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要“信号升格”,中兴通讯在边疆打造示范样板

d26127b00445ec67eef8099f810e1bb6.gif

乡村振兴是我国的国家战略,每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已成为国家推动乡村振兴的代名词。近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包括“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县域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发展乡村土特产网络销售

0c6f09569c374a78bf5e5fe7a52acaff.png

在国家政策号召下,社会各界投入资源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强大的网络基础设施,对于直播电商等乡村新兴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笔者曾多次随运营商“下乡”,看到了一个个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乡农电商基地,农民们希望拓展新的销售渠道,让辛勤耕作的果实,跨越地理环境的阻碍,送达到终端消费者手中,从而获得劳动回报。

以运营商为代表的通信业,多年来努力推动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使我国成为全球覆盖最好的国家之一。今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委发布《关于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乡镇农村场景“移动网络(4G和5G)信号显著提升”的新目标。

如何更好地实现“到2025年,行政村移动网络信号覆盖和质量显著提升”?技术层面的创新,为乡村“信号升格”注入了新能量。春节之前,中国移动在多地推进700MHz/900MHz双频双模基站的外场验证和试点商用工作,有望成为今后两年乡村“信号升格”的主打技术。

其中,中国移动新疆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开通了新疆首个乡农场景700M+900M双频双模基站,为边疆乡农场景的“信号升格”打造了产业示范样板。

新疆地域广阔,占据着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其陆地边境线长达5700多公里,相当于全国四分之一。要在新疆的乡农场景做好网络覆盖,运营商面临着建站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等诸多难题。特别是做好5G覆盖,提升网络速率,已经成为直播电商等乡农产业发展的关键。

新疆移动和中兴通讯采取了“5G与4G共站址、同建设、同覆盖”的思路。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双方引入700M+900M双频双模基站,共天馈、共RRU设备,进行了定点上下行速率、覆盖信号强度、数据业务拉远、语音拉远、时延、移动性切换等严格测试,验证了设备的超远覆盖能力和数百兆业务速率,使站点区域内的移动网络(4G/5G)信号覆盖和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测试结果表明,700M单小区拉远覆盖距离12.8Km、上传峰值速率171.1Mbps、下载峰值速率356.2Mbps;4G单小区拉远覆盖距离10.8Km、上行峰值速率27.3Mbps、下载峰值速率83.9Mbps;上下行峰值速率与单频设备相当、4G拉远覆盖距离较单频设备提升约11.2%、5G下行拉远覆盖距离提升约8.7%。

基于这一思路建设的4G/5G网络,实现了网络的高质量覆盖,让乡农用户从“有信号”到畅游移动互联网,可更好地通话、娱乐、服务产业发展。此外对运营商而言,预计提升投资成本收益20~25%,以及节能收益15%。考量新疆乃至全国广袤的乡农场景、边疆场景,这一成本节约对于高品质网络覆盖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国移动与中兴通讯此前已在乡农场景广泛合作,并取得了不凡成绩。例如在江西农业大市赣州,中国移动携手中兴通讯建设了强大的乡农网络基础设施,成为当地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助力。媒体报道了当地工作人员的感悟:有了更快的5G网络,本地很多优质农产品就不至于贱卖,而是寻求通过电商拓展新销路。

5816ad9dead8d4edae7287ae1e7179ad.png

面向“信号升格”专项行动的要求,700M/900M双频双模基站的成功测试和开通,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可以相信,在政策驱动和乡农产业发展需求的共振下,还会有更多的通信创新技术得到测试和应用。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23年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2.49万亿元。打造强健的网络基础设施,将能够更好地服务这一万亿级产业,以“信号升格”助力乡村振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