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智成、万利达,比亚迪,珠三角ODM制造业新贵挑战台系大佬广达、仁宝、富士康

    当带着大笔订单的大陆采购团出现在台北Com putex电子展时,包括海尔、神舟、七喜在内的国产厂商的名字开始频繁出现在各大台湾媒体头条。

    全球IT业哀鸿遍野,在劫难逃的台湾电子业对于内地采购客们寄予厚望,这次的大陆采购团台北之行,预计采购金额将达到200亿美元,其中很大部分订单和PC相关。

    上游台湾电子商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视来自中国本土的品牌。

    这些采购商们不负众望,果然出手阔绰,在6月1日的“大陆家电下乡潜在市场商机说明会”上,仅神舟一家,就出手四亿美金,而七喜电脑代表团在说明会期间,就接待了30多个客户,忙得不亦乐乎。

    为何一向囊中羞涩,采购谨慎的国产PC厂商突然在经济危机中变得如此高调?

    集体赴台,以亿为单位,以美元为币种大肆采购……曾经在产品转型中落伍的国产PC,是否正在迎来一个短暂的“小阳春”?进入2009年后,国产PC厂商是否等来了千载难逢的新机遇?

    悲情岁月

    在过去四年,是中国PC厂商的悲情岁月,在这四年多时间里,有些耳熟能详的厂商黯然阵亡,有些厂商流血硬撑,而更多的厂商处于边缘化的尴尬地位……

    在中国内地,尽管国产PC厂商在台式机上早已成为市场主力,并成为国产PC厂商主要利润来源,但是在笔记本上,不仅无法与国际品牌真正叫板,而且在产品的转型中与国际差距越来越大。

    从1997到2005年,我国出现了台式机普及浪潮,国产PC厂商借此迎来了发展黄金时期。

    联想、方正、清华同方、七喜、神舟、TCL、海尔、夏新等等厂商或者跨越式发展,或雄心勃勃杀入PC行业。以七喜为例,据七喜控股副总裁、七喜电脑总经理毛骏飙介绍,七喜当时的台式机每个月出货量达4-5万台。

    从2006年开始,由于成本下滑,笔记本开始起量。低端笔记本跌破5000元,开始与台式机竞争,国产笔记本迎来阵痛期:一边是台机无可挽回的下滑,一边是笔记本缺乏与国际厂商竞争的力量。

    除了联想之外,国产笔记本厂商都在为很小的量而拼命砸钱。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具有雄厚代工制造能力的台系品牌如宏基、华硕开始崛起,而整个国产PC踏空了笔记本行业的导入期和成长期。

    一位国产PC厂商高层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对国产笔记本品牌来说,2006年是彷徨,2007年是惊慌,2008年是绝望!

    也正在这种彷徨、惊慌、绝望中,方正、同方、七喜、海尔等国产厂商都在疗伤,在等待中寻找机会。毛骏飙坦承,当时,七喜2007年每卖一台笔记本要亏500元,完全是靠台式机的利润来养笔记本。

    2008年国际巨头大洗牌,T CL、夏新等一批国产厂商全身退出PC行业,而为了存活下来,七喜也采取裁员、减产等措施压缩成本“能想的办法全用上了”。

    春光乍现

    这种萧瑟的情景在2009年春节之后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在政策层面,正式实施的“电脑下乡”给国产PC厂商注入了活力的血液。

    各大PC厂商分别传出笔记本起量捷报,以海尔为例,海尔农村起量是去年两倍半,平均一个专卖店一个月就能卖出2000多台。河南某个单体的专卖店每个月进货就有四十多万元“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在七喜几天前的渠道大会上,当天的订货量就达四万多台笔记本,几个月的时间就超过了过去一年的出货总量。“此前在城市市场,笔记本主要是替换台式机。而电脑下乡,很多用户第一次购买就选择了笔记本,有力地推动笔记本起量。”毛骏飙认为。

