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Net的五个主要对象

Connection:主要用来开启程序和数据库之间的连接,没有利用Connection对象连接数据库,是无法从数据库中取得数据的。Close()和Dispose()的区别就是Close以后还可以Open,但是Dispose是释放了连接,要操作数据库就要重新连接数据库。

Command:主要用来对数据库发出一些指令,例如可以对数据库发出增删改查的指令,或者调用存在数据库中的存储过程等。这个对象是建立在Connection对象之上的,也就是Command对象需要连接到数据库之后才可以操作数据库中的数据。

DataAdapter:主要是在数据源以及DataSet之间执行数据库传输工作,它可以透过Command对象下达命令后,然后将取得的数据通过DataAdapter对象调用Fill()方法填充到DataSet对象中。

DataSet:这个对象可以视为一个暂存区(Cache),可以把从数据库中所查询到的数据保留起来,甚至可以将整个数据库显示出来,DataSet是放在内存中的,DataSet的能力不只是可以存储多个Table而已,还可以透过DataAdapter对象取得一些例如主键等的数据表结构,并可以记录数据表间的关联。DataSet对象可以说是ADO.Net中重量级的对象,这个对象架构在DataAdapter对象上,本身不具备和数据源沟通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是将DataAdapter对象当作DataSet对象以及数据源间传输数据的桥梁。DataSet包含若干DataTable、DataTable包含若干DataRow。

DataReader:当我们只需要循序的读取数据而不需要其他操作时,可以使用DataReader对象。DataReader对象只是一次一次向下循序读取数据源中的数据,这些数据是存在数据库服务器中的,而不是一次性加载到程序的内存中的,只能(通过游标)读取当前行的数据,而且这些数据是只读的,并不允许其他的操作。因为DataReader在读取数据的时候限制了每次只读取一行,而且只能只读,所以使用起来不但节省资源而且效率很高。使用DataReader对象除了效率较好之外,因为不用把数据全部传回,故可以降低网路的负载。

总结:ADO.NET 使用Connection 对象来连接数据库,使用Command 或DataAdapter 对象来执行SQL 语句,并将执行的结果返回给DataReader 或DataAdapter ,然后再使用取得的DataReader 或DataAdapter 对象操作数据结果。

下面是ADO.Net这五个对象之间的关系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转载自:https://www.cnblogs.com/taofx/p/4136850.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