ImwritePNGFlags之一,默认为IMWRITE_PNG_STRATEGY_DEFAULT。
IMWRITE_PNG_BILEVEL18二进制级别PNG,0或1,默认为0。
IMWRITE_PXM_BINARY32对于PPM,PGM或PBM,它可以是二进制格式标志,0或1.默认值为1。
IMWRITE_WEBP_QUALITY64对于WEBP,它可以是1到100的质量(越高越好)。默认情况下(不带任何参数),如果质量高于100,则使用无损压缩。

二、示例

#include <opencv2/opencv.hpp>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cv;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读取图片
	Mat src = imread("F:\\Cvimage\\test.png");

	if (src.empty())
	{
		printf("could not load image!\n");
		return -1;
	}

	namedWindow("input1", WINDOW_AUTOSIZE);
	imshow("input1", src);

	Mat gray;
	//这里将原图转为灰色
	cvtColor(src, gray, COLOR_BGR2GRAY);
	
	//将转换后的图片保存
	imwrite("F:\\Cvimage\\gray.png",gray);
	
	//显示一下转换后的图片
	namedWindow("input2", WINDOW_AUTOSIZE);
	imshow("input2", gray);

	waitKey(0);
	
	return 0;
}

三、结果

女神镇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官方教程

传送门:官方教程 ---- imwrite
传送门:官方教程 ---- cvtColo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