    除了出货,对国产厂商冷落已久的渠道也开始对国产厂商趋之若鹜。海尔每个月都有近1000家网点进入电脑渠道;七喜在三四级市场的代理商数量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在家电下乡启动同时,另一个主战场———3G上网本,也成为国产PC厂商扭转战局的关键,3G上网本的推出,对电脑厂商来说是开辟了第四类渠道。“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看中3G的是数据业务而不是通话业务,在电信运营商那里,3G手机出货量将远小于上网本。”目前,海尔、方正等多家PC厂商已和运营商共同开发产品,毛俊飙则后悔备料不足错失了湖南某运营商订下的几千台上网本单子。

    蹿升迷局

    在消费电子业,市场和技术互为推动相辅相成。事实上,让国产笔记本出现转机的,除下游客户需求增长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上游技术的突破。

    以往,国产笔记本厂商缺乏技术储备,核心技术掌握在广达,仁宝、华硕和富士康等台系O D M厂商手中。

    这些O D M厂商掌握全球绝大部分笔记本订单,惠普、戴尔、联想、宏基等一线PC厂商是他们优先服务的对象。

    而对于方正、海尔、神舟、七喜等主要市场集中在国内的厂商而言,由于没有笔记本电脑整体设计能力,从模具、制造到物流的整条供应链也牢牢地掌握在广达、仁宝等5家台湾大厂手中。他们既拿不到好的设计方案,也保证不了供应链。

    没有讨价还价的能力,就不可能有成本优势,因此,一众国产PC厂商在台式机到笔记本电脑的转型中全面落后。

    创智成,是深圳顶星的原班人马打造,联发科带领山寨手机成功打败国际手机巨头的传奇给创智成操盘手徐建成以启迪。其成立伊始,就有意效仿联发科经营模式,它不仅仅卖主板,还给客户提供供应链的整合方案服务、技术咨询服务和品质保障服务。

    换句话说,生产环节的所有事情,创智成都可以通过自己和合作伙伴帮客户解决,客户只需关心销售环节和售后服务环节的事情。

    目前,创智成主板出货量已经突破了10万片/月,预计今年全年出货量将超过100万片。

    除了创智成,还有联达、万利达(自用为主),这三家供应商总量每个月20万,其中创智成10万,联达6-8万,万利达主要供应自有品牌也能卖四五万套每月。

    有销售量之后,这些方案商也就有了进一步研发投入的资金,据了解,这几家企业正在向技术上游延伸,如目前最新的英特尔超低电压甚至技术含量更高的传统笔记本。

    2009年,正是一线和二线,国产和国际厂商在笔记本产业链上力量对比开始平衡的元年。

    数据

    ●戴尔第一财季利润暴跌63%,由去年同期的7.84亿美元下滑至2.9亿美元。

    ●惠普过去一季以PC业务为主的个人系统集团营收同比下滑19%,至82亿美元。

    ●联想跌势更为严重,今年1月-3月的第四财季,联想亏损达到2.64亿美元。

    ●宏碁第一季遭遇净利润同比31%的跌幅。

    笔记本已经二十岁了,为何到今天国产方案商才出现?

    笔记本上的所有零配件

    都可以在珠三角制造?

    毛骏飙认为,对于国内市场来说,笔记本刚刚从导入期、培育期进入普及期,消费类笔记本彻底取代台机,市场的销售量的增大推动了技术的投入。

    消费电子都有这样一个周期,刚普及时是价格敏感时期,普及到一定程度才进入差异化时期。未来两三年内,普及都是以性价比为主导的。这方面国产厂商不管是运营成本,营销网络,还是市场反应速度的优势都可显示出来。

    两年前,就有某国产品牌厂商负责人指出,什么时候笔记本电脑可以D IY了,国产厂商的机会也就到了。这样的机会,在英特尔推出A TO M芯片之后得到了实现。

    除了CPU,笔记本最大的技术门槛就是散热和模具技术。A TO M芯片功率小,散热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国产笔记本方案商如创智成、联达,甚至包括万利达,都先后推出了自己的主板方案,并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通了整个供应链。PC厂商只要提出自己的需求,其他的都可以由这些方案商搞定,且价格低廉。就像联发科、珠海矩力对山寨手机、国产M P3产业带来的革命一样,创智成、联达等方案商的出现,使得笔记本D IY成为可能。以前笔记本厂商向台系O D M厂商订笔记本,用什么主板,用什么样的屏,配什么相关配套零部件,主动权都掌握在台系大厂手中。

    这些台系大厂只为一线PC品牌开模。创智成、联达等国内方案商的出现,使得国产厂商可以不再需要仰人鼻吸。

    目前,上网本设计公司主要扎堆在华南地区,基本上笔记本上的所有零配件,不管是电池、液晶屏、光驱、硬盘、内存等都可以在珠三角买到。随着国产的方案商,代工商,国产笔记本产业链条日益完善,上游台系厂商的采购实力开始弱势,“未来两三年内,笔记本供应链完全可以在国内实现。国产笔记本与国际大品牌有了抗衡的本钱,现如今,2500元以下的上网本为国产供应商所垄断。”

    “国产笔记本可以在成本上与国际巨头正面叫板,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

    近几年以来,笔记本替代台式机成为大趋势,而在笔记本电脑领域,由于技术壁垒的存在,国产厂商除了联想之外,方正、海尔、同方、七喜等品牌几乎都是在赔本坚守,还有一些品牌则销声匿迹了。

    然而,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出和3G上网本市场的爆发,却让国产笔记本品牌再次看到希望。

    国产笔记本品牌将走向何处?就此问题,记者专访七喜电脑总经理毛骏飙。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七喜笔记本前两年的情况怎么样?

    毛(以下简称“毛”):过去几年,七喜在笔记本上一直做得很辛苦,一直都在赔钱,每卖出一台,都要亏四、五百块钱,都是靠台式机的利润在养笔记本。但是,我们知道,笔记本是未来,如果放弃笔记本就意味着放弃了未来,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坚守。只要不出局,就有希望。

    七喜遇到的问题,是所有国产品牌(当然,联想除外)都面临的共同难题。由于国产品牌没有规模优势,很难从上游O D M厂商处得到优惠。

    中国笔记本市场规模起来后,国际一线品牌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价格降得很快,国产品牌很难与这些一线品牌竞争,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南都:现在笔记本市场情况是否有所好转?

    毛:如果说以前在笔记本市场上是打游击战,那么现在我们准备打正面战。

    尽管经济层面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低价笔记本特别是上网本的市场需求却持续增加,市场规模在快速膨胀。七喜笔记本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先后推出全新V系列独显笔记本、Y O Y O S100上网本等性价比高的产品。

    七喜电脑现在已经进入第二批电脑下乡名单,每个月的出货量都在4、5万台左右,其中笔记本的量增长很快,特别是我们的Y O Y O S100,售价1999元,是山寨本的价格,品牌机的品质和服务。

    我们刚刚推出的Y O Y O S10009款,性能升级,价格仍然为1999元,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面对即将来临的暑促市场,七喜也准备了充实的弹药。

    南都:电脑下乡和3G的启动,对国产品牌意味着什么?

    毛:进入今年,国产厂商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国产品牌有希望打翻身仗了。

    为什么这么说?从国内市场来看,笔记本刚刚从导入期、培育期进入普及期,消费类笔记本将彻底取代台机,这就意味着市场对笔记本的需求将超过台式机。前不久出台的电脑下乡政策,加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大力推广3G上网本,势必又将大大提升市场对低价笔记本的需求。

    而且消费电子都有这样一个周期,刚普及时是价格敏感时期,普及到一定程度,价格下来后,才进入差异化时期。所以未来两三年内普及都是以性价比为主导的。

    南都:市场需求起来了,但国产厂商怎么改变与国际巨头的竞争呢?

    毛:市场起来了,量大了,必然会推动技术的投入。国产厂商真正的转机,是因为在上游技术领域获得了突破,出现了创智成、联达、万利达等等方案提供商,这些方案提供商可以为笔记本厂商提供一条龙服务,极大降低了成本。在供应链上端,国产厂商已经打破了台系厂商的垄断,整个国产笔记本的产业链条和国际品牌产业链条的力量对比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国产笔记本厂商可以真正在成本上与国际巨头竞争了,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

    有了成本优势,国产厂商渠道优势和运营成本低的优势就能得到充分发挥,市场反应速度也是国际巨头所无法比拟的。

    今年可说是国内品牌与国际巨头双方力量对比开始平衡的元年。未来三年,一定能迎来国产品牌的春